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情深,我必意重

人过四十。 脑子不灵了, 边走边记吧。
正文

听书笔记(2) Homo Deus 未来简史

(2021-05-01 00:17:18) 下一个

继续得到专栏,万维钢的精英日课第一季的听书笔记。挑些较大触动我的文字来加强记忆。

1. Homo Deus: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written Yuval Noah Harari 

推动社会变革的不是我们对真实现实的认识,而是我们头脑中虚构的现实, 也就是宗教的力量。人文主义就是现代世界的宗教。 我们今天面对的现实,就只不过是偶然事件的历史枷锁而已,不是必然, 不是自然规律,那就是可以改变的。学历史最好的理由, 是让我们更从过去解放出来,去想象不同的命运。美国宪法规定的是追求幸福的权力, 可没说获得幸福的权力。 可是现在进步了, 人们认为政府应该给国民提供幸福。

基督教是农业革命的产物, 泛灵论的时代已经过去。人只需要直接和神交流,对神负责, 神就会安排好风调雨顺,安排动物为人所用。进化论打破了基督教的说法,需要一个更新的理论来说明人比其他动物高级。意识是一系列信号放在一起而涌现出来的东西。但是人不需要意识来决策。 意识也许是人脑的精神污染。但是动物也有意识,所以意识不能证明人的高贵。

能让人气大规模的灵活合作的,不是个人想象的主观现实,而是所谓intersubjectivity,互联主观。 上帝,国家,金钱,公司,价值观,这些都是我们想象出来的互联主观。历史学家最关心每一个时期,人们共同想象,虚构出来的故事是什么。而此时此刻,我们不但有更强的联合想象,而且还要用这个虚构的意义去改造世界甚至改造自己,历史学就更重要了。

现在的情况是虚构的比真实的重要得多。 虚构的强大力量在于它能够把更多的人有效地组织在一起。 很多东西都可以被称为宗教。 科学和宗教是一对夫妻。 宗教关注秩序,而科学技术关注力量。所谓现代性,就是人类放弃神赋予我们生活的意义,去交换科技的力量。 我们必须自己给生活找意义。对应上帝已死的策略,是人文主义。

人文主义时代做个有道德的人,就千万别伤害别人的感情,必须在实践中努力学习。

知识=体验*敏感度。意识就是主观体验,就是你说经历的各种感觉,感情和想法。灵敏度有两层意思,第一是不能光有经历而不重视你的体验,第二,必须允许这些体验来影响你甚至改造你。

我们一生之中,有时候我们伤害别人,或者被伤害;有时候我们同情别人,或者被同情。如果你去注意体会这个伤害,同情的感觉,你就会越来越敏感,那个这种体验对你来说就是一种很好的道德知识,逐渐你就会分辨对错,成为更有智慧的人,这就是人生的旅程。所以有人说,人活着就是追求尽可能广的体验,以其从中获得智慧。文明人,要善于体察各种细微的感觉,否则就是粗人。所以,现代文艺作品专注于主人公的情感变化。想要获得主流社会发言权,就是要理解通过体验获得智慧。

人文主义三大派,自由主义,每个人的内心体验都是重要的,现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只要意识形态。社会主义的人文主义,认为自由主义太过强调了每个人自己的感情。 进化人文主义认为有些人就是比一些人强。自由主义暂时胜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技术进步。 

自由主义最大的危机是, 自由意志是一个幻觉. 如果我根本没有自由意志,外界可以直接控制我想要什么,我投出的一票又有什么可神圣的?基于多数人能够独立思考和足够理性的前提下,自由主义才是有价值的,否则,平民很容易沦为野心家和煽动者的工具。

另一种分割自我的方法, 体验自我和叙事自我。我们平时的自我认同,大约就是这个叙事自我。叙事自我评估一段经历的时候, 对这段经历的长短没有感觉,而只在乎这段经历中感受最强烈的部分, 和结尾的部分。这叫做峰值-结尾规则。peak-end rule. 

计算机算法就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如果把决定权交给了算法,自由主义就没有意义了。未来的三个趋势,人作为一个工作者的经济价值和军事价值都没有了, 那么政经系统就会认为人没有价值;人类整体有价值的,每个人作为个体,是没有价值的;经过生物学升级改造的超人是有价值的。回头再看现在这个强调每个人的体验有同样价值的自由主义时代,简直就是做了一个好梦。工业革命带来了无产阶级, 现在人工智能带来一个新阶层,一个对经济和军事来说都没有用的阶层。

二十一世纪的新宗教可能是技术人文主义和数据教。

注意力的提升是以牺牲怀疑能力,容忍度和允许矛盾的感情共存这些能力为代价的。

我们已经直到人没有自由意志,不能选择欲望,每一个决定都是不同欲望交战妥协的结果。 面对这种情况,自由主义要求我深入挖掘自己内心,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而神人要做的事,则是干脆用技术手段去除那些不必要的欲望。

终有一日,万物之网会发展到人类无法理解的地步。算法直接互相配合和升级,算法自己产生新的算法,万物之网将独立于人类存在。 完善这个万物之网,想办法让万物之网更好地为人服务,就成了一份神圣的工作。这就叫数据教,dataism. 数据教的价值观就是数据要流动,哪怕这个信息的生产者,也不能拥有和控制这个信息。数据教的戒律就是最大化自己的信息流,要把更多的东西跟万物相连,哪怕有些东西不愿意联网。数据教对人的体验,就是上网分享了的体验,才有价值。 

幻想可是智人在动物界中特有的能力。继续生活在虚构中,维护各种有价值的想象共同体,但是,有某个想象共同体要求我牺牲自己或者别人的生命去为维护它,不干; 继续增加体验,提高灵敏度,但是,我知道我的叙事自我讲了一个方便的故事,一个主观看法,所以不必执着; 继续追问我的内心到底想要什么,但是,面临重大选择时,我会告诫自己,内心深处那个强大声音,很可能是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