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善良

(2023-02-06 06:45:14) 下一个

《三字经》开头四句就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句话的意思是人出生之初,禀性本身都是好的,天性也都相差不多,只是后天所处的环境不同和所受教育不同,彼此的习性才形成了巨大的差别。这里的“善”其实指的是人的初心,人天生都没什么坏心眼儿,本意都是与人为善的,这也可以说是人的基本素质吧。但我个人认为,这里的“善”跟“善良”不是一回事儿。并不是说抱着老天爷给的一个“善”字来到这人世间的每一个人,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都能做到“善良”二字,因为“善良”不是人的基本素质,它是一个人在做人的道路上的自我选择。

 

且不谈“善”的对立面“恶”,因为那毕竟是人群中的少数。我承认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有少数人在不知不觉中,或者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放弃了自己“善”的本性,趋向于对立面“恶”,但真正恶的人其实不多,全方位都恶的人就更少了。大多数人其实都处于一个“善”与“恶”的中间状态,不好不坏,自以为很善良,其实只是有善意,但并没有做到善良。

 

到底什么是善良?什么样的行为才体现了善良?我感觉很多人把善良混淆于善心,善念,善意,善行,善举。。。不可否认,所有这些都是好的。不管怎么说,只要一个人的心中有善,脑中有善,言中有善,行中有善,那他就是一个好人,是一个善人。但如果用”善良“两个字来衡量,我感觉还不够,我认为真正的善良是在善的基础上再加上理解和尊重。

 

善良 = 善意 + 理解 + 尊重

 

毋庸置疑,“善良”的前提条件是善意。但如果只是起于善意,止于善意,那离“善良”还是有距离的。因为“善良”不只是心存善意,富有同情心那么简单,善良里还有一个人对这个世界多样性的包容和对他人尊重的态度。

 

举个相对极端的例子,你的一个朋友因为某些原因被捕入狱了,他老婆来找你借保释金的钱。你毫不犹豫的拿出了自己的积蓄,让你的朋友能够取保候审。这是“善”,能做到这一点的你是个非常有善心的人。整个事情过去之后,你的朋友对你感恩戴德,并从此把你的善举铭记在了心间。虽然他也很想人前人后告诉大家你是一个多么仗义的朋友,但毕竟自己入狱这件事是个人生污点,不好到处宣扬。如果你能理解他,并且带着对他的尊重对自己的善举也从此闭口不谈的话,那我必须说你是一个善良的人。但如果你为了突显自己的人设而不顾及朋友的自尊心,到处标榜自己为了朋友是如何两肋插刀的,那我只能说你是个好人,但离“善良”还差了那么一点点。

 

再举一个例子。你和你的朋友每星期都在一个推拿师傅那里做按摩。推拿师傅为了给长期做按摩的客人优惠,推出了“套餐”计划,如果一次购买$1500的按摩计划,可以享受一次免费按摩。你和你的朋友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按照这个计划付款,一次付款$1500,用完再续。按摩师傅虽然年纪比较大,但身体一直看着都很健康,谁也没想到突然有一天他被确诊了淋巴癌晚期,从入院到去世不到两个星期。而你和你的朋友都是刚刚才付了最新的一期按摩款。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你决定不去按摩师傅家里追讨欠款,就算是变相捐助给了按摩师傅的家人。这是善举,因为你有善念,有同情心,所以你愿意帮助这位跟你其实并不是很熟的老人家。但当你跟朋友沟通时,你发现你的朋友跟你的想法并不一样,她想向按摩师傅的家人索求退款。虽然你心里希望你的朋友也能像你一样对按摩师傅的家人伸出援手,但你也同时能理解朋友要求退款的诉求,并从心底尊重她的决定,而不是用什么道德感去绑架她的选择,或者用任何言行暗示给她你的想法,从而让她为自己的行为而心生不安,这才是善良。

 

