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争夺话语权之战

(2023-09-08 06:11:10) 下一个

“言传不如身教”,我越来越理解这句话的正确性和实施起来的不容易了。全世界的教育学家和儿童心理学家在谈及如何正确的教育孩子的问题时,都会提到这个观念,那就是过多的说教对孩子而言不如肉眼可见的榜样的力量。道理虽然每个家长都明白,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即便能做到,能做到多少?又能坚持多久呢?我不得不说,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其实每个家长都等于又重新活了一遍,因为当你想把正确的人生理念传递给孩子的时候,才猛然发现自身的缺陷实在是太多了。而当孩子敏锐的意识到家长要给自己灌输的三观只能停留在口头上的时候,他们都只会发自内心的“呵呵”一笑,然后把你的大道理当作夸夸其谈,充耳不闻罢了。希望孩子能接受家长口中的“道理”,光说不练是毫无意义的,只有家长能用实际行动证明你说的你自己也能做到的时候,孩子也许才会真正的给你一个机会,认真的想一想你说的话。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是谁,想让他们接受你的观点的前提条件是要让他们先信任你这个人。然而让孩子从心里信任爹妈说的有道理实在是太难了,尤其是面对一个十五岁的,内心充满叛逆的青春期的男孩子来讲,家长的话错的是错的,对的也是错的,一切都是错的,爹妈最好闭上嘴什么也不要说才对。所以为了跟熊二争夺话语权,我跟熊爸不得不拼了。

    当年为了给熊大和熊二做榜样,我没少下功夫。为了让他们明白做事必须坚持,不能虎头蛇尾,我跟他们一起学钢琴。天天练琴一个小时,一咬牙坚持了八年,生生把自己逼得弹到了六级的水平。为了让他们提高写作水平,我陪着他们天天写Journal。从熊大上初中到现在熊二上高中,我的日记本已经写了高高的一大摞。为了熊大和熊二打高尔夫球,我也是跟着天天练球自学成才。现在熊二的golf已经打到了关键阶段,他却不愿意下功夫走出舒适区,纠正自己的挥杆动作。

    熊二的挥杆动作其实相当成熟,不仅流畅而且有力,但就有一点小小的美中不足,那就是发力点不在核心点上,而在两腿之间。这一点不足导致每次比赛时,他的一号木开球都会出现一两次失误。这样的失误在15岁以前还不是个大问题,但现在他进入15-18岁组以后,任何失误都会导致整场比赛的失败,因为不打负杆很难在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中取得好的名次。熊二必须调整挥杆动作,但调整动作就意味着在练球的时候要允许爹妈的监督,让爹妈按着教练的要求不停的挑毛病。熊二当然不乐意,每天下午听爹妈叨唠,还不如要了他的命。为了让熊二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我跟熊爸决定用实际行动争取话语权。

    熊二暑假去苏格兰打球之前,为了挣路费接连一个星期每天在高中的操场上跑三十圈。这次他提出来,如果我和熊爸每天早上能跟他一起跑八圈,3200米,那当天他就允许我们陪他练球。如果做不到,那不好意思,请闭嘴。

    我平生最怕跑步,熊爸最怕早起,但为了让熊二看到我们也能走出舒适区,我们二话不说,接受挑战。但我提了一个条件,那就是熊二早上必须自己听闹铃起床。我留了一个小心眼儿,暗暗希望如果熊二早上自己起不来可以让我们多一些主动权,因为熊二从小到大就没自己起过床。

    让我跌破眼镜的是,第一天熊二就给我和熊爸一个下马威。人家6:30AM闹铃一响,准时跳下床洗脸刷牙去了。我没敢耽误,跟着熊二去跑了八圈,累的腿直抽筋。而熊爸根本没起来,第一天我们就失去了话语权。

    面对如同上了发条一样的熊二,我和熊爸意识到不能掉以轻心了。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一天接一天,一个多星期过去了,这么多年早上叫不起来的老少两个男同胞,现在一个比一个敏捷。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就看见三个身影争先恐后的奔向高中校园的操场。一个阳光少年步伐轻盈,朝气蓬勃。两个大叔大妈步履沉重,拖泥带水。但再怎样艰难,我和熊爸为了当天的话语权也一丝一毫不敢松懈,就这样每天早上跟熊二“真刀真枪”的比拼。无论是谁,无论男女,无论年龄,走出舒适区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有的时候为了达到心中的那个目标也必须有勇气走出舒适区。不仅要走出来,还要坚持下去。

    争夺话语权的战争还在继续,如今养孩子实在是太费爹妈了。为了能跟孩子说上话,我们竟然不得不每天早上起来跑步。看似滑稽的一件事,其实不无道理,因为有时为了“言传”,就必须“身教”。但愿我和熊爸不会败下阵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土' 的评论 : 握手握手,我们真是太不容易了:-)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激赞!感同身受。我们也是跟娃一起滑冰游泳弹钢琴,老大高中时跟她一起做SAT练习题,因为娃拒绝参加任何补习班准备裸考。最后我们还只能跟她一起做题但不许指手画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