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录

用手中的笔记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淡淡的日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斯莱的绝世风景画

(2021-06-30 06:00:10) 下一个

我一直认为唯有艺术是人生的奢侈品。人如果有能力可以培养一些艺术方面的爱好,如果有时间可以增长一些艺术方面的知识,如果有经济实力可以收藏一些艺术方面的珍品,那我得说他生活得可真奢侈。当然了,我也不反对人们视更具商业价值的物品如豪车,珠宝,甚至就是名牌商品为奢侈品,但从精神层面讲,唯有艺术形式可以体现创作者的思想。一段震撼人心灵的音乐,一只感人肺腑的舞蹈,一幅洗涤人灵魂的画作,一首陶冶人情操的诗词。。。无论以哪一种艺术形式出现,这些既虚无但又真真实实存在的作品无一不是完美的体现了创作者的精神世界。而能在某一层次上与之产生共鸣的人,一定是那些满足温饱之后对精神富足有所追求的人们。

 

我渴望奢侈,也追求奢侈,但在追求的过程中却越来越发现自己的粗鄙和简陋。不过如果只是为了附庸风雅而去刻意的关注和填充某些相关的知识,那我是不屑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我学画之前并没有认真的去欣赏过什么绘画作品,所以无知往往是因为不关心。我曾经因为把印象派画家西斯莱的名字错写成西莱斯而遭到过朋友的嘲笑,但真正让我对这位天才画家的生平和作品产生兴趣的不是朋友的态度,而是我在绘画课中临摹了一幅他的风景画《莫瑞桥》。

 

艾尔弗里德·西斯莱(Alfred Sisley,1839-1899)生于巴黎,逝于鲁安河畔的莫瑞。他和莫奈一起,是纯正印象派的真正代表。如果不算初期的作品,那他的肖像和静物比任何一位画家都画得少,他几乎只画风景。而且在一生当中,作品没有深刻的变化。与印象派的其他朋友们相比,他的运气还算不错,在绘画初期,他在经济上没有他们那样困难。然而在1870年,他父亲的生意失败,西斯莱唯一的经济来源被切断后,就只能靠出售作品维持生计。毕沙罗和塞尚在最倒霉的日子里,每张画最少也还能卖到40法郎,可他曾不止一次地以30或25法郎出售自己的作品。西斯莱59岁那年在莫瑞河畔去世时,还未能享受到自己思想和艺术的胜利。但事实上,他刚一去世人们就承认了他的天才,其作品也很快被标出了高价。

 

西斯莱的画几乎全部是风景画。我刚接触他的风景画时,并没有感受到任何让人惊叹的笔法,总是感觉画面显得过于粗糙,颜色也偏于灰暗。但当自己尝试着画油画风景时才发现,原来用油画颜料根本画不出我们眼中景色的光亮与色彩。不要说一百多年前的西斯莱,就是当代的超写实派的油画大师想要完美的再现景物的所有细节,也几乎是不可能的。现代人过于习惯摄影作品的真实感,早就忘了如何去欣赏绘画作品中画家人为的概括和取舍。

 

西斯莱的风景画之所以令人赞叹,是他能象莫奈一样敏锐地表现树叶的低语和水波的闪亮。我认为真正绘画大师的伟大,并不在于他是不是能百分百的还原他眼中的景物,而在于他是不是能像一个魔术师一样让时间停止,让时间停止在他的画面上。

 

 

    这幅塞纳河《圣马梅》风景画创作于1867-1869年。画面构图很简单,近景是一棵小树,树叶小而杂乱。中景是塞纳河以及两只小船。西斯莱用天蓝,金黄和少量的白色表现河水,让我感觉并不真实。但想一想其实画家并不一定是要表现河水真实的颜色,他大概只是想通过颜色的对比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夏日的午后,阳光竖直的从天空撒向河面,让湛蓝的河水反射出点点的金光。通过树的倒影,水面平缓的波纹,让我们体会到夏日慵懒,温热,安静的一瞬间。远处虚化的山野和麦田不仅增加了画面的层次和色彩,而且也把画面的构图一分为二,让画面上方的蓝天白云更有效的映衬河水的蓝色。虽然时光已经过了一个多世纪,但那个夏日的午后却在西斯莱的笔下永久的定格了。

   

西斯莱比莫奈更会保存风景的结构,他并没有把风景仅仅变为瞬间变幻的颜色和光的反映。在他的画里形是很严格的,并没有因气氛而被溶化,树就是树,屋就是屋。他的每幅画都使人感到尽善尽美,人们想不出比他的《枫丹白露森林》中所画的更为茂密的小树林,比他的《马尔里洪水》更惨的发水场面,比《卢夫西恩的雪》更悲伤的雪景,比《圣马迈》更明亮的春天。

 

《枫丹白露林边》,1866年

 

《马尔利港的洪水》

 

《卢夫西恩的雪》(Snow on the Road Louveciennes)

 

《View of Saint-Mammès》

 

    在漫长岁月里,常常由于经济原因,西斯莱及其家人被迫在巴黎周围的乡镇之间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1882年9月,画家及其妻子和孩子们再次搬家,来到鲁安河畔的莫瑞。西斯莱常常在离住处几步远的地方找创作题材,最著名的题材之一是鲁安河畔的莫瑞教堂,仅在1893年这一年里,他就曾六次以这座教堂为对象,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用不同的构图进行创作,借助光线和色彩描绘这座普通的建筑物,以敏锐的笔触勾画墙壁及其上面的雕塑。另一个多次采用的题材是村口横跨在鲁安河上的那座桥,甚至在西斯莱来鲁安河畔的莫瑞定居之前,他就已经几次画过这座桥。

 

 

这幅画在画面中心以外地方,即在村子的入口处耸立着一座灯火通明的磨坊,挡住了桥身的那一端,使画面上的对角线被与画平行的一个面所替代,这个平面一直往右延伸至四棵并排着的大树。结构紧凑,再加上极其丰富的色彩,使这幅不朽的作品得以流芳百世。红色的屋顶,郁郁葱葱的树木,湛蓝的天空和粼粼的波光使人忘却了可能产生的呆板感觉。 严谨的构图中,一辆上了套的马车和桥上闲散地站着的几个人影,又给画面增添了几分生活气息。

 

看似简单的一幅风景画,在我临摹的时候才发现要想细致的表现画面中的房屋,树木,桥,马车简直是难得无从下手,更不要说再现西斯莱运用的颜色和光影了。所以说大师就是大师,当我们不能理解和体会大师作品中的精髓时,那只能说明我们自身的水平还太低,思想不够奢侈,眼光不够奢侈,格调不够奢侈,见识不够奢侈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阳春白雪,下里巴人,我都喜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高雅艺术。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曲'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认同,我们是同路人:-)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艺术是人生的奢侈品‘,同感! 艺术可以给精神世界带来太多的丰富,对于个体的精神发展,艺术有时说不定还是 ‘必需品’ 呢。 写得真好,谢谢博主分享!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谢谢,等着我接着学习:-)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画,更喜欢博主的解说,真美! 等待下文!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那就是我'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是初学者。:-)
那就是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对名画的分析评论,期待更多!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嗯嗯,我也很喜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挺喜欢这些画的,反映了当时的绘画技巧,色彩和法国的风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