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理科定律思考社会现象(1)

(2017-12-24 11:20:21) 下一个

我入文学城一年多以来,发现了城内不少“歪风邪气”,其中一个就是莫名其妙的“文理之争”。这个话题如果再顺势扩散成“理工女”对“文科女”的PK之类,那就更有好戏看了。这种思路其实是不与时俱进的,社会发展到今天,不论是用人还是教育,都应该去发掘那些左右逢源,触类旁通的文理通吃型人才。

令人高兴的是,在私企和政府,我们都看到了这种不拘文理降人材的好苗头。比如美国三大信用评分公司之一Equifax的首席信息安全执行官员Susan Mauldin女士,占据这样职位的一般都是信息网络业内的技术大牛,而她是音乐作曲专业的硕士;再比如美国农业部首席科学家的职位,由于长期的文理分野的僵化思维,一直被具有漫长科研生涯的生物农业科学家把持。而川普总统不久前打破政治正确,提名自个竞选功臣Sam Clovis出任这个职位,这个人本科是政治专业的,还在某州当过电台政论主持人。

遗憾的是,这些尝试都失败了。Equifax的信息安全在音乐硕士的领导下,一点也不安全,一亿四千万顾客的信用数据被黑客偷了;而从政治学电台主持人到美国首席农业科学家的身份转变,也让人民群众很不适应。加之Sam Clovis的下属,一个叫Papadopoulos的川普团队外交专家,在川普通俄调查中认罪伏法,于是这位竞选专家也不好意思再当农业科学家了,黯然退出(从政治学者,到外交专家,再通俄,再到首席农业科学家,看着有点眼晕,难道这位是文艺复兴式的全才?)。

闲话扯太远了,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长期以来,我们好像有一个错觉,文科知识是认识社会指导三观的,而理科的定理是认识和改造物质和技术的世界。所以有人说理科生可能可能缺乏人文关怀,遇事容易钻牛犄角尖儿。其实要我说,理科如果学得融会贯通集合实际,也可以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我今天要讲的这个脑洞,有一部分是从微信看来的。为什么要冷饭重炒,就是赶现在名牌大学提前录取发榜,在这个几家欢乐几家愁的节骨眼上,给部分伤心失望的家长宽宽心。

我不知道有多少当家长的,在辅导督促子女学习的时候,有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恨不能抽熊孩子一大嘴巴的冲动,我是有过的。真的是恨铁不成钢,因为他老爹当年也曾经是学霸一枚,甭管是班级的校级的区级市级的还是省级的,那也是轻松踩踏一帮小伙伴毫无压力的,怎么生出的儿子这么笨?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难道遗传定律到我家就失灵了?

这就引出本文的第一位牛人,英国的佛郎西斯.高顿爵士(Francis Galton), 这个人是达尔文的表亲,早在1886年就发表了一篇雄文讨论了老子儿子谁比谁更牛的问题,但是题目一看并不喜庆,叫《回归平庸》(Regression towards mediocrity in hereditary stature)。在此文中高顿用人类身高做例子,他发现,个子特别高的夫妇,生的孩子身高也一般高于平均数,但是往往会矮于其父母。高顿推断,自然界仿佛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把人类中特别出类拔萃者的后代,拉回到更加靠近平均数的水平。这固然让望子成龙的父母失望,但是也让整体种群保持一个稳定状态。否则,聪明人越来越聪明,愚顽人越来越笨。最后两极分化,世界上只剩下天才和蠢材。蠢材和天才一比,哪有脸活着?天才整天被蠢材围着,也活的没意思,这人类就要毁灭了。所以,国内top2出来的父母,如果子女在美国上不了藤校,不是娃的错,也不是父母不用心,更不用怀疑娃是不是亲生的,人的命数拗不过自然的定律。

高顿的《回归平庸》在统计学史上有划时代的作用。直到今天,任何一个统计专业学生,在研究生院上的第一门课,都叫做《回归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只是,高顿单单给出了自然的定理,但是藏在这个定理之后,那双我们人类看不见的自然之手,究竟是什么呢?这就不能不提到本文中的第二位伟人,现代遗传学之父孟德尔。他早在高顿发表文章三年之前就去世了,但是他的理论却完美地解释了高顿发现的回归现象。

我们面前的这个世界,在一般人的凡胎肉眼看来,是连续渐变的。比如,一个高个儿和一个矮个结婚,他们后代的身高如何,我们的直觉是不高不矮;一个白人和黑人结婚,我们说他们后代的肤色是半黑不白。但是孟德尔却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力,他革命性地提出生理特性的遗传是不连续的,跳跃的。比如,孟德尔观察到,一株高豌豆和一株矮豌豆杂交,后代都是高的,矮的特性仿佛被隐藏;后代之间又反复杂交,再下一代就非高即矮,没有不高不矮的。控制个体高度的内因,并非积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而仿佛是一个个小精灵,在个体与世代世代传递中忽隐忽现。这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基因,他的功能和突变,在孟德尔那个生物化学技术基本为零的时代,被他精准地预测出来。

把这个道理运用到我们自己身上,假设我是个数学高手,也许有abcde五个不同的基因决定了我的天分。我老婆也是学霸,但她是化学达人,她的数学基因就没那么强大,我俩各出一半的基因染色体塑造了我儿子,同时也把我的数学基因给冲淡了。结果,一个数学高手和化学高手的结合,反而诞生了个数学和化学都“回归平庸”的儿子。自然之定理如此,你不服也没用。

最后说一句孟德尔,他超越时代的不连续基因假说,让他完胜发现现象却给不出解释的高顿,让我联想到半个世纪之后的“量子跳跃”和现代催生了信息产业的01二进制革命,让我不得不怀疑此人是穿越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老话说父母太厉害就容易把子女压住,看看老毛头 鲁迅那些名人的后代有几个出息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圣诞快乐,刚写到音乐硕士,真正的音乐硕士就来了:)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厉害,都厉害,接着写非常有兴趣读下去。并致圣诞快乐。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孟德尔假想了“遗传因子”这个概念,是可移动的个体,有显性,有隐性,配对并在后代中传递。这就是预测,
后来发现的DNA是遗传物质,再到碱基配对,双螺旋,从基因到性状,基因变异造成显性隐性,一代一代人的努力,无不确认了孟德尔的预测。
孟德尔对遗传学发展的实际贡献,其实为零。因为他的论文在他死后半个世纪内被遗忘。后来人做出了和他一模一样的结果,为查文献,才在故纸堆中重新发现了孟德尔的工作。但是,历代所有业内人士,都毫无争议地把“遗传学”之父的桂冠留给这个一生默默无闻的僧侣,纯粹是为了表达我们对人类超越时代智慧的叹服。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这个圣诞比较特殊,呵呵,Merry Christamas to you too!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孟德尔当时是个僧侣,在修道院里无所事事,种豌豆玩。他的遗传知识都是通过种豌豆得来的,并没有什么预测。这其实是显性遗传和隐性遗传在从中起的作用。比如,高种豌豆和矮种豌豆杂交,由于高种豌豆是显性基因,所以后一代都是高种豌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读书人啊,圣诞还在读书,
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