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东之行— 旅行总是让人改变

(2023-07-09 06:23:57) 下一个

俗话说: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人确实要时不时的出门走走,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尝尝不一样的美味,感受不一样的经历,还可以收获不一样的感悟。人在旅途的我边行边想,且行且记录。

 

                    理性与感性

 

理性与感性这两个词总被人们挂在嘴边,用以区分很多人和事。它们本身并不代表任何高低褒贬,只是客观的描述人们感知世界的两种方式。好像感性更偏重于感受,而理性更偏重于逻辑,感性的目的在于引发情绪上的共鸣,而理性的目的是要分析和解决问题。我发现我欣赏绘画作品的角度越来越理性了。

 

在参观纽约的几个博物馆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现在看画的角度完全改变了。我曾经很感性,现在是越来越理性了。

 

无论是学画之前还是学画的三年,我在任何地方,通过任何媒介去欣赏任何绘画作品的时候,看的都是整体效果,努力想去体会的也是画家的情绪和TA要表达的思想。就好像感性的人,在为人处事的时候会满足于情绪和感受上的舒适感,只要感受舒服了,就会引发内心的愉悦,而这种愉悦感跟自身的需求有直接的关系。所以说当一个人很感性的去欣赏一幅画的时候是相当主观的,是完全从自身的角度去诠释画家的画意。这也就是为什么不同的人看同一幅画可以看出不同的意义,因为他们都是感性的欣赏者。我也曾经是其中之一。

 

但是当一个画画的人去欣赏一幅作品的时候,TA却往往是理性的,因为需求不同。画画的人看画更多的是看细节和局部,看色彩的强弱和笔法,看画面的变化和层次,总之看到的都是画家对作品的处理方法。当然他们也看整体效果,但总是通过研究细节之后再看这样的细节处理究竟是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我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也慢慢的开始明白看画要看什么了。

 

                    控制与陪伴

 

跟正值青春期的熊二一起旅行本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这次美东之行还不仅仅只是为了休息和放松,接连的高强度比赛让整个行程都处于一种紧绷的状态,这就更考验我这个当妈的人的智商和情商了。熊二接连十几天都在赶飞机,坐长途车,训练,试场,比赛的紧张日程当中,我能做的只有是全身心的陪伴,尽可能多的为他提供更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案,但熊二开始几天却一直在有意无意的拒绝我提的各种建议,哪怕他知道那是更好的选择,也要强行的表示不同意。平时在家的时候虽然也常常感受到他的对抗,但我总是把这样的现象归结于熊二的青春期叛逆,并没有过于放在心上。但出门在外只有我们两个人相处的时候,我不得不仔细思考一个问题:他到底在对抗什么?

 

仔细的观察了熊二几天,我突然明白了,他之所以不愿意接受我的建议,不是因为他对我的建议有任何异议,而是他觉得按照我的建议去做就是被我控制了。没错,他在对抗的是控制

 

青春期的孩子面临身心两方面的变化,他们在这个时期最大的诉求就是追求精神独立,可自身的能力和对世界的认知又不成熟,所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还需要家长的引领。但家长们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无法跟他们沟通,无论你说什么他们都会本能的排斥,为什么?因为他们认为家长在企图控制他们。当然有很多家长确实是在有意无意的以爱为由去控制孩子,但也有很多家长其实只是在陪伴和引导他们。到底控制和陪伴的区别在哪里?我知道必须要给熊二解释清楚。

 

在一次练球过程中,熊二又一次因为拒绝我提的更有效率的练球方案而没有完成训练计划之后,我心平气和的跟他阐述了我对控制的解读。

 

我先问他,不愿意接受我的意见是不是因为觉得我在试图控制他?他说:是的。我说:可我不认为我在控制你,或者是在管着你。我认为我是在帮助你,在陪伴你。熊二听了我的话撇了撇嘴,很明显他并不同意。我接着说:如果你不这么认为,那你知道控制和帮助的区别吗?他摇摇头。我告诉他:控制和帮助的最大区别是当建议不被采纳的时候,提建议人的反应。想控制别人的人会在别人拒绝建议之后采取各种后续动作,比如生气,说狠话,威胁等等强迫人家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而只是单纯想帮助和陪伴的人就不会这样。他们提了建议或者要求,但选择的主动权还是在听建议的人手里。无论听建议的人如何选择,他们都会尊重,这就不是控制。

 

我还告诉熊二,一定要搞清楚什么是控制,什么是陪伴和帮助。一方面要坚决地抵制控制,但另一方面也不要错过别人真诚的帮助,这样才可能最大限度的把事情做好。通过一番讲解和分析,熊二终于明白他老妈从来没想过要控制他,而是十分的尊重他自己的选择。有了如此的默契之后,练球和比赛就顺当多了。

 

                   如何爱一个人

 

我得承认一直以来我并没有搞清楚应该如何去爱一个人,这次来东部参加比赛,一个参赛孩子爸爸的做法让我有了一些领悟,爱一个人要做让他能感受到爱的事情,而不是你认为你给他爱的事情。

 

我带熊二参加golf比赛也有好几年了,要说各种比赛经验也积累了不少。每次比赛之前,我会对熊二各种叮咛嘱咐,事无巨细的为他着想,把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都要给他梳理一遍,但这样充满爱的准备工作熊二并不领情,我还总是认为熊二不知道感恩。

 

熊二第一天比赛时,同组有一个来自波士顿的16岁男孩子。他爸爸从他在练习场热身到上场开球之间一句话都没跟他讲,只是默默的给他服务。男孩子挥长杆的时候,他爸爸给他一只一只的擦球杆。男孩子练推杆的时候,他爸爸给他捡球。男孩子要上场了,他爸爸给他抹防晒霜,准备水,打湿擦球的毛巾。男孩子专心的热身,他爸爸默默的在一旁帮忙,最后在孩子的肩膀上拍了拍,把满腔的父爱都传递给了儿子。

 

我突然明白了,有的时候爱不需要语言,只需要行动。爱的力量是巨大的,但只有被爱的人能感受到这样的爱才会接收到力量。如果只是一厢情愿的提供你认为的爱,那被爱的人是无从获得滋养和力量的。看来从今以后我对熊二也要少说多做了。

 

旅行真好!难怪有那么多人立志要周游世界。旅行中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有时是惊喜,有时是惊吓,但无论是什么都会让人或多或少的有所改变,这大概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说的特别好,无论什么样的理解都没有对错。绘画是艺术,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范畴。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很高兴有你的认同。:-)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就是那个给孩子递水递毛巾的人,他务实,我务远,我爱指出问题的根源,解决方案和目标。但他俩老觉得我说的不是时候。让人接受不是件容易的事。关于绘画我有一个感受,学画的人喜欢技巧,懂画的人喜欢意境和表达,这也是理性的层次。这两个我都做不到,我还是门外汉,只是看几本书,又瞎说了:)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关于控制的感悟,我现在也在经历孩子的青春期,你和熊二的对话非常有参考意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睿智的妈妈!同意你对旅游,帮助和如何爱孩子的反思。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好的旅行感悟!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旅途非常愉快,收获满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在与孩子的互动中能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恰当,已经很不错了。祝母子旅途愉快!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不太爱发照片,更希望读者能关注我的文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有点照片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