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书生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某本关里人氏,曾经在乐土工作生活经年。久闻城头喧哗,特翻墙进城凑个热闹。这厢拜了!
正文

梦醒时分(八)

(2016-11-17 16:07:34) 下一个

 

这时只听到GPS 导航的一个温柔女性的声音说:“Keep right at exit 165A and be ready to merge to Olive Parkway on left"  哦,已经快到公司了。

一下子昨晚上的数据问题一古脑地涌入我的思绪,还是先解决眼前的问题吧。这个问题不解决,我连工作都不保,It will make my life from bad to worse. 振作精神去公司工作吧。Life is tough, so I must be! 

走进办公室,我坐下来启动电脑,打开Skype for business. 把 DBA 和我的前任放在一个小群里,写道:we had an issue in data script, can I have 15 minutes of your time to talk about it and solve the problem?" “Sure, let's talk, let's get it resolved." 两个人几乎同时回答道。

半个小时后,我们三个人每人手上一个笔记本电脑,坐在Huddle Room 5 (Huddle Room 是一种容纳五个人左右的小工作室,配有显示器、键盘和鼠标。

我和前任坐在一边请DBA 再运行一次,与昨晚的错误信息一样:"unique constraint violation"。

我再回头看了看有关的Table, 那是一个有identity column 的Table. 但是insert script 里有这样一行:
SET IDENTITY_INSERT dbo.PovertyStandard  ON

然后就是那个造成"unique constraint violation" 的INSERT statement. 而插入的键值是325。

我突然一下子明白了,为了证实我的判断我请那DBA run了几个试验性query. 然后找与我的前任讨论了一下。在征求了他的同意以后,我三下两下把INSERT script 中的键值向上推三个值然后做了其它相应的改变。把改好的script 给了生产DBA, 在生产数据库上运行。 Bingo. All is good!

我们三人高兴地向对方做了个High five。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事总算搞定了。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都快十一点了,时间过得真快呀。我向两位同事表示了谢意,三人一道走出了Huddle Room. 

回到我的座位上,我想了想,觉得这事还没完,下次还会出现类似的问题。staging 和production 的data 一定要同步。我动不了production, 但是我可以动staging。说做就做,其实这事搞清楚后很快的,转眼就把数据改好了。

做完了这一切,有些放松的我这才想起来我其实早餐只喝了一杯咖啡,肚子咕咕响呢。哦,我早晨逃得匆忙,没有带午饭,今天要出去吃饭了。想到昨天晚上是Mark 帮我忙还帮我买晚餐的,我心想把Mark 约出去一道吃午饭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想到这里我把电脑锁上,走到Mark 的座位边上。正在电脑上工作的Mark 看见我来了,热情地对我说:“Hi, ChangSong, how are you, how was the production release last night?" 我笑着说:“It went well, what you did helped me a lot. I have just resolved the identity column issue. It is all good now. I could not be happier!" Mark 高兴地说:"Glad I could help. And happy to see you got it all figured out."
"Do you want to go out for lunch ?"我问道

"Sure, what do you have in mind?"Mark 积极地响应道

“I noticed you like Chinese food, let's go for a good one. PF Chang China Bistro. It is at the corner of 4th Ave and Pine street."

"I heard about it, i heard it has good  Chinese food menu, Yes, let's do it." 说着Mark 就站起身来。"Although it is not really authentic Chinese food, it is really good."我回答道。

因为就在downtown, 我们没有驾车,西雅图的冬天并不太冷,虽然是冬天,中午的阳光洒在往来行人的身上,给人一种暖洋洋的感觉。一边走着,我一边解释着最后遇到的问题和我的解决方案。当听到我在事后把staging database 向production database 对齐了,从而在将来避免类似问题,Mark 赞赏地说:"You are a good man! This company needs people like you. There are many here, they do not put their hearts to it. As long as they can get by today, they do not care about tomorrow, even they know they will be here tomorrow suffering from the result of their decision today."

说笑中我们就到了餐馆,就坐后我叫了一杯冰茶,Mark 叫了一杯可乐。我叫了个开胃菜,Chicken Lettuce  Wraps,那是这里的招牌菜。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一道叫了正餐,Mark说他喜欢吃辣的,我推荐他选了Kung Pao Shrimp,我选了个Shrimp in lobster Sauce.

