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大流和不随大流

(2023-08-05 07:04:28) 下一个

保守的说世上至少有一半的人是不愿意随大流的,他们更愿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追求特立独行,与众不同,保持初心,我想我应该是这些人中的一份子。不过有时候任性的追求自我也只能是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情上,在人生的大事上往往不能真正的做到遵从内心的意愿。这就是人生,很无奈。

 

    在我很小的时候,从事艺术工作的父亲就给我灌输关于在穿衣打扮上的审美观点。他总是说美往往不是能突出什么,而是能成功的掩盖了什么,最终的目的不是让人惊艳,而是让人舒服。所以在修饰自己外在形象上不要随大流,要保持自己的风格。也许是因为被洗脑的早,父亲的这一论点牢牢的扎根在我的审美意识当中。从小到大我从发型到着装,从来不追求时尚。时尚很好,但不一定适合我,不适合就一定不舒服,不舒服就一定不美,不美的潮流就不必追赶。在如何打扮自己这样的小事情上我从来不随大流。

 

    长大了以后喜欢瞎想,但天马行空得来的观点与人分享时不一定会得到认同,慢慢的就养成了用文字表达感想的习惯。写作最开始的目的完全是为了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感悟,但自从可以在网络上分享文字之后,也曾有一段时间因受到点击量的影响而偏离了自己写作的初衷。那时候我经常会考虑写什么样的题目会吸引大众的眼球,写什么样的内容会引发大众的兴趣,为了阅读量也曾写过一些自己并不感兴趣的话题。事后看着自己的文字不禁觉得好笑,无奈的意识到大众的口味和眼光让一个人变的随波逐流是件多么轻而易举的事情。好在写作不是我生活的全部,对于纯粹的业余爱好我仍然可以任性的调整到保持初心的状态,不随大流的只写我自己感兴趣的话题。

 

    不过人一辈子不太可能事事都随心所欲,事事都我行我素,事事都任性执着,在有些人生大事上我们不得不妥协,不得不低头,不得不随大流,比如说工作。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很清楚自己善于言辞,可以和人打交道,后来在北京工作时也展示了我在销售方面的特长,但到了美国以后因为受到高科技泡沫经济的影响,不得不选择最好找工作的计算机专业。为了生存不得不随大流,从进研究生院到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年,虽然不喜欢但又有什么办法呢?

 

    仔细想想除了工作,我生活里随大流的事情好像还真没有第二件,但这个记录可能就要被我自己打破了。

 

    自从学画以来,我一直把画画定位在纯业余爱好的基点上,三年多来一直随心所欲的闭门造车,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想怎么画就怎么画。也曾有朋友劝我考虑卖画,但我很坚定的否决了这个想法,单纯的认为如果为了卖画而画就失去了画画最纯粹的目的。因为想卖画一定会受市场的影响,一定会被大众的口味审美所左右,那还是我想在画画中寻找自我的初心吗?但这个想法却在我为了卖舅舅的画而走访了一些画廊以后改变了。

 

    五月份回北京的时候我接受了舅舅给指派的一项任务,就是在美国找找画廊,看看能不能帮他把画了半辈子的十几幅超写实油画卖掉。回来以后我马不停蹄的奔走于几个城市之间的多个画廊之中,不仅跑画廊,也参观艺术展,还找朋友介绍认识收藏绘画作品的投资人。两个多月跑下来我很明确的知道舅舅的画很难卖掉,因为他是一个没有名气的成熟画家,所以个人发展的空间不大,画廊一般不会投资这样的画家。但年轻有实力的画家却可以从三流画廊开始切入,边画边卖边积攒名气,如果实力强运气好,也许在这辈子入土之前可以看到自己的画在拍卖会上售出天价。

 

    我既不年轻也没有实力,但我却打算往这条路上凑一凑。画着玩儿也是画,有目的的画也是画,为何不给自己的后半生找点儿事情做呢?即便自己的画卖不出去,也许能混个经纪人做做。就这么定了,按当下流行趋势尽快确定自己的风格,画画的同时学习相关知识,提高素养。在这件事上一定要随大流,做一个略带“铜臭气”的艺术追求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看到啦。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在你“美东之行— 又见到当年欺负我的人了”留言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唉,一言难尽呀!我儿子如果能自推,我就能干比这还多的事情。现在80%的时间用在他身上。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这样更高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边走边看,凭兴趣做事就开心。我这辈子比较随和,就是爱随大流,省事呗,但我决心想做的事,谁也拦不住:)就是不随谁,随心:)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tong999'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Xitong99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一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