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北京学画画

(2023-05-29 06:09:55) 下一个

与以往不同,这次回国我决定谁也不告诉。疫情之前每年回国都是呼朋唤友,无论在国内呆几个星期,都是每天中午吃完了接着晚上吃。现在想想我们中国人的交往方式好像离开了饭桌就不存在一样,貌似只有不停的凑在一起吃喝才能增进感情。这一次我决定任性的回避一切无效社交。不社交可以,但空出来的时间不能浪费,我突发奇想的报了一个美术班。

 

说突发奇想是因为这个Idea完全在计划之外,那个周五的清晨抱着手机的我本来是想找找北京的美术馆去参观一下,但看来看去没有合适的美展。不甘心的我突然转念一想,何不利用这个假期报个美术班,在北京找个老师面对面的学习一下。

 

我找的美术班离我住的地方不远,打车也就十几分钟的车程。接待我的老师非常热情,她先带我参观了一下两层楼里的几个画室,每个画室外面都展示着整面墙的学生们的作品,我被这些作品震撼到了。总听人说国内的孩子卷,但我没想到居然能卷到这样的程度。墙上的作品多是铅笔画,有素描,速写,还有彩铅。但无论是哪种类型,都画的成熟准确,惟妙惟肖。不仅画功过硬,而且这些铅笔画的尺寸也不是我印象里的A8纸大小,而多是A32,A64,甚至是一面墙。没错,一面墙!在楼梯口处挂着一幅素描大白菜,足足有三米宽,五米高。那可是铅笔画呀!接待我的老师介绍说,那是几年前一个考上清华美院附中的学生的作品。这些高水平的作品立刻激发了我学习的欲望,但我想学的是油画。

 

了解了我的诉求,接待的老师把我带到二楼拐角的一间教室外面。教室里面有一位眉清目秀的年轻男老师正在指导几个孩子画素描。接待我的老师介绍说,这是孙老师,美院油画系毕业的高材生。一听是美院毕业的,我立刻对这个高高个子的小老师肃然起敬。小老师听说我要学油画,而且是想在一个星期之内完成一幅作品之后,面无表情的问我:有绘画基础吗?我如实回答:没有,只上过三年网课。小老师听了表示给我上课没问题,但周六周日不行,因为他学生太多,教室坐不下。周一他休息,所以只能从下一个星期二的下午开始。我虽然对平白耽误三天半的时间不太满意,但人家是老师,咱也只能听老师的。不过在之后讨论画多大的幅面的时候,我坚持要求画至少40X60的,而不是像他说的A8纸小画板。

 

星期二很快就到了,说实话我对坐在教室里,跟老师面对面的学习是既期待又紧张。期待是因为终于有个活人能在画的过程中随时解答我的问题了,紧张是因为将会有个活人在画的过程中挑我毛病了。不管是期待还是紧张,上课时间到了就要开始画。小老师把我安置在教室的一角,让我先用铅笔起形。

 

老师让用铅笔起形使我有了信心,我大笔一挥先画出地平线,再找到灭点,然后确定画中小路的位置和走向,再用概括的线条勾勒出几颗树的形状,左一笔右一笔,几分钟就把画板填满了。老师一直站在我身后看着,直到这时他才搬个小板凳在我身边坐下,我明显的感觉到他的态度变了。

 

从那一刻开始,小老师教的很认真。先讲解在铺底色的时候就应该确定明暗关系,也就是把油画铺底色的过程当素描来画,用单一的颜色把画面明暗部分区分开来。然后又告诉我第二步在底色上面铺整体颜色的时候要由深到浅,这样颜色不会脏。另外调色要大胆,笔触要明显,总之要勇敢的画下去。。。他一边讲我一边画,尽量把他讲的体现在画面上。有时不太理解他讲的点,他就接过笔给我做个示范。看着小老师在画面上游刃有余的点点戳戳,我深刻的理解了为什么师傅带徒弟都要面对面的教,因为徒弟看着师傅上手那两下,比说俩小时都管用。第一天从下午三点一直画到晚上八点多,我把整个画面都铺好了背景色,老师说进展得很快。

 

在那之后的几天里,我上午耗在画室里自己画,下午上课的时候老师会讲评我完成的部分,然后再给我讲解下一步可以画什么,应该怎么画,为什么要这么画,还有画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跟着小老师,我发现了很多我自己画画时完全没有意识到的问题,比如暗色不敢暗下去,亮色又不敢加厚,细节在画面中表现的太平均,树木轮廓的勾线不够清晰,该概括的地方表现的过于细腻,而该细腻的地方又不够精准,最主要的是对画面节奏感的把握不成熟,总之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的问题实在是数不胜数。

