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样的人最自由?

(2023-02-20 06:35:31) 下一个

“自由”这两个字太有魔力了,古往今来谁不向往自由呢?上网查一查,古今中外,文人志士写的关于自由的诗词成百上千,可见“自由”一定是每一个灵魂追求的人生境界。但如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什么样的人才是最自由的人呢?

 

    上个周末熊二去参加golf比赛,我在等着他的时候跟几个半生不熟的妈妈坐在一起闲聊。女人之间的话题从眼前的比赛聊到孩子的教育,又聊到家庭生活,最后自然而然的落到各自的老公身上。几个女人对自己老公的评价“毁誉”参半,有说自己先生会疼人的,也有说自己先生情商低的,但真真假假听着都像是在“撒狗粮”。渐渐的我在话题的内容里听到了关于“自由”的讨论。

 

    一位妈妈说:“我先生什么都挺好,就是老爱管着我。以前我在国内的时候一跟闺蜜们约着去打麻将,他就不乐意,老是说三道四的表示不满,可烦人了。”马上有另一位妈妈随声附和道:“我老公也是一样,老说我在脸上动刀子没必要。但他们男人根本不懂,女人到了这个年纪不微整一下根本没法看。。。” 这个时候坐在我对面的妈妈插话道:“要是这么说,我老公在这方面可是真不错,结婚这么多年他从来不管我,我想干什么他都支持。”看到大家羡慕的目光,她好像怕别人不信一样马上给出了实例,“我最近报了一个phisical therapy 的学习班,想学好了给儿子在打球之后做做按摩,他就特别支持。以前我报烹饪班他也是举双手赞成。。。”一边听这位妈妈“凡尔赛”自己的老公,我一边暗暗衡量自己在婚姻生活里的自由度。仔细想想,跟其他很多女性比较起来,我在婚内的绝对自由空间好像很狭小。从客观的角度来看,好像我一点儿也不自由。我既没有家里的财政大权,连自己的小金库都没有,也没有过跟闺蜜们相约出去over night的旅行,更不要说跟异性朋友单独出去喝咖啡吃饭。。。但从我的内心来讲,我又真切的感觉自己很自由,因为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先生从来没有干预过我任何的决定。为什么会有这样看似矛盾的现象出现呢?也许应该先明确一下什么是“自由”?

 

    自由,高大上的解读是属于一个政治哲学概念,是在此条件下人类可以自我支配,凭借自身意志而行动,并为自身的行为负责。因为 对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认识上有所不同,所以在哲学各家学说对自由的概念解释也不同,甚至相差很大。但通俗易懂的定义其实就是在不影响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可以通过自身意志产生的自然行为。而不自由就是这样的自然行为被人为的限制了。

 

    暂且不掰扯那些因无视法规而锒铛入狱的阶下囚,就讨论讨论我们这些奉公守法的一般人儿吧,怎么能最大限度的获得人人向往的自由呢?其实我觉得唯有“自律”是通往真正身心自由的必然途径。想想看,当我们感觉不自由的时候,基本都是因为被其他人限制了自己的言行,但如果我们自己先自控,自省,自查,自律,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害他人利益的言行,那不是也就最大限度的降低了身边人对我们的限制了吗?

 

    闲聊的几位中那位感到自己老公给的自由最多的妈妈,其实她的自由感完全不是因为她的老公比别的男人更有包容度,而是因为她自己在婚姻里做事从来都是以家庭利益为先的,这样的要求谁又会不满足呢?如果她自觉的摒弃了所有于家庭生活不利的要求,只做为家人好的事情,那她的先生当然会百分百的支持她的所有决定。从表面上看好像是她的另一半给了她最大的自由,但实质却是她用自律先约束了自己,从而就不再需要来自另一半的限制了。

 

    不仅婚姻里的自由是这样获得的,而且生活中方方面面其他的自由也都是用自我约束来避免他人的限制的。当你能靠自律来从所有其他人的约束中解放出来的时候,你也就获得了真正的自由。孩子自律,家长就不会约束,学生自律,老师就不会约束,职员自律,老板就不会约束,病人自律,医生就不会约束,运动员自律,教练就不会约束。。。无论是谁,只要你自己能约束自己,你身边的人就不再会限制你。

 

    所以,如果你问我什么样的人最自由,我想说:唯有自律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zhou' 的评论 : 老话说:人无完人。无论男女都一定有优缺点,但这不影响两个人互相欣赏。我个人认为觉得自己男人不好的女人都缺乏智慧,无论自己男人有什么缺点都应该无条件包容,而且必须护短,否则何来的自己人和不是自己人之分呢?只要这个男人一天是自己人,那他就一天是最好的。哈哈哈!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挺認同你的自律的觀點。
但我覺得,自律的前提,是女人從來都認為自己的男人好,任何時候都能堅定這個理念。
因生活中很多屁事,都是失去了對自己男人的欣賞才發生的。
有句老話“蒼蠅不叮無縫蛋”。
男人都係偷腥的貓。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人为的限制除了增加矛盾和争吵什么都解决不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自律的人一定是自由感最强的人。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伴侣喜欢猜忌喜欢控制另一半,有的不自觉不爱负担自己的一部分家庭责任。那就需要对方设限和提醒。全都不靠外部反馈而自动自觉做到完美的人好像很少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样的人最自由,唯有自律的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实话,这样的限制我是不认同的,即便初衷是为我好,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你把我想说的观点一针见血的说清楚了,谢谢!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KCB' 的评论 : 是的,反过来说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自己给自己设限不会觉得不自由,但别人给你设限你肯定会不舒服。所以只要是在自己设的限制中,如何放飞自我都没关系。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你说的特别对,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确实会有人得寸进尺,对本身就很自律的人进一步压榨。遇到这样的人要么反抗,要么远离,真没别的办法。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的认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觉得挺自由的,他啥都不管我,现在觉得不自由,他老不让我染头发,说自然的好。可我都满头华发了,想染个头发,他老跟我急。算了,不染了,省得吵架。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的观点!

我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谓之自由。

自由是不受辖制,保罗说过,凡事都可行,但不是凡事都有益处,不受自己的辖制才是真自由。
比如:吸毒可以自由地吸,但毒瘾上来自己却没有控制自己不吸毒的自由,因此不是自由的。
再比如,我愤怒到了极点,我自由就可以发脾气。但是我却没有自由控制自己不发脾气或者生气。
等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TJKCB 回复 悄悄话 利人而利己,由人而由己: The golden rule is a moral principle which denotes that you should treat others the way you want to be treated yourself. For example, the golden rule means that if you want people to treat you with respect, then you should treat them with respect too.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如果你问我什么样的人最自由,我想说:唯有自律的人!
----------------------------------------------------------
完全同意。
不过如果用反向思维来验证的话,也可以认为自律是“自我设限”,可能是“放飞自我"的反向。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自律得自由是有条件的,在双方都同情达理时才有可能,不然只知自律的人不一定会得到自由,还有可能被利用被欺负。

你不会对自律的孩子约束不等于其他严厉无止境的家长也会如此。你的老板给自律的你一定自由不等于别的欺软怕硬和苛刻老板也会同样。

个人看法呵,能自律当然很好,但能独立不依靠别人的人可能更自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同意,双手赞成。自律加自觉=自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