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的亲人和莲花

(2018-10-03 22:48:11) 下一个


 
离开北京很久了,怀念那里的一切,地道的北京话,豁达的北京人。女儿刚去了一趟北京,回来说起多年不见的亲戚们的热情,让我更加思念。
 
我有多个弟弟妹妹,小时候都住在府佑街,老房子到现在还没拆。母亲虽然在北京住了很长时间,说话还带着老家口音,但是母亲学到了北京人的真髓,是个明白人儿。我结婚后母亲和我一起住了很长时间,那时我家的住房很紧,一家人能和睦相处非常不易。母亲的为人态度也传给了下一代,我的弟弟妹妹们都相互关爱理解,几十年不变。

母亲前不久刚过世,很想回去看看,可是岁数不饶人,十几个小时飞机身体吃不消。国庆节前的九月正是北京气候最怡人的季节,女儿去北京出差,我要她抽空去看望舅舅和姨,也去姥姥的墓地献上一束鲜花,表示我们对她的缅怀之心。
 
要说这些年弟弟妹妹照顾老人其实更辛苦,车接车送跑医院,半夜急诊很熬人。难得一家人齐心协力,互不埋怨,我在海外帮不上什么,他们也都很理解。一家人终归是一家人,无论相隔多远,心是连在一起的。
 
现在回北京没什么好带的礼物,问亲戚们需要什么东西,人家总是说啥都不缺,其实是怕我们托运箱子费力。听说加州的酒还不错,可是一个人只能带两瓶。女儿下了飞机有她小舅亲自开车来接,还像小时候坐舅舅的车兜风似的。舅舅知道女儿馋北京小吃,就去离老家不远的护国寺大街,那里的护国寺小吃店人多、小吃也多。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文革的洗礼,弟弟妹妹还经历过上山下乡的锻炼,可以说是看透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唯一不变的是北京人的豁达和理解。就像北京的莲花,处处可见,深深扎根,悦人眼目。



北京秋日里的莲花依然盛开,圆明园昆明湖西堤一带碧莲荡漾、荷叶清香 。荷花被誉为花中君子、仙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古代贤人常以荷花明志,养尊林泉,纯净淡然。北京的荷花多,爱荷花的北京人更多。

北京植物园还在举办荷花展

闹市中的莲花

柳岸观荷


北京的荷花市场不卖荷花卖小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