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可以骄傲吗?

(2023-11-25 06:31:49) 下一个

每一位中国人都知道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是谁的名言。它的出处来自:《尚书.大禹谟》:满招损,谦受益。意思是说:骄傲自满招来损失,谦虚谨慎得到益处。后来这位名人在文章里将这句话古为今用,又被国人将这段名言收入了他的语录集,即成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我们从小就伴随着这句话长大,在学校老师讲,回家爹妈讲,所有接触到的受教育的渠道都会给每一个中国孩子灌输这个理念,告诉你做人做事不要骄傲。因为只要你骄傲了,迎来的必然结果一定是落后。

 

    小的时候我对这句名言深信不疑,无论自己通过努力取得了什么样的进步或者成绩,都会很谦虚的表示那不算什么,离更好的更高的目标还差很远。但现在人到中年我却对这句话产生了怀疑,尤其是在教育孩子的过中。“为什么人不能骄傲?” “到底骄傲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这样的感受真的会阻碍人继续努力,阻碍人变得更好吗?” “我还应该用这样的理念去教育孩子吗?”一个个的问题总是在我的脑子里盘旋,也让我不得不重新思考这个被国人深度认可超过半个世纪的至理名言。

 

    首先要明确什么是骄傲?“骄傲”这个词在新华字典里的解释居然是:自高自大,看不起别人。我觉得这是跟傲慢混为一谈了。骄傲应该是一种自发的感受吧!是一种自我的认可,自我的满意,跟别人有什么关系呢?难道说一个人对自己肯定了,就一定意味着是对别人的贬低吗?这明显是对骄傲的误解。

 

    与那位名人对骄傲的解读正相反,我到认为人应该时不时的骄傲一下,为什么不呢?尤其是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了自己的目标的时候,在自己取得成绩和进步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大方的,勇敢的表态?表示自己对自己的认可,表示自己很棒!反而要虚假的,违心的否定自己,或者是刻意的忽略自己的成绩,马上就进入到下一个既定的目标。

 

    我记得小的时候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最忌讳的就是孩子躺在已取得的成绩上不思进取,好像孩子们都是傻子一样,不懂得台阶要一节一节的上,山要一座一座的爬。其实所有的孩子都很明白,一点点成绩或者进步并不代表成功,而是一个目标达到了,马上就会有下一个挑战。但孩子们也都很渴望成年人对他们已付出的努力的肯定和奖励,也希望能暂时停下脚步自我感受一下自豪之情。所以,让孩子骄傲一下吧,没什么大不了的。

 

    熊二最近练球非常认真,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把从小形成的错误动作纠正过来了,最近的两次比赛成绩有明显的提高,但跟同龄的孩子比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在这样的情况下熊爸一直不太愿意肯定他的进步,怕熊二一旦骄傲会影响进步的速度。熊爸搬出了名人名言: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骄傲不仅不会使人落后,而且骄傲还会增强和巩固一个人的自信心。人就应该经常性的停下来审视一下自己,阶段性的总结自己取得的成绩,大方的展示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看,然后骄傲的告诉自己:你真棒!

 

    我不仅鼓励熊二骄傲,而且我也替他感到骄傲。在体育竞赛中任何的成绩提高都离不开刻苦的训练,所以让孩子骄傲吧!让他们带着骄傲向下一个目标冲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我觉得无论是谦虚还是骄傲,张扬还是低调,其实都是自己的选择,不应该被引导,被评头论足。没有哪种状态是绝对的好,或者对。四种状态都各有利弊,是国人刻意的宣传倡导,导致了一种含混的价值观,于教育孩子不利。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感觉只要不是傲慢就无伤大雅,自己时不时的骄傲一下有利于身心健康。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也许是我在美国待时间长了,有点儿受影响,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谢谢!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是对骄傲和谦虚的理解不同。谦虚的意思并不是要装作一事无成,而是知道自己强处,同时也承认别人的优点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早期文化也认为“傲慢 pride”不好。
像基督教的七项罪,第一项就是傲慢:
傲慢 pride
嫉妒 envy
憤怒 wrath
怠惰 sloth
貪婪 greed
暴食 gluttony
色欲 lust
但现代西方文化肯定不认为傲慢 pride 是一宗罪。
很多排名并不太高的美国大学足球队,在得分以后,都会伸出食指,称自己是 #1。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早期文化也提倡谦虚的心态,“三人行,必有我师”。
记得过去听过侯宝林、郭启儒说的一个关于谦虚的相声:
“您毛笔字写得这么好。”
“写不好,瞎写。”
“您这呼噜打得可够呛啊。”
“打不好,瞎打。”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中文的骄傲并不完全等同英语的proud。它还有conceited, arrogant的意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