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情深,我必意重

人过四十。 脑子不灵了, 边走边记吧。
正文

武志红的心理学课摘录 00 -课程结构和推荐书单

(2019-07-09 05:06:26) 下一个

前文: 我有一个坏毛病, 我听来的文字很难记住, 看到的文字才容易记住。

我觉得得到app的武志红的心理学课很不错,所以在这里摘录一些要点,方便自己的记忆。 如果你看到了这些摘录, 对心理学也产生了兴趣,那更好不过了。 

 

发刊词: 

一个人的外在现实,是由他的内在意识所决定的。

懂得如何和身边的人相处, 懂得如何和这个世界相处, 不代表对外部世界的妥协, 而是一个强大自我的生命力展现。 

 

课程结构: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万物归一, 复归于道。

道就是命运。 

一就是自我。 

二就是关系和动力。 

三是思维, 身体和情感。

万物是指觉知,空间,创造和现实。 

万物归一的一是指自由。 

复归于道的道是指, 无常。 

 

//对话技术小贴士//

向前找感觉: 在你的这个感觉产生之前,还有别的感觉产生吗?为了是找出被我们隐藏的感觉,特别是找出刺激产生时的第一感觉。

向后找态度: 对你这个感觉,你有什么感觉产生?这虽然说是感觉,但这更像是在找我们对一个感觉的态度。

 

 

推荐书单-重要的专业著作:

1. 马斯洛的“动机与人格”。 马斯洛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 自我实现理论, 高峰体验理论。 

2. 布莱克曼的“心灵的面-101种心理防御”

3.荣格的“红书”。荣格的1941-1930年的私人日记,由此得出一整套的分析心理学理论。 

4.温尼克特的“妈妈的心灵课”,帮助了英国成千上万的父母,使他们更好地了解了孩子的情绪世界,更好地建立母婴养育关系。  

其他的还有不少。 

推荐书单2- 心理学相关书籍

1. 鲁米的“春天里走进果园”。 就像武志红推荐的一样,鲁米的诗句,击穿事物的表象, 直达灵魂深处。 

2. 提摩西加尔韦的“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 他认为比赛要克服心中的负面心理习惯, 心魔才是取胜最大的障碍。 

3.埃里克伯恩的“人生脚本”。 无论你做什么, 都取决于你的脚本。 你现在如何回应他人,取决于你小时候做出了关于自己,他人,世界的认识。 早年的决定由你作出, 在人生的后续阶段, 你也能根据需要改变决定,即改变你的脚本。 

4. 埃克哈特托利的“当下的力量”。 读这本书是一个发现之旅, 你会发现自己一直都处在大脑和思维的控制下, 生活在对时间的焦虑种。 只有通过对当下的臣服, 才能找到真正的力量。 

5. 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

6. 乔纳森海特的“象与骑象人”。 

7. 约瑟夫凯贝尔的“千面英雄”

8.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的“反脆弱”

9. 凯利麦格尼格尔的“自控力”

10.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的“心流”。

11. 约瑟夫坎贝尔的“英雄之旅”。 

12. 推荐韩国精神分析师李武石写的“寻找佛洛依德”,作为佛洛依德理论的入门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