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个浪漫的女人真难

(2023-02-14 06:27:52) 下一个

情人节这个日子一直让我有压力,因为我不是个浪漫的女人。我觉得浪漫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性格,一种需求,一种对人对事,尤其是一种对爱情的态度,装是装不出来的。我好像天生就缺乏这样的情怀,倒不是说我这个人就没有情趣,身为一个北京丫头,我喜欢调侃,说话无趣的人很难与我为伍。但如果你让我在特殊的日子或者特殊的场合制造一些浪漫的情调,我可真是要翻着两眼,摊着两手不知如何是好了。不仅我不会给予浪漫,接受浪漫对我来说也不是一件很自然,很容易的事情。这就让我常常羡慕那些在生活中懂得享受浪漫,知道如何给予浪漫的精致女人了,有时候我真想爬进她们的脑子里去看看,倒底我们的大脑皮层在什么地方发生了分歧。

 

浪漫的女人活得往往很讲究,她们讲究的是一种感觉和一种心情。她们对自己在什么时候会有什么样的心情掌握的很准确,而且可以伴着这样的心情去调和与周围人物和事件的关系。她们往往更在乎别人的感受,反应以及对事件的看法。她们更能体会与享受生活中每时每刻发生的变化,天气暖和了,迎春花开了,她们马上感到了喜悦与生机;树叶黄了,落了,她们马上体会了失落与萧杀;相爱的人来了,关系更加密切了,她们激情于爱情的火焰;相爱的人走了,形同陌路了,她们深陷于痛苦的泥潭。这样的女人情感往往相当丰富,女人本来就是感情动物,浪漫的女人绝对是感情动物中的佼佼者。当然浪漫不仅仅是女人的特权,许许多多的男性也知道在什么样的时候做什么样的表白能够展示他们与浪漫两个字并不绝缘。

 

我则完全是一个反例。从小就大大咧咧,对身边的人和事,情和景都属于无视状态。天晴,天阴,天亮,天黑,太阳出来了,月亮落下去了。。。似乎都跟我没太大关系。如果非要扯出点儿关系,那就是我玩儿的时间可能会因为天气的变化而减少了。小时候妈妈要求我背唐诗宋词,我对朗朗上口的七言,五言绝句更情有独钟;对“凄凄惨惨戚戚”的宋词完全找不到感觉。长大了到了交男朋友的年龄,我从心里反感男性的任何过于感性化的言谈举止,也不容易接受来自对方的过度的照顾。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心里都会有个声音在嘀咕:“咱有事儿说事儿,不整这虚的好不好?”有的时候出于礼貌,对这样的好心与爱意我不得不做出适当的回应,但整个过程都会让我浑身不自在。还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有个对我有好感的高几届的男生,在新年联欢会的舞台上抱着吉他自弹自唱,眼睛一直含情脉脉的望着台下的我。事后过来跟我说:“刚才那首歌是送给你的,你喜欢吗?”我暗暗地抖了几个激灵,但还是使劲儿地点了点头。其实他歌唱的很好,感情也很真实,我从内心也体会和感谢他的这份真情,但就是接受不了这样的形式。不仅我自己接受不了,有时候我也替其他当事人感到负担重。每每看到八卦新闻说现在的90后男生在学妹楼下点了一地的蜡烛,摆了一地的玫瑰花瓣,单膝跪地,在几百号人的见证下高声向相爱的人表白,我都会在心中默默祈祷:“老天爷,千万别让这样的事发生在我身上。”

 

