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办个签证,被敲两次竹杠

(2023-11-22 06:28:23) 下一个

最近日子过得比较顺心,熊二的golf球打得有明显进步,熊大不仅在心仪的公司找到了三年级暑期Internship,而且还收到了去丹麦留学的邀请。

    丹麦,安徒生的故乡,童话的世界,这个国家对我的诱惑力太大了。一想到在圣诞节可以看到哥本哈根的皑皑白雪,我马上决定全家一起送熊大去上学。

    全家只有我一个人还需要办申根签证,为了省点儿事儿,我在当地找了一家Travel Agent,让他们帮我准备相关材料,并且打电话预约去领事馆办签证。旅游公司的大姐非常热情,一听说我要办申根签证,马上拍着胸脯说:“你找我们就对了,我们是专业的。不仅可以保证给你约到最早的interview,而且还可以帮你填申请表,准备齐所有文件。” 听了这话,我的心放下一半。还记得上次去法国意大利的时候,我和先生是自己去办的签证,来回折腾两次才把签证办下来。这次有专业人士帮忙,那肯定就万无一失了。

    大姐收了我二百六十大元的服务费,虽然有些心疼,但想想自己省的事儿,也就二话不说开了支票。不过很快我就搞明白了,大姐的服务除了帮我填申请表和打电话预约,其余的就是人盯人的督促我准备齐所有的文件。大姐给我开了个单子,一二三四五六七。。。一样样的数下来,我要准备各种paper不下十五种。其中有一样是死活也找不到了,结婚公证书。如果不是要去欧洲,我居然不知道我和先生的婚姻关系只残存在一本缺了角的结婚证上,另一本居然也找不到了。没有办法,只能现赶着做了翻译,又去进行了公证,总算七拼八凑的把所有文件都在面试前准备好了。

    虽然是去丹麦,但约的是德国领事馆,因为丹麦领事馆在旧金山,离我们太远了。说是德国领事馆,其实也不准确,因为办签证的业务被德国领事馆外包给了第三家公司。所以我们要去地址的是LA领馆区附件的一座办公楼。

    周一一大早我和先生开车两个半小时赶到办签证的地方,但是那办公室的两扇大门却紧紧的锁着。和我们一起到的还有两位男士,其中一位敲了敲门,又趴在门上听了半天,然后说:“I can hear somebody inside, but they don’t open the door.” 我们尴尬的互相对视几秒,然后只能都乖乖的在走廊里踱步。过了半天,门终于从里面打开了,有人走出来。离门最近的那位男士一把抓住门把手,总算把我们几个都放了进去。

    门内是一大间办公室套着两小间,一共八张办公桌,只有两张是办德国签证的,另外六张不知是什么国家的。我和先生被安排在靠墙的两把椅子上坐好,并被告知如果有人敲门不要开。好吧,现在明白不能怪门里人没长耳朵了。

    按照我们预约的时间,接待我们的是一位白衣金发女子,她非常温柔的指挥我们一样一样的提供材料。因为之前有旅游公司大姐信誓旦旦的保证,所以我十分自信的往外掏那些paper,颇有点儿上迫不及待的意思,不过很快就在旅游保险上出现问题了。

    白衣女子认真的端详着先生出示的保险证明,好像在琢磨着怎么说合适。终于她开口了,告诉我们这个保险不合格,因为保险公司不在他们的List上,不过不用担心,因为可以从他们这里买保险。如果说到这里我们还是对她心存感激的话,那很快我们就明白她是在找一切机会搞创收了。

    驾照的复印件不清楚,需要在这里重新复印,每页纸收$1。工资单要三次Paycheck的,对,你打印了三次的,但没有最近一次的。在这里打印每页纸收$1。申请表是旅游公司大姐填的,但中间出现了小纰漏,需要改正之后重新打印,一共11页,每页纸收$1。护照的复印件当然也不清楚,所以需要重新复印。要准备一张照片,没错,你照了,也带了。但是对不起,你在照片中笑了,不仅笑了还露了牙齿。当然,我们这里有照相服务,收取费用$11。幸好我们自己提前做了结婚证的公证,否则我相信这位白衣女子也一定有公证资格。最后当她让我在一些文件上签字的时候,我格外小心翼翼的控制着右手不要哆嗦,生怕一不留神又要重新打印文件。

