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夏威夷生活的日子

(2022-12-10 07:15:39) 下一个

我现在还很清楚的记得,那是2001年春末夏初的一个下午,我突然被通知去部门经理的办公室,当时我工作的公司正在进行内部人员整合,已经有两个同事被解雇了。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心想:坏了,估计我也得卷铺盖走人了。不过转念一想,也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当时我在洛杉矶Downtwon,先生却找工作到了圣地亚哥,本来就是牛郎织女,如果真被扫地出门,正好也可以夫妻团聚了。就这样自说自话的带着一头雾水坐在了部门经理对面,他倒也不客气,开门见山地说:“公司刚跟夏威夷税务局签订了一个大型项目,需要从各个部门调人过去组成一个Team,跟当地税务局的人员并肩作战, 开发他们网上的报税系统,你能去吗?”我当时脑袋有点儿发懵,脱口就来一句:“怎么去?”我们经理是一个印度老头儿,人也真是实诚,很认真的回答我:“当然是坐飞机去。”接着又给我进一步解释:“我们需要你搬过去,这当然对你来讲可能会有些困难,因为不能带家属。但我们提供每隔一个星期的往返飞机票,你可以回来,也可以飞你的家人过去。如果你有朋友要去看你,我们也给报销机票。当然了,这个项目比较大,耗时可能要一年左右。你看看你有什么困难?”随着印度经理嘴的一张一合,我心里的那个小人儿从窃窃私笑,到咯咯咯地笑出了声,这时候已经是仰天大笑了。我憋着内心的喜悦,差点儿脱口而出:“排除万难,争取胜利!”

    

就好象怕我改主意似的,公司要求我两个星期以后就到位于夏威夷Honululu的税务局总部报到,而且一再跟我强调不用带太多的东西。开始我还心生疑虑,心想:“虽然只是一个人,但好歹也得住一年呢,生活的必需品总该准备一下吧。”不过我这个人就是听话,既然组织说一切从简,我就真只拎着一箱子衣服上了飞机。到了夏威夷我才明白,之所以让我们一切从简,是因为公司已经把一切都安排好了。除了前面说的各种机票的费用,公司还提供海边的高层公寓,One or two bedrooms. 房间里家俱,炊具一应俱全,如果对炊具不满意,还可以自己出去买,回来报销。公寓的三层有网球场,游泳池,桑拿室,健身房。平时大家都走路就可以上班,但周末可以租车爱去哪儿去哪儿。每日的餐饮费当然是全包的,而且为了和当地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打成一片,还建议每个人去买两件夏威夷当地的服装,男的是Aloha Shirt,女的是Aloha Skirt。当HR的秘书给我一项项念公司报销的条款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是到了共产主义了么?还是我太没见识了,人家对我好点儿,我就真找不到北了?

 

公司给租的公寓楼叫Waterfront Tower, 顾名思义就是面朝大海。虽然有了思想准备,但当我推开分给我的一室一厅的单元门时,眼睛还是被客厅落地窗外面蔚蓝的一片给晃瞎了。没有人在旁边跟我相拥欢呼雀跃,只好自己念叨:“这量给的太足了,太客气了。”房间在楼的14层,宽敞整洁,一个人翻着筋斗住也绰绰有余。之后我的婆婆和我的父母都从中国来这里跟我各住了一个月。父亲天天在窗前的书桌旁看书写字,母亲每每抱怨他不出去看看海,他总是悠然自得的说:“我这不是天天看着呢吗?还有比这更清楚的吗?”父亲的话一点儿也不夸张,那海景是天天往你眼睛里灌,想不看必须闭上眼睛。

 

说实话,我这个人比较孤陋寡闻。以前从电视杂志上看到的夏威夷都是姑娘小伙子头戴花环,身着草裙,在海边篝火边跳舞唱歌的场景。所以我一直以为夏威夷是个只有渔村的小岛,以风景优美,气候宜人而著称。大家不要鄙视我,跟我水平相当的大有人在,当时我们公司真有人在我走之前建议我带一些中国的佐料,以备不时之需。其实人家Honolulu有一家大型的中国超市好不好。另外,Honululu最著名的商业住宅区Waikiki的现代化与繁华确实超乎了我的想象。这里高楼林立,商家店铺首尾相连,尽人皆知的Ala Moana Shoppting Center里名牌精品店应有尽有,每天是游人如织。一到晚上,整个Waikiki笼罩在一片通明的灯火中,温和的海风拂面,气温不高不低,街上随处可见好像打了鸡血一样的游客在暴走,好像如果不走遍Waikiki的每个角落,就枉来夏威夷一趟似的。每年来夏威夷旅游的游客平均超过500万,替当地的居民想想也是无奈,天天生活在这种亢奋的气氛中到底会不会精神分裂呢?

