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安静中寻找幸福

(2021-12-13 06:51:32) 下一个

作为群居动物,毫无疑问人都是喜欢热闹的。我也喜欢热闹,尤其是年轻的时候,即便是相较于其他的女孩子来讲,我是属于不合群的那一类,但也仍然喜欢热闹。我喜欢家里时不时的来个客人,喜欢跟朋友三五成群的骑车去郊游,喜欢学校的通宵舞会,喜欢周末去人流熙攘的商场买东西,喜欢节假日去旅游胜地看风景。。。现在的我还是喜欢热闹,或者更准确的说还是可以热闹,可以周末邀请朋友们来家吃火锅,可以在熊二打比赛的时候跟其他家长凑在一起聊天,可以参加男人们的golf比赛,也可以列席女人们的舞蹈练习,但不同于年轻的时候,热闹虽然还是能给我我带来快乐,但幸福感却越来越少了。

 

周六家里开Party,我这个中看不中用的家庭主妇别的本事没有,但快速的准备好一桌子涮羊肉必备的食材还是没有问题的。傍晚天一擦黑,朋友们就陆陆续续的来报到了。在5:30PM第一声门铃准时响起之前,我就已经把所有东西都摆上桌了。五男三女外加两个孩子,人不多,但我们准备了九磅羊肉,一磅肥牛,还有牛百叶,虾,冻豆腐,粉丝,金针菇,腐皮,白菜,茼蒿,糖蒜。。。老北京的涮羊肉调料。一屋子人除了一位是湖北妹子,其他的全是跟我年龄相仿的北京大叔大妈。七八个北京人聚在一起那真是太热闹了,谈天说地,云山雾罩,调侃,挤兑,耍贫嘴,侃大山。。。从疫情说到股票,从股票说到golf,从golf说到葡萄酒。。。孩子的管教,父母的健康,生意的瓶颈,公司的趣闻,还有人给我出主意应该如何卖画,也有人挤兑我没心没肺总是记错别人的名字。一晚上就这样热热闹闹的过去了,快乐是真快乐,但随着最后一位客人的离去,快乐也就跟着都消失不见了。我发现因热闹而产生的快乐好像都“寄存”在别人身上,当他们离开你的时候,你快乐的源泉也就随之枯竭了。但与之相反,如果你能在安静中找到满足感,那可能才是真正的幸福。

 

 

安静不仅仅是独处,而是心满意足的独处。在熊爸带着熊二去LA打比赛的周末,自己去打一场golf。反反复复的实践每一个动作要领,仔仔细细的研究地形特点,把平时跟熊二打球时放在他身上的心思全都集中回到自己这儿来。不再因为他的懒散而生气,也不因为他的失误而着急,而是一心一意的专注在自己的每一个动作上,随时记录下打球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以便在下周末的比赛中不会再犯。一个人打球看似很无聊,但我却在这份难得的安静中享受着球技的提高。看着scorecard上自己“小八”的成绩,心中的愉悦感难以言表。

 

除了打球,画画当然是另一段自己跟自己玩儿的黄金时光。热衷了一段Acrylic Pouring Paint”之后,我又回归了写实油画,因为我发现虽然Acrylic Pouring Paint”艳丽而随机的效果确实让人兴奋,但在制作过程中却总是搞得人手忙脚乱,很难体会绘画给人的心境带来的变化。我的心境现在处于从低谷向上的爬升期,所以更需要安静下来一笔一划地实现心中的风景。

 

最近我迷上了俄国画家伊万· 伊万诺维奇·延多古罗夫(Ivan Yendogurov)的风景画。伊万擅长用油画和水彩表现俄罗斯的风景,他的代表作有Early spring,Mosses,Rain, The beginning of spring。。。我最喜欢其中的《早春》。俄罗斯大地上的早春是寒冷的,冰天雪地的河面上还残存的浮冰,天空泛着生冷的紫灰色,远处的枯树和村庄显得无比寂寥,只有近处从积雪下冒出头的小草给整个画面带来了生机。整幅画里最难处理的就是河水,既要体现它的平静,又要画出水的质感真是让人挠头,只能通过倒影和水面的浮冰来增加水的深度。而颜色的契合度也不让人省心,我感觉我调的颜色还是相对过于蓝了,原画远处河水地颜色更加偏紫。虽然在颜色和很多细节的处理上我的手法还显得过于幼稚和生疏,但我却感觉自己在绘画过程中更有自信了。比较几个月前画的一幅油画风景,我明显能看出来笔触的流畅和线条的自由了。这幅风景虽然是油画,但却带着水彩画特有的通透感,所以着色时不能过于厚重,更不能给人堆积感。要在薄涂的前提下,逐渐达到颜色的过度,要做到这一点,没有点儿耐心是不可能的。

 

在家安安静静的画了几天,出来进去的看着一幅心爱的风景画在自己的手下慢慢形成,心中的幸福感也逐渐在堆积。眼看着这一年的最后一个月也要过去了,静下心来想想这过去的12个月,成功过,也失败过,开心过,也焦虑过,但总体来讲还是无比幸福的一年。明年也许热闹就更少了,但没关系,因为我总是能在安静中找到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jrbb' 的评论 : 对的,内心的平静很重要!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wjrbb 回复 悄悄话 娃大了,生活的重心得慢慢转回“自我”,内心的平静最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画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