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很多人在生活中都能做到“善”,帮助乞丐,支援灾区,救助流浪动物,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这都是让人间充满温暖的“善举”,但真正的“善良”远不止于此。善良是自己做到“善”的同时,还能感受他人的苦衷,还能包容他人的无奈,做到真正的理解做不到“善”的人的心声,并且选择无条件的尊重。不会因为自己帮助了乞丐,就鄙视那些对乞丐视而不见的人。不会因为自己给灾区捐了钱,就声讨没有捐款的人。不会因为自己收养了一只流浪狗,就恨不得所有人都要收养流浪猫。不会因为自己捡了钱包交还了失主,就对财迷心窍的人骂骂咧咧。也不会因为自己勇救落水儿童,就要求所有人都应该一头扎进河里。。。

 

所以“善良”不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质,“善”是做人的根基,而“善良”是“善”的升华。“善良”是一个人对这个世界有了全面的认知和对人性有了相当的了解之后的个人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所以我们就更要多做一份贡献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好的坏的,善的恶的,香的臭的,我们都要给它们留一席之地。————————没有丑恶,怎么能存托出善良的美好?:)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环顾茫茫沧海,真正意义上的善良有几多?” +1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这篇文的观点!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善良就是一种境界。因为如果“善良”这个词不是,那还有哪个词语能体现这种境界呢?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ndy111' 的评论 : 谢谢Windy的留言。我十分赞成你说的善良和真诚是孪生兄弟。无论每个人如何解读善良,善良一定都是人性中好的那一面,而真诚更是如此。虽说虚伪的人不一定不善良,但虚伪的人一定是相处起来不舒服的人。其实有的时候我想,真正的高情商就是真诚和善良,有了这两点,与人相处的时候不一定要过多的去运用人人都崇尚的情商。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善良应该是天生的,很直接,简单。看见弱小,就觉得可怜,就愿意帮助......,但如果到了博主所说的,不但能够善意他人,更能的理解,接受他人与你不同的“不善”,这多少是境界了吧,需要对人生,事物有更多的感悟和理解,才做得到?
windy111 回复 悄悄话 赞赏博主对善良的认知,见解。 各人看问题角度不同,有不同的理解和评价标准,都属正常。善良很难定义,但是我们不乏对真正的善良有一些共通的认知,这是毫无疑问的,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不存在模糊的空间去判定是否是真正的善良。
最近文学城大网红博主牛哥的《善良,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质》一文,激起了众多网友的热烈跟帖讨论,就跟帖言,我以为对待善良的误区有多大!
无庸置疑,善良当然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质,它如同约会办事守时一样是优点,是一种可以自我感觉到的性格。有人认为善良只是应该由别人才能给与评价,本人万不可自说善良,我以为,既然认为善良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质,自己认为具备了,何尝不能自我评价!善良不能自我认可?认可了,就是“自我标榜”?应遭到鄙视?
当今社会什么都不缺,最缺乏, 最珍贵的唯独就是善良,不要跟我说善良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质,环顾茫茫沧海,真正意义上的善良有几多?
善良一定和真诚是栾兄弟。 善良没有一定之言,但是我们都知道善良与高调,张扬不搭,善良应该是具备同理心,具备宽容,同情心,特别是对待那些不如自己的人或朋友,对待那些不那么“聪明”不那么“能干”的人,善良讲究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善良常和善解人意搭界。
善良大都是来自底层,惟有平视,仰视别人,我们才能看到, 感受到真正的善良。
善良就不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也不会圆滑世故。
善良似乎更接近来自基因天性,或者来自年幼自小,善良是永远不可能通过后天学习,或者通过自我反省,自律而得到, 这种说法似乎有些偏激,但环顾现实,你能找到后天渐变善良的事例吗。
呼唤善良,人间更和谐,人间更美好。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恬淡'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同。:-)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雨中2022' 的评论 : 是的,我是这么认为的。善良的人一定是有包容性的人,也一定是尊重他人的人。
悠然恬淡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的看法!
在雨中2022 回复 悄悄话 大赞这句:
善良是自己做到“善”的同时,还能感受他人的苦衷,还能包容他人的无奈,做到真正的理解做不到“善”的人的心声,并且选择无条件的尊重。
别人的情况我们不完全了解。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师哥,你每次的留言都是对我的鼓励。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关于文学城里有人用马甲和追求虚假的点击率的做法,说实话,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是不太理解的,因为我自己做事看中目的和结果。很明显这些人心中的追求和我的不一样,所以他们的做法我也不能理解。花这么多时间,费那么多事儿在一个无任何实际利益的公共平台里大张旗鼓的消耗生命,我不知道具体是为了什么。但不理解不代表不能共存,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好的坏的,善的恶的,香的臭的,我们都要给它们留一席之地。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对,我也赞这一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如果每个人都能为大环境提供一份善意,那我们就不用担心身边有太多了恶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不知道别人,我只知道自己很少,也很难起恶念。对于身边很多人的言行举止,我觉得我都能理解。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环境和人群造就人。大环境提倡平等,尊重,自由,和平,人就会被激发善的一面。人群里的互助,关爱,宽容,理解多,人就会不自觉的展示自己的美好。所以,我们要在时常提醒自己即便是环境恶劣,也不要丢掉初心的同时,还要尽量与善良的人为伍。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其实,我觉得“什么是善良?”这样的论题本身就很有争议,因为它没有一个绝对的是非对错的答案。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标准,所以讨论不争论,求同存异是基础,然后在思想上互通有无是善良的做法。谢谢你的留言!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脑子里想的不一定有行动。善恶都是相对的,比如老虎杀生为了活命,但未必吃自己的后代。给某个朋友解难,未必都能解决陌生人。估计这些都是老话题了,建议看看一些研究文章。我手头没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对善良的定义是不同的,淡淡的文章我完全理解,淡淡对善良的定义很高。