当然了,作为一个中年妇女,我这样的担心纯属多余。先生在我多年的“教育”下,已经完全彻底的认清了我“孺子不可教也”的真实面目。先生是典型的南北结合体,父亲是东北人,母亲是上海人,自己本身自诩为地道的北京人。结婚前,他用东北人的大气,北京人的幽默成功的经受住了我对男人的一切考验。但结婚以后我却发现他心底深处的那种南方人特有的一丝丝浪漫情怀在一点点地抬头。结婚后的头些年,每到各种节日我都会收到礼物!生日收到真丝围巾,母亲节收到漂亮的包包,情人节更是鲜花和巧克力不会少。(不过第一个情人节他老人家把红色的康乃馨当成盛开的红玫瑰带回了家)。 我每次收到各种礼物时,除了真心的感谢他满满的深情以外,同时也永远管不住自己往价签上瞟的眼睛。我还记得我在大学时看过一篇小说,小说中有个情节讲男主人公和人老珠黄的老婆越来越没有共同语言,带她去个高级餐馆吃顿饭,这原配夫人却一直在抱怨菜太贵了,实在不合算,搞得原本浪漫的气氛变成了菜市场里的讨价还价。我当时很有信心的想,这绝不会是我。十几年以后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我确实比那个煮饭婆强出去不少。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先生请我去一家相当高级的餐厅吃牛排。菜价与葡萄酒的价格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我抱着大菜单挡着脸,眼睛来来回回的在价格之间比较,脑子里两个声音在忙碌的高声发表意见:“选个便宜的。”“不行,不能做黄脸婆,不要在价钱上纠结,不要破坏了气氛。”“选个便宜的,选个便宜的。。。。”最后我微笑着,狠狠的选了他们的招牌菜,其余一句多余的话也没说,尽管成千上万句的太贵了,太贵了的呐喊声在我大脑中盘旋。先生对他老婆的表现很满意,又加上了一瓶红酒。我终于忍不住了,小声问了一句:“要不我们选瓶便宜点儿的?”

 

这么多年下来,先生对我的浪漫情商是彻底失望了。不再盼着逢年过节或过生日时的“礼尚往来”了。结婚最初几年,他还收到我煞费苦心献上的礼物,但随着老夫老妻这顶帽子端端正正的戴在脑袋上之后,我开始公开反对各种流于形式的庆祝。每到他过生日我就毫无浪漫可言的问他:“你想要什么礼物?我们去哪吃饭庆祝?”我想实际的思想大概是浪漫情调的最大杀手,任何事一旦少了那份应有的神秘感,也就跟浪漫不挨边儿了吧!

 

做个浪漫的女人不容易,尤其是像我这样天生缺少浪漫元素的人。在我看来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比不上任何时候吃饭时,两个相爱的人都有聊不完的话题;一束情人节价格翻倍的红玫瑰,比不上结婚二十年时带着两个儿子照一组全家人的婚纱合影;生日时收到一款名牌皮包,比不上全家人的假日出游;情人间时时刻刻在耳边呢喃情话,比不上爱我的人给我一生的自由,让我自由的思想,自由的生活;每日一句“我爱你”,比不上夫妻俩手拉着手,肩并着肩的一起慢慢变老。。。。

 

