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男人相处既要示弱,也要坚持原则

(2022-06-22 06:43:31) 下一个

身为一个女人,与男人相处还是需要一些技巧的,但具体说起来也不是那么复杂。别的女人我不知道,但对我来说,男人只分两种:自己人和外人。无论做什么事,我向来崇尚简单化,唯有把看似复杂的事情做简单化的处理之后,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与人相处也是一样,与男人相处更是一样,所以先要把相处对象简单化。

 

    大千世界里除了女人就是男人,每天围绕在我们女人身边的男人各式各样,爱人,亲人,同事,同学,新朋,旧友,商业伙伴。。。看似复杂的人际关系,其实仔细捋一下很简单,再亲近的家族关系,再亲密的朋友关系,再紧密的利益关系,最后捆绑在一起的也是外人关系。反之再矛盾深重的爱人关系,再逆反抗衡的母子关系,最后酝酿出来的也是自己人关系。对于外人,我的相处技巧永远是本着真诚,尊重,礼貌,客气,保持距离的原则,做到愉快的相处,轻松的交流,有事说事,没事互不打扰,毕竟异性之间不同于同性,没有那么多深入的话题可以分享。但对自己人就不一样了,因为距离太近了,有的时候相处起来反而是步步雷区,所以倒需要多用一点心思,该示弱的时候示弱,该坚持原则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原则。就拿我家的两个小男人来说,对熊大我选择示弱,但对熊二我则不得不坚持原则。

 

    对熊大示弱是因为他已经19岁了,跟成年男人相处当然不存在谁教育谁的问题,那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我逞能和强势呢?在熊大18岁之前,我对他的管教和要求相当的严格,但那个时候我就经常告诉他:“等你一过18岁,想让我管你我都不会操那个心了。”那时的熊大听了这话从来都是两眼一翻的表示根本不信,但事实证明他老妈还真不是那爱管闲事的人。

 

    自从熊大迈过他的18岁生日以后,我立刻秒变身份,从一个管理者变成了合作者,不仅不再对他的生活指手画脚,而且在很多事情上还“厚着脸皮”理所当然的依赖他,把“夫死从子”提前做到了极致。先生还活得好好的,那我该听儿子的也听儿子的,尤其是出门在外的时候。

 

    熊大去年离开家去外州上大学之前,我只给他提了两个要求,一是要经常给家里打电话,二是要注意体重,不要长胖了。结果人家既不主动给老妈打电话,也不坚持健身保持体重,去年底圣诞节回家的时候整整胖了一圈。不给家里打电话没关系,你不给我打我给你打呗。胖了就胖了,反正找不到女朋友正好多陪老妈开心,对熊大这个男人我是彻底地放手了,爱干啥就干啥。天天看手机,没问题,熬夜打游戏,可以,不收拾房间,挺好。。。上大学选课咱不懂,你自己来,暑假找实习工作咱没关系,你自己来,甚至连学费以外的生活费咱都没有了,你自己来。要说男人就是这样有意思的动物,当你示弱了,他就开始变强了,当你松手不管了,诶,他什么都做好了,熊大就是这样的典型。

 

    熊大在大学里生活了一年,头半年胡吃海塞,人整整胖了一圈。可自从过了圣诞节回去以后他就开始天天去健身房健身,很快肚子上的六块腹肌又浮出了水面。他同宿舍的一个男孩子因为吸大麻在屋里摔东西被校警半夜带走,另一个男孩子每周末都出去party,喝的五迷三道回来吐的满地让熊大收拾。但这些对熊大都毫无影响,人家该学习学习,该睡觉睡觉,业余时间参加各种投行公司在学校举办的俱乐部,讲座,比赛,通过朋友,师兄,校友,老师。。。不遗余力的拓展自己的人脉,一年级还没结束就在纽约的一家小型投资公司找到了实习工作,从放假的第二个星期开始就work from home。

 

    上个星期熊二去外州参加比赛,熊大非要请假跟我们一起去,理由是他不放心我开车。我跟他开玩笑说:“你妈我再笨,生你之前也活了二十几年了好吗!”话虽然是这样说,但有人愿意把我当“傻子”一样照顾着,那我就配合着再表现得更傻一点儿呗,甚至要让熊大坚信我离开他连矿泉水的瓶盖儿都拧不开。