这里的菜还是不错的,价格不太贵,量也不错。其实我也不常来,上次来的时候还是去年北大同学来的时候,我怕把同学带回家吃饭曼雨不高兴,又觉得带同学去这里的中餐馆太掉价了些,就来了这里。

看着Mark 熟练地用着筷子的样子我惊叹不已。看出来我的惊奇Mark 说:“我在硅谷工作过一段时间,那时同事中有很多中国工程师,有个女同事叫Angela, 她经常主动教我怎么用筷子。在硅谷的两年时间让我学会了用筷子也让我爱上了中餐。”

“你没有也爱上了Angela 了?”我开玩笑地问道。

“I did, she is my wife now. Before I left the Bay Area I proposed to her and she accepted my ring. Then she came to Seattle with me." Mark 骄傲地说。

“Such a romantic story. I am happy for you two!”

“唉,早知道你对中餐如此精通,我会找个更地道的中餐馆。”我接着说。

“没事,这里的环境和食物都很好,我下次会把Angela也带来让她也试试。”Mark 高兴地说,全然不介意我介绍了一家美式中餐馆。

“哎,公司要开年终晚宴,我会带Angela来,带你太太来吧,她们也好聊了。”

听到Mark提起年终晚宴带太太来我心头一紧,太太,曼雨还是我太太吗,她当我是她丈夫吗?已婚同事都带配偶盛装来参加晚宴,我怎么办?请她来,她未必赏脸愿意来。就算来了,公司里的中国同事这么多,互相一介绍,人家回家一查找到这位网络红人,再一关注,她与那狗屁诗人的浪漫情怀不是公布于众了吗?那,那,那我的面子往哪儿放呀。就算没有人查,也没有人关注,我真的不知道我和曼雨的婚姻会持续多久,今天欢笑盈盈地与同事介绍她,与她“相亲相爱”地参加公司晚宴,转眼间回家后分室而卧,说不定不久就会分道扬镳。这个弯怎么转呀?
再说了,这是这里公司的传统,我们公司有晚宴,她们公司也有呀,她也从未带我去参加她们公司的晚宴呀。别说晚宴了,她从未带我参加过任何她们公司的活动,什么summer picnic 呀,family day 呀,一概没有。算了,还是不带吧,免得自取其辱。 

但是,别人都带太太来就我一个已婚男人不带,怎么解释呢?

正想着怎么回Mark,笑容灿烂的服务员走过来问菜怎么样,还要不要点心。我们俩连声说不要了。我顺手把信用卡递上让她把账单拿来,并在一个账单里。小姑娘说:这就来。这一打岔,这个话题就岔掉了。谢谢小姑娘,待会儿多给一块小费。Mark 笑着向我致谢:“Thank you for the lunch." "You are welcome. You helped me in a big way, this is my way of expressing my gratitude." 

"No,  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 I will get your help when I need. " Mark 笑着说。

 " Sure, any time!" 我肯定地说。

想了想,我觉得还是要回应刚才的话题,我就说:“可能我太太不能来,她最近工作挺忙的,经常加班。” 我临时编了个故事说。

“不过我最近有个北大的同学来这里开会,如果她有兴趣来的话,我就带她一道来,可能她有兴趣体验美国的企业文化呢。”不知为什么我突然一下子冒出这个念头,听着自己讲的话我自己都吃惊。连忙加了一句:“我和这位同学当时师从同一位教授,我们只是同学,没别的关系!”
说完之后我就后悔了,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who cares !

Mark 宽厚地说:“没关系,老同学,向她介绍一下美国的企业文化也是不错的体验呀。知道现在中国人都有钱,可能看到我们的晚宴觉得我们不够档次呢。”

正说着小姑娘笑盈盈地把账单递上。我一看两个人一共不到三十块,我加了五块小费。签了字站起身来。两人一同走出餐馆。

沿着来的路我们一道走回公司。虽然是冬天,太平洋的海洋性气候和中午的阳光让人不觉得有多冷,这也是西雅图的可爱之处。

两人刚刚开始讲晚上打篮球的事情,只觉手机一震,拿出一看,一个微信短信:“到了,住希尔顿,晚上来酒店见?”
“I will call you, give me your room number."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心想先与她聊聊,搞清楚再说。
“I will call your cell phone, give me a minute." 很快回复就来了。
我刚刚转向Mark 准备向他解释我要与朋友通电话,让他先回公司。话还没出口,电话响铃了,我拿起手上的电话向Mark 示意让他先回,Mark 点头表示理解并且同时加快了脚步,我慢了下来:“Hello, " "长松,是你!一下我就听出了你的声音!”电话里传来陌生又熟悉的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