今天又是情人节了,在这个浪漫的日子里,我准备在家接着画我的画儿,让那些浪漫的烛光晚餐都见鬼去吧,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认可。我感觉生活要简单而充实。简单在于减少不必要的人际关系,充实在于多多的追求精神上的富足。所以淡淡的过好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是毕生的理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浪漫固然重要,但相濡以沫、白头偕老的生活更重要,最欣赏博主那淡淡的日子,简单而舒坦:)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若妮' 的评论 : 握手握手,哈哈哈!
若若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同道中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这辈子做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在我先生49岁生日那天给他办了一个suprise party。把我们所有的朋友都事先悄悄的通知到,还叫了外州的朋友来。在golf球会租了会场,定了晚餐,酒水和蛋糕,还让我两个儿子和他们的拉丁舞伴准备了拉丁舞表演。因为怕定会所的时候刷信用卡被我先生发现,我还偷偷的攒了一年的现金。哈哈哈!我先生事先一点儿都不知道,当天晚上兴奋的不得了。不过这样的event一辈子办一场就够了,太麻烦啦,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I don't like to buy gift for anybody, Actually, I don't like to shopping at all, purely.
elfie 回复 悄悄话 V day is for the fools, haha, to get you to buy more stuff. Retail trap.
I refuse to buy anything for this day. The only Holiday I'm obliged to buy gifts is Christmas, because kids need gifts. They have waited for an entire year for this day. Can't let them down. Adults, like husband and wife, don't need this kind of games or formality. Never buy anything but cheap candies or alcohol for your spouse. They don't need to be pampered. Your money is his/her money.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俺较着俺是个浪漫的人,但不拘泥形式,记得我们结婚时,不知道结婚登记处要怎么做,以为他们会说:你会跟他白头偕老吗?”之类的,人们啥都没说,我们疑惑地、缓缓地、小心翼翼地等着那个戳盖好,忽然觉得,哟,结婚啦?他对着靠在破自行车的我,默默地拿出戒指,套在我手指上。这段后来被我俩当喜剧津津乐道。一次情人节,我一人在家,他让快递公司送到一大束鲜花,我在门镜里看到陌生人,吓得不干开门,给他通了电话,才紧张地开个缝。那以后他就不敢给我惊喜了,再吓着我:)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只能说存在即合理,无论表面追求的是什么其实都反映出内心的需求。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浪漫的行为和情感与形式有很大关联。我发现当今中国年轻女子所追捧的形式化的”浪漫”行为有时俗不可耐到令人尴尬。对这些形式的追求,恰恰表现一个毫无浪漫精神的灵魂。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connection' 的评论 : 欸呦喂,看来还是北京人最懂北京人。看了你的评论,我感觉你是真正看懂了我的文章,哈哈哈!不是我不浪漫,而是我不屑于那种小情小调的浪漫。哈哈哈!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浪漫是人文的东西,后天培养。性格也许会是个因素,但文化最重要。北方的文化比较粗狂,豪爽,绝不能说没有浪漫的因素,但不那么细腻和含蓄。北京女孩爱情中的直爽,大方,热烈,务实也是一种浪漫。比如说作者写到的情人节吃饭的情节,女主人公的务实精神是出于对婚姻的呵护,对丈夫的体谅,不也是一种浪漫吗?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爱是情感,浪漫是一种形式,有爱的人也不一定喜欢走这种形式。:-)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不见得吧?有爱才有浪漫啊。:)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师哥,我是天生没有浪漫情怀,哈哈哈。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北京的浪漫似乎跟电视剧《血色浪漫》有关吧?

如果国人的爱情到亲情的演变是真的,没有浪漫也很正常。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认可。:-)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你这思路是正确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做个浪漫的女人不容易,尤其是像我这样天生缺少浪漫元素的人。在我看来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比不上任何时候吃饭时,两个相爱的人都有聊不完的话题;一束情人节价格翻倍的红玫瑰,比不上结婚二十年时带着两个儿子照一组全家人的婚纱合影;生日时收到一款名牌皮包,比不上全家人的假日出游;情人间时时刻刻在耳边呢喃情话,比不上爱我的人给我一生的自由,让我自由的思想,自由的生活;每日一句“我爱你”,比不上夫妻俩手拉着手,肩并着肩的一起慢慢变老。。。。”
写的好,爱情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深沉,实在,夫妻恩爱。浪漫,很象锦上添花。平安是福。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无需浪漫,别操那么多心吧!有这浪漫的功夫,不如用在自己身上打扮增加自己颜值,不如增加自己的价值,漂亮多金,善良可爱,何愁没有拜倒我石榴裙下的大丈夫好男儿呢?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的,女人和女人都不一样,但每个女人的心底都有自己的一份执念。:-)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我想你们说的徐是徐静蕾吧?对她不了解,但看她写的字是真的不错。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和女人真的是非常不同。我有个大学同学,高挑白净,当时有几个男生一起追她,她最后选择了一位高年级的学长。我问,为什么是他?而不是另外的男生?她给我讲了一件事:有一次,下雨过后,两个人一同在街上走,遇到有水坑或是烂泥的地方,他总是事先提醒她要注意小心。:)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徐父和祖母是湖南人,对徐影响最大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一被认定为凡尔赛,就有得瑟的嫌疑。其实只是有感而发,也祝你情人节快乐!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jrbb' 的评论 : 以前北京男人曾称自己喜欢的姑娘为"飒蜜“,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幸福感永远都有,不一定是从爱人身上得来,还可以在很多事情上体会到幸福感。:-)
Wafik 回复 悄悄话 媽呀,如此高標凡爾賽。酸了酸了酸哭了.
祝姐姐情人節快樂。
wjrbb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姑娘都有点老徐那样的“飒”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形式不重要,我也不过情人节。看得出淡然是满满的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