 

    出门前一周,先生把所有Travel的相关信息都发给了熊大,飞机航班,租车公司,Hotel地址,熊二试场时间表,三天比赛的开球时间。。。而我除了负责收拾自己和熊二的行李,其他的都是一问三不知。出门之后我更是事事不操心,这次不仅不需要我开车,不需要我找地方吃饭,不需要我找比赛组委会的人confirm各种比赛相关事宜,而且因为先生把公司的信用卡交给了熊二,所以连付钱都不需要我了。真正的,完全彻底的做到了熊大带着我和熊二出门旅行。整整一个星期,熊大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说说,要你有什么用?”还真是,儿子长大成人了,我这个当妈妈的能起的作用只会越来越小,所以我心甘情愿的示弱,让位,退居二线,从此做那个男人身后的女人。

 

    靠示弱做男人身后的女人既安全又甜蜜,但有的时候对那不成熟的男人却不能让步,该坚持原则的时候就要坚持原则。比如对熊二这样经常挑战我的底线的准男人,我就必须要做到紧牙关坚持原则,因为很多时候都会因为心软退让,从而让他钻了空子。

 

    和当年教育熊大一样,我对熊二的要求也相当的高,但因为熊二嘴甜会来事儿,所以很多时候他犯了错误以后,都能够浑水摸鱼的免遭惩罚。不过无论我如何溺爱熊二,但在有一件事上我从来不会让步,那就是按时睡觉。我一直认为睡眠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缺觉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和身体的发育,也会降低孩子的抵抗力,所以从小到大在熊大和熊二按时睡觉这件事上,我一直都是说一不二的。如果他们违反了规定,惩罚也相对严厉。熊大小时候还好,基本没让我费什么事,但到了熊二我却不得不天天跟他斗智斗勇。

 

    熊二小的时候经常把书带进卧室,等我们睡觉后他就偷偷看书,现在长大了就会带电脑,iPad,手机,反正是想尽了办法关灯以后接着玩不睡觉。而我是围追堵截,想尽了办法不让他钻空子。几个星期前熊二的手机又因为晚上关灯后带进卧室偷看而被没收了。这样没收手机已经不是第一次,而每次熊二想赎回手机就必须在任何一个golf球的比赛里打出even的成绩。熊二从小就傻,向来不知道要从以往的错误中汲取教训,所以同样的错误一犯再犯,当然相同的惩罚也就要反复承受。他的手机就这样两天在他的手里,然后两三个星期在我的手里来回切换,反反复复到最近这次被没收,距离现在已经好几个星期了,他一直都没能挣回去。

 

    上个星期他去参加AJGA的比赛,四天里资格赛是一天,打even相对容易,但因为比赛过程中他情绪没控制好结果多打了两杆,手机没拿到。后面三天是正式比赛,前两天都是even,第三天本来成绩很好,眼看胜利在望,结果最后仍然是因为情绪没控制好多打了一杆。三天比赛下来总杆数是+1,熊二拿着这有史以来他打出的最好成绩跟我讨价还价,想拿回手机,但被我坚决的拒绝了。在这件事上我下定决心要坚持原则,因为第一,几天后他要参加的TTC的比赛还需要这个手机作为争取好成绩的动力之一。第二,我想让他知道拿回手机不容易,所以以后再想违反规则的时候要好好想想是否值得。

 

    跟熊大示弱,反而对熊二强硬,是我跟他们相处的技巧。熊大面临走入社会,所以我希望他能有更多的担当,更强大的自信。而熊二面临青春叛逆期,所以我想让他知道追求自由没有错,但有些原则和底线必须遵守。

 

无论是大男人,小男人,还是老男人,只要关系够近,相处起来都不容易,这就需要我们女人掌握一些相处的技巧。该示弱的时候不要逞强,该坚持原则的时候不要退让,该温柔的时候不要强势,该果断的时候不要纠结,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该爱他们的时候不要犹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哈哈哈,看了吗?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我一定要给我老婆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