 

在小老师认真耐心的讲解和带领下,一幅鲜活的作品慢慢的诞生了。在一片秋天的树林里,树叶正从墨绿变黄变红,温暖的阳光从画面的右方穿过层层叠叠的树枝洒在泥泞的小路上,一个红衣红帽的小姑娘挽着一只金黄色的小竹篮,正一步步向树林外的那片蓝天走去。那个小姑娘是谁?竹篮里装的是蘑菇还是鲜花?她在唱着歌吗?。。。站在完成的作品前,我脑子里不经意的蹦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

 

小老师越来越热情,不仅指点我完成了这幅画,还帮我给画喷上了亮光油,并且在网上选择了合适的画框。我开玩笑问他为什么一开始态度那么勉强,他说:因为以前也有成年人来学画,但基本都是他在画。而且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很难坐得住。所以他不太愿意教。我又问他为什么后来态度改变了,他说:一看你认真又坐得住,而且还有悟性,就愿意教了。不管小老师是怎么想的,我都对他心怀感激。他不仅传授给我很多绘画技巧,还分享了许多他的绘画经验,理念和心得,最后还送给我一本他出的画册。

 

一个星期时间不长,但收获满满。学到,看到,听到的比之前三年还多。在北京学画的我真幸运,遇到一位难得的好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Jersey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绘画完全不懂, 不过看了这段描写 “比如暗色不敢暗下去,亮色又不敢加厚,细节在画面中表现的太平均,树木轮廓的勾线不够清晰,该概括的地方表现的过于细腻,而该细腻的地方又不够精准,最主要的是对画面节奏感的把握不成熟”, 突然觉得和golf, 或者是和很多事物, 都有异曲同工之处 - 就是每一杆, 不管轻重长远, 都是要commit, 是技术上的完成, 更是心理层次上的; 而节奏感更是要用心沉淀, 才能把它完美地带出来。
- 当然, 都是说起来容易, 做得到难。 修行也是一个过程,既痛苦又享受, LOL

不得不赞楼主的才情和意志!
JerseyBird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悟性高的学生, 不管男女老幼, 都是老师最喜欢教的!
Masefild 回复 悄悄话 只用了一个星期时间开始学习油画,可以达到这样成程度真是非常棒的。大赞!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msh0903'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wmsh0903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学画经历太好了,很有智慧,必每天应酬吃饭好的多。另外你的画很好!很喜欢!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主要是对吃不感兴趣,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熬什么呀,赶快学吧!:-)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真是太棒了,佩服!我们回去光顾着吃喝玩乐了,要向博主学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有功底啊,我也想去学,还在熬呢:)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画得不错啊,有天赋啊!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昼夜思想'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风景画相对好画,所以一个星期画完还是有可能的。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原来是老画家后代,失敬啦!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这幅画真好!赞!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40 x 60是inch吗?一个星期就画好一张,画得真好!有美院油画系毕业的高材生做指导,太棒了!羡慕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三八年进入中央美院艺术系,师从徐悲鸿,四六年举办个人画展,解放前两次个人画展,人就是要成名早。但是他因为在艺术专科学校做行政事务,耽误了很多时间,留下的画作不多,加之解放后的政治运动,艺术生命很暂短,艺术家生命是短暂的,作品是永久的,是第一位的。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这位小老师已经出画册了,您能想象吗?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很为这个老师可惜,可能是北京的生活太贵了,不得不把时间浪费在挣钱养家,不然多画点自己的作品多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很为这个老师可惜,可能是北京的生活太贵了,不得不把时间浪费在挣钱养家,不然多画点自己的作品多好。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幅之所以看着好就是因为老师的一些点睛之笔。业余和专业的差就差在那几笔。那几笔需要多年的修炼。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是因为房间里太潮了,哈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业余画家一周创作的习作?真是太棒了。这是我看到的海外学人业余作画中最棒的一幅,专业的不算哈。我回京那么多次,就没有想起来好好学点啥,惭愧啊。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啊哟,那不成了艺术卫生间,太潮了吧:)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谢谢聋哥鼓励!这幅画已经被人挂进了卫生间,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北京老乡!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业余瞎评,比较看好你! 没准儿将来酒店里有你作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淡淡。 有意境的画,有意义的回家之旅。 点赞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