    白衣女子办签证的服务费明码标价是$35,但她为我们额外服务的费用将近$100,加上签证本身的费用,我们被Charge了整整$200。看着白衣女子熟练的把所有文件都按顺序放进文件袋中,贴上标签,并打印出case number之后,我才算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唉,太不容易了,签证还没拿到手,将近500美金已经“肉包子打狗了”。办个签证被敲两次竹杠,但这小小的不愉快仍然挡不住我去丹麦的热情。

丹麦,我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省了1900,替你开心!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无论办哪里的签证总是麻烦事一堆,希望你们顺利拿到第二份签证。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ohard1' 的评论 : 不会客气的讲话就请免开尊口,傻蛋!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您用哪只眼睛看到我在抱怨了?哈哈哈!您的理解力有待提高。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去给一个亲戚办申根旅游签,地点在中国的欧盟领馆,人民币费用是:
790签证费;1220三个月的旅游保险;如果给中介办,另外多收1900。
要预约,且在网上,非常麻烦。于是我们直接去签证中心,结果是欧盟人士亲属可免约,直接办理。哇噻!这欧盟福利在中国也可享用,感动。
省了1900,接着来顿大餐,就更过瘾了。
至于申根签证,如是夫妻,要出示结婚证。的确如此,因为申根签证的要求比以往提高了不少。太平洋太大,欧洲太小嘛。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俩儿子正在申请回中国的签证,因为他们在瑞典不同的大学,所以老大去斯德哥尔摩申请,老二去哥德堡申请,我们给的是同样的邀请函,老大的签证昨天拿到了,花费1230克朗,但是刚才哥德堡的签证中心跟我老二说邀请函不合格,需要重新写,接到电话,老公马上根据签证中心的要求重写一份,拍照发过去,同一国家的签证,邀请函的要求居然都能不同。 申根签证没有签过,不知道为什么要结婚证。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無知, 簽證收費是雙向的, 對等國家收費是相同的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辦簽證為什麼不直接找使、領館,找旅行社當然要准備出血,不用抱怨。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老乡,也祝你感恩节快乐!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去的时候一定会分享游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The new rules were set to go into effect in 2024, but E.U. officials announced Friday the rollout would be delayed until the following year.”。 问好淡淡, 感恩节快乐。 我们今天下班都早了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我刚才查过了。 现在不准确了, 欧盟10月底说要推迟一年, 到2025年了。
https://www.boundless.com/blog/u-s-citizens-visa-travel-to-europe/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请博主游玩丹麦后发些介绍博文哦。我们准备明年5,6月份去北欧四国,所以要向你们学习了。 谢谢哈!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1. 那个"明年欧盟国对美国护照都要签证了" 是个假消息! 真实消息要看欧盟的官方网站:https://travel-europe.europa.eu/etias/what-etias_en

2. 即将在2025年中旬(也可能会再推迟)开始的欧盟(电子)旅游许可,是针对目前免签申根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等)的护照,对目前需要申根签证国家(比如中国)的护照没有影响。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同意师哥的观点。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德国大使馆把这个业务外包了,所以这个公司会这么肆无忌惮的收费。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此消息准确吗?如果真是这样那可是太麻烦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真的是,不过这雁过拔毛也太明显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看样子我不是独一份儿,感觉好多了,哈哈哈。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护照?不少人换护照就是为了旅游方便。厉害国这点还不够厉害!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德国人有点矫情。我27年前去办德国签证,站在德国大使馆签证处,他们要求我先生的公司出示医疗保险cover国外旅游的证明。直接给他们fax 过去。我就在那里等着。我就是去参加我姐的婚礼。五天。
签证就给了我五天。 申根签证不要去德国大使馆办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明年欧盟国对美国护照都要签证了。 不是说电子签吗? 这也太可怕。谢谢淡淡的分享。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前不久,刚刚办完多次入境中国探亲签证,代理人也是收取了400多美元。过程比较顺利,没有指纹、面试。看来,在赚取签证费用上,各家目标比较一致:不过400不罢休。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也刚经历了同样的事情!是VFS Global,资料寄过去,他们说每份资料要两份,他们复印$1,我们附上了回执信封,他们说必须用FedEx Express,最缺德的是我们两个人的不能同一个信封,一人一个!!!!最后也是里外400多块,不给钱不寄护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