 

我第一次置身于Waikiki海滩是来夏威夷的第二个下午,一个人坐在海边的茶座里望着眼前被夕阳染红的海面发呆,心中真是万千的感慨。“Wow,这是人间仙境吗?沙这么白,海这么静,风这么轻,夕阳晚霞这么绚丽多彩!”随手拿起Waiter刚刚放下的账单,发现账单背面写着一句话:“Here is my number, xxx-xxxxxxx, please call me.”心中不禁又加上一句:“人还这么热情。” 当时被Waikiki美景颠覆的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才知道,Waikiki海滩是夏威夷最烂的海滩,景点也是完全被商业化,彻底失去了天然的韵味。在日后的一年时间里,我走遍了夏威夷除了LANA岛之外的四个岛屿,OAHU,BIG ISLAND, MAUI 和 KAUAI。每个岛上的著名景点也都拍照留念了。就我个人而言,我还是更喜欢OAHU,虽然BIG ISLAND有火山国家公园和黑沙滩,MAUI有Lao Valley State Park, KAUAI 有Na Pali Coast State Wilderness Park, 但在OAHU的Honululu,我工作生活了一年,认识了不少朋友,体验了各种海上空中的运动, 象潜水,Water Ski,Kayak, Parasail, Acrobatic Glider Ride等等,而且最主要的是我学会了冲浪和Salsa Dancing.

 

我搬到夏威夷是夏天的开始,第二星期周末先生就飞过来看我了。两个初到夏威夷的人面对一本旅游攻略,上窜下跳,简直不知道先干什么好。最后决定去North Shore学冲浪。之所以要去老远的北面海滩学冲浪,是因为我们觉得Waikiki那里冲浪的人太多,都是游人,不专业。开车四十多分钟,转了半个岛来到North Shore,很讶异地发现这边的海滩上几乎没什么人,更没看见一个人冲浪。浪倒是好像有,从距沙滩不远的海中间,跟滚雪球一样白花花的,一波接一波的推到岸边。我们之前很正式的报了一个冲浪班,到了开课的时间一看,除了教练只有我们两个学生。一个小时的课程,有30分钟是在海滩上完成的。教练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先俯身趴在冲浪板上,之后双手撑板跪起来,然后再双手撑板蹲在板上,最后站起来。我和先生在烈日下认真地跟随教练的口号,一遍一遍的练习。终于教练点头满意了,就好像我们刚刚完成了什么高难度动作一样。等扛着冲浪板下到水里,却发现那点儿白花花的浪好像不能推着我们前进。教练好像看出了我们心中的疑惑,马上说:“你们趴在板上,我在后面一推你,你就开始完成我刚教你们的动作。” “哦!原来如此!” 这次学冲浪的经历很快就变成公司同事之间的笑谈。后来有经验的人告诉我,North Shore夏天根本没有浪,到了冬天却有可能巨浪翻天。所以无论什么时候,也不是一个冲浪初学者的冲浪乐园。倒反而是Waikiki,沙平浪稳,救生设施也完善,是学冲浪的好地方。

 

当然在那以后的日子里,我也只好随大流去Waikiki了。在Waikiki浪是有,但不是全天恭候,而只是在清晨涨潮的时候才供你玩耍。我每天不到六点起床去冲浪,八点回家更衣吃早饭,九点去上班。每天早上我赶到海边的时候,都能远远的看见一排排小人儿骑跨在冲浪板上,漂浮在离海滩不远的海面上。但即便是达到这不远的距离,对我来说也是极其困难的。因为我需要趴在冲浪板上,挺胸抬头,用双臂做桨,一下一下的划过去。由于是对着浪走,所以往往是划三步,又被浪推回来两步。好在夏威夷人民不仅勤劳勇敢,而且乐于助人。看到一个在海里挣扎的弱女子,总是能及时的伸出援手,让我扒着他们的冲浪板把我带过去。当然那些男性游客就没这么好命了,再怎么累得吐血,当地人也会熟视无睹,全当没看见。我真正学会冲浪,也要感谢那些技巧娴熟的冲浪爱好者。在他们的颇为耐心的指导下,我没用两个星期就基本上算出师了。