我对善良的定义很低,不做恶事,就是善良。

就拿文学城来说,有人用好几个马甲,阴阴阳阳的,谁不知道用好几个马甲很爽?可以为所欲为?但是,文学城的网友有几个这么做的?因为大家心中的善战胜了恶。又比如,文学城有人用机器点击增加点击数,谁写博不辛苦?但是,文学城有几个人会去干这种事儿?因为大家心中有善恶的标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尤其要大赞:“聚善的环境好,就会滋长善良。邪恶膨胀,就会有邪恶聚集。所以环境很重要。”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恶的人其实不多,是因为绝大多数人,都用心中的善战胜了恶。

赞同无法弄说的每一个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善恶都是人性,此消彼长,和人共存。人之初,性本善,忽视了人恶的人性。我们只有不断滋养善良,才能逼退邪恶,但是人永远不会清除邪恶,在一定的情景下,邪恶和善良会交替出现,聚善的环境好,就会滋长善良。邪恶膨胀,就会有邪恶聚集。所以环境很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但真正恶的人其实不多,全方位都恶的人就更少了。大多数人其实都处于一个“善”与“恶”的中间状态,不好不坏,】
我的看法是:人的善恶程度就像一个从蓝到红的光谱(spectrum),从100%恶,到40/60,到50/50,到100%善,都有。
至于每个善恶程度有多少人, 大概是个钟形的正态曲线。
光谱的两端,像田纳西州曼菲斯刚从监狱里放出来就劫持杀死一个幼儿园老师的 Cleotha Henderson 那样100%恶的,极少;像雷锋、Mother Teresa 那样,一辈子毫不利己,专门利人,100%善的,也是极少。钟形的正态曲线中部的高峰区间,是人口中的绝大多数,他们整天为自己的利益奔忙,有些人偶尔占点别人便宜,有些人偶尔施舍自己一部分钱给穷人,有些人绝对公平,既不占别人便宜,也不施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