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东之行— 纽约的博物馆和画廊

(2023-07-03 04:08:31) 下一个

不得不说,如果喜欢艺术,应该住在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绘画,音乐,舞蹈,戏剧,甚至是街头艺术都随处可见。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这里的艺术气息可以最大限度的充实每一个热爱艺术的灵魂。这次来纽约时间有限,没办法顾及全面,只能去参观三个博物馆,也顺便走访一些画廊。

 

The Met(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MoMA)和Guggenheim Museum是我的最爱,每次来纽约都会按照这个顺序挨个走访它们仨。这次还特别幸运,赶上The Met正在举办梵高展。

 

夏日的曼哈顿比平日更加拥挤和喧嚣,汽车喇叭声,建筑维修现场机械设备轰鸣声,警车警笛声。。。完全掩盖了本就不绝于耳的满大街的行人喧哗声。在纽约开车千万别讲礼貌,但分你有一点点对行人和红绿灯的尊重,就一定会被紧贴在屁股后面的车辆无情的鸣笛催促。第一天进纽约城,师姐非让我锻炼一下在纽约开车,说我后面几天自己要开那么远的路她不放心。结果我一路被纽约人“叭叭”的表示嫌弃,最后在预订的停车场前终于完全的挡住了Traffic ,不得已只能临时换将,还是让师姐开。第二天,我是说什么也不开了,神经受不了。

 

纽约人虽然对方向盘前的“面瓜”容忍程度是负数,但纽约的博物馆却对一切人都热情开放,每天敞开大门接受数以万计的参观者。三个博物馆我以前都来过,但都是走马观花的浅层了解。这次不同了,因为画了几年画,我迫不及待的想看看名人大家的作品,尤其是想近距离的感受一下世人眼中的奇才,梵高作品中的笔触。

 

三个博物馆的规模和收藏都不一样,我最喜欢MoMA,但这次The Met却让我流连忘返,因为梵高展。

 

关于这位荷兰后印象派画家的生平,轶事,作品以及他对二十世纪绘画的影响,人们都已经耳熟能详了。我也不例外,对梵高这个名字一点儿都不陌生,他的作品《星夜》,《向日葵》,《丝柏树》,《橄榄树》,《夜间咖啡馆》,《鸢尾花》,《罗纳河上的星夜》等等等等,每一幅我也好像都在什么地方见到过。对于他特有的风格,色彩的运用,对光线的大胆捕捉,对线条的特殊表现,尤其是笔触,这最能体现印象派画作特点的技法,我也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但当我站在具体的,真实的,鲜艳的真迹面前时,我还是被震撼到了。

 

这个梵高展展出的主要是1888年到1890年期间的作品,一共四十幅左右,以油画为主,包括几幅素描,草稿图和一幅粉笔画。梵高27岁开始作画,37岁自杀离世,在十年间创作了2100幅作品,其中有870幅油画。梵高早期的作品比较灰暗,可到了后期,尤其是离世前的两年,他的作品充分展现了他自己特有的画风,这里看到的真迹正是这最后两年作品中的一部分。

 

以前在印刷品或者网上看到梵高的作品,虽然也能感受到颜色,线条,笔触对视觉的冲击,但那毕竟是平面的,很多立体,厚重,多层次的效果就感受不到了。而近距离的观看原作,我才真实的体会到我绘画小老师说的:油画的笔触感可以最大限度的抓住人心。

 

梵高后期作品无论内容如何,但笔触如出一辙。每一幅画都是由上千笔不同颜色的笔触堆叠而完成的。这些笔触有直有弯,有宽有窄,但长度都在一英寸左右,层层叠叠的铺满了画面。画面里的人物,山水,树木,花草,星云,日月,甚至是光和风,都是由这样一小段一小段的笔触描绘出来的。所以梵高的画很好辨认,乱中有序,扭曲中体现真实,而且颜色厚重,层次丰富,变化无穷。用他们专业人士的行话来说,就是画面的节奏感超强。摆几幅来感受一下吧!

 

 

 

 

 

 

 

参观博物馆之余,也顺便转了几家画廊。曼哈顿街面上的画廊当然都是高大上的,画廊里的画作涵盖了各种风格,但价钱都是五位数起步。跟画廊的老板或者工作人员聊聊天,也了解一下这个行业的一些基本运作规则,万一我以后也能成名成家呢,嘻嘻嘻!

 

每次来纽约都感觉时间不够用,不是没看这里,就是没走访那里。不是没品尝这个,就是没欣赏那个。这次虽然只有两天时间,但却感觉收获满满。因为专注在一件事情上,到反而觉得不虚此行。

 

纽约,明年夏天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池娇' 的评论 : 看梵高后期的作品,我最深的感受就是理智有序。总感觉这个在世人眼中精神失常的人其实是在十分理性的情况下排列线条。这些线条表现出来的是他脑子里对这个世界的印象,即色彩强烈,又形象模糊。远看好像很真实,其实走近了看,全都变形了。之所以他的画看似简单,但其实难以模仿精髓,大概就是因为我们眼中的世界还没有变得真实到他眼中的世界吧!包括他的画在内。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梵高的画 不甜 不腻 不俗 不装,不琢

真正的大美 我想就应该是这样的吧


谢谢分享,希望还能看到博主更多的关于纽约画廊部分的记录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efild' 的评论 : 不敢谈指教,分享一下下。:-)
Masefil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谢谢指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丹哥’:丹哥说的太对了!那种抽象的意识 ,没有达到境界是感受不到的。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efild' 的评论 : 每幅画有深刻含义确实可能,不过我老觉得欣赏画的人并不一定能真正理解画家的用意,但只要能由画产出共鸣就可以了。而共鸣并不取决于画家,而是取决于看画人自己的情感和经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1:
梵高的画不写真,他是在画自己的内心。像梵高,像毕加索,当年都是曾经是规规矩矩的写真和素描高手画家,只是后来他们都想用自己的画笔画出外界人事物,在自己内心世界的投影和反馈,其实他们是在画自己的内心深处的世界。
Masefild 回复 悄悄话 每副画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色,而且有些还都含有着很深刻的意义。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说的特别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他的画真可以用“发人深省”形容,如果出自一个无名小辈,一定不会被发现。我曾经在白体恤上写过字,特想模仿几岁孩子笨拙的笔法,根本做不到。梵高的简洁笔触,不是简单的人能模仿的:)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去看的梵高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