 

冲浪全靠身体的巧劲儿,骑在冲浪板上,面向海的深处,海水随着潮汐一前一后的反复推移,人好像荡秋千一样随波摇荡。这样的浪只是序曲,千万不能着急翻身追赶,否则你会发现没出去两米,还没等你站起来,浪就已经平息了。有经验的弄潮儿都是等到看见远处海面开始蓄积一股无形的力量,把海水好像吸起来一般往上推,这时候你就要赶快用脚划水转身,让冲浪板头朝前,尾朝后,成90度角垂直正对身后的海浪,同时俯身趴在板子上,不能太靠前,也不能太靠后,以板尖微微翘离水面为准。说时迟,那时快,这时你再回头看,很可能3米多高的大浪好像一面墙一样已经逼近身后了,所以你马上得甩开双臂奋力划水,现在这个时候胳膊再没力量也没人帮得了你了。划水的速度必须快于海浪的速度,这样冲浪板会被追来的海浪高高托起,你会发现你脚高头低,人呈倒栽葱状;不过千万不要紧张,因为人一紧张就会用力按住板头,使得板头埋进水里。这样的话可就不光是倒栽葱了,海浪会把你连人带板整个掀翻打入海底。你得憋着气在海水里挣扎半天才能浮出水面,还是蛮危险的。所以当你被高高托起的时候,要轻轻按住板身,保持板头一直翘在水面上面,坚持两三秒钟,你会突然感到身下好像被什么力量一下子抓住了,瞬间加速。这时你心里就知道行了。海浪推着冲浪板急速向海滩挺进,速度之快让人心慌,我开始真怕它就这么直接给我拍在岸上。后来明白了海浪开始快的吓人,但很快就会鸣金收兵,偃旗息鼓了。所以在它抓住你的时候,你要赶快双手撑板,一跃跳站在板面上。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真正能够体会弄潮儿那种志得意满的愉悦心境。

 

早上上班前去冲浪,晚上下班后的空余时间也需要填补。公司经常组织大家一起聚餐,开Party。在一次晚会上我认识了一个同事的朋友,叫Sarah的美国女孩儿,她把我带进了Salsa世界。

 

我从小爱跳舞,不过当时根本不知道世上还有这么一种热情奔放的舞蹈-Salsa。孤陋寡闻嘛!Honululu有不少Salsa舞厅,如果你是一个彻头彻尾的Salsa爱好者,可以一周七个晚上每天去不同的地方跳Salsa。我当然没那么疯狂,只是每周三跟Sarah相约去Waikiki的一家最有名的Salsa Bar,可惜我已经不记得名字了。每个星期三晚上8点开始,Salsa Bar里有一个小时的免费课程,去的人大多是像我和Sarah这种初学者或者游客。多数人的穿着都和跳舞不搭边,女生虽然都打扮的很妖娆性感,但无论短裙还是紧身牛仔裤都不太适合跳舞,脚上的鞋更是五花八门。有的人居然穿着拖鞋就去了。我和Sarah倒还有点儿Common Sense,但一开始穿的高跟儿鞋也是那种完全跟自己脚过不去一指禅型的,后跟儿不仅高而且细得如果踩谁一脚,就可以直接造成重伤的那种。难怪那些舞厅里的“老油条”都躲着我们走。其实,这只是我当时给做“壁花”的自己找的借口,要知道在Salsa圈子里混,没有两把刷子还真没人请你跳。

 

真正会跳Salsa的人都是九点半,十点左右才姗姗出场。如果你以为来的都是身材高挑,容貌姣好的帅哥美女,那你一定会失望之极了。陆陆续续进来的都是夏威夷当地人,不是矮胖,就是面容黝黑,男性还多是穿黑色的“晚装”,其实就是黑的衬衫,或者黑色的紧身T-Shirt。在灯光昏暗的舞池里,你跳着跳着很可能一闪眼,就找不到你的舞伴了。最让我头疼的是,几个舞下来,人人都是湿淋淋的一身汗,我简直不知道自己的手该往哪里搭。不过你嫌弃人家,人家还不用眼睛夹你呢。新来的女孩子多数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腿长,身材好,往那儿一站肯定就是香饽饽了吧。其实,现实永远是残酷的,资深舞者上眼一看你这身打扮,就知道你根本不会跳。在任何一个Salsa舞厅里,最受欢迎的人永远不是选美先生或小姐,而是舞技精湛的人。有时你会看见一个糙壮糙壮的汉子,在舞池里却旋转翻飞得像只蝴蝶,而一个高大挺拔的帅哥,两脚拌蒜,完全找不到东南西北。请问如果是你,你愿意跟谁跳?所以在这里我才真正理解了什么叫不能以貌取人。

 

一开始,我和Sarah一直处于做“壁花”状态,被晾得透心儿凉。几个星期以后,我和Sarah的良好感觉被晾没了以后,我们开始虚心的向人家请教了。也不嫌人家矮,也不嫌人家汗津津的了。当我真正爱上这个自由欢快性感的舞蹈以后,我发现酒不醉人人自醉。随着快速的音乐节奏,放松整个身心,手脚并用,旋转伸展,自我陶醉。一曲舞下来,如果和舞伴配合默契,真会感到一种成功的喜悦。而且时间长了,我发现其实经常来跳Salsa的人几乎都互相认识,好像一个大家庭。人们在舞厅里会互相照顾,互相切磋舞技,其乐融融。

 

不论是冲浪,跳舞,游历夏威夷的山山水水,还是美食,交友,其他的点点滴滴,在夏威夷生活的一年仍然记忆犹新,仿佛就发生在昨日。

 

waikiki beach aeria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mmayt' 的评论 : 公司当时的名称是AMS,是一家技术顾问公司,早就撤出夏威夷了,因为项目做完了。
emmayt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请问是什么公司吗?谢谢!最近在找夏威夷的工作 :)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的机会
打胡乱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是的,要对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有一定认识了解,至少需要在当地居住生活几个月乃至一年及以上。旅游打卡走马观花和工作学习居住生活完全不一样。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胡乱说' 的评论 : 能在那里生活工作一段时间就已经很幸福啦。:-)
打胡乱说 回复 悄悄话 好公司好项目好福利+花样年华。夏威夷税务局如此慷慨大方,让人羡慕嫉妒恨。我86年在夏威夷最大的律所实习了一个夏天,发的实习工资也只够在Waikiki租个小公寓(当然还要省吃俭用存钱为下面学年准备)。可惜当时还不会开车,工作又忙,在夏威夷的日子远没有博主这样潇洒。

夏威夷确实是短期到一年居住生活的好地方,气候好,非常安全。但如果是长住,就会觉得太小,太 boring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没错,变得更加商业化,现代化了。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你离开后檀香山变化很大。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Did I mention white lotus? You lost me! lol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照片也棒极了!
elfie 回复 悄悄话 oh my Gosh, the White Lotus? Dysfunctional wealth white people?
You got this!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stander_1999' 的评论 : 我一猜就是你,太有缘分啦!
bystander_1999 回复 悄悄话 请查看你悄悄话。Nice to reconnect after 20 yrs.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发现你对夏威夷的房屋市场很熟悉,难道你在那里做房产经纪吗?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继续关注吧,你还会有新发现,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脑补一下这高大挺拔的帅哥,发现跟你长得还真像,哈哈哈!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公寓楼在游船码头附近,离海滩比较远。比较新的是collection。 这个区还有好几栋楼要建。对面医学院的海边公园很漂亮,但很少游人知道。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冲浪加跳Salsa都能驾驭了, 写得还那么幽默风趣,大赞一个:)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妙语连珠!“高大挺拔的帅哥,两脚拌蒜“ “那就是我,那就是我,…(唱')”。最尾冲浪靓照是淡博吗?:)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海平兔'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stander_1999' 的评论 : 有悄悄话呀。
bystander_1999 回复 悄悄话 这城里有私信功能否?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stander_1999' 的评论 : 赶快报上大名来:-)
bystander_1999 回复 悄悄话 哇,AMS同事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