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玉子

云游四方,一路风尘。云烟人生若白驹过隙。随心所欲地涂鸦乃人生之梦。静心赏音乐练瑜伽玩博客走世界,也是一种修炼。

申明:本博客所有博文皆为原创,本人保留著作权。禁止一切商业化转载及盗用行为。
个人资料
快乐玉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去来兮”随笔(17)老人的快乐

(2018-02-07 17:08:39) 下一个

“归去来兮随笔(17)老人的快乐

快乐玉子

 

 “想去旅游,出去换换空气。可是人家不带我们玩。老爸老妈委屈地向我叹苦经。

如今中国老人大多有可观的退休金,无衣食温饱之忧。可论到快乐则一言难尽。据说在中国七十五岁以上就不能自己单独出去旅游,必须由子女携带,旅游公司才接受出行。

我理解经营旅游公司的不容易,可把负担转嫁给子女就苦了老人。年轻人有自己的工作生活,有多少时间和空闲能陪父母?能不能制定合理的规章和法律来处理老年人旅游的风险事故,让老人们也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在加拿大,常看到银发如雪的老人独自一个人参加旅行团。连坐轮椅的残疾人也能自由自在地旅行。乘飞机坐游轮,到处设有老弱病残者的通道和轮椅服务。

若中国也能如此效法,老人的生活质量将得到改善。中国办事效率有目共睹,况且经济实力雄厚。但愿不远的将来,老人们能享受自由出行之福?

当然眼下这只是我的异想天开。还是我带老爸老妈出去玩玩吧。

近九十的老人像个小孩子,想出来玩但不能让他们太累。

老妈说,想去看看徐汇滨江大道。我先去踩了踩点。有些担心啊。滨江大道紧靠黄浦江,要步行蛮长一段才有出租车或公共交通。

上海的公共交通四通八达,出租车就少了。在家门口的路旁等啊等,使劲地招手,路过的车就是不停。

老爸有些犹豫想不去。老妈不高兴了,现在不走走,老了怎么办?她生气啦。

我窃笑,快九十了,还小呢!

见我笑,老妈回转头一本正经对我说,他没事做的时侯,一天到晚坐在沙发上。不能多坐。走走好啊。一旦坐成习惯,就不想走,走不动了。

老妈说得不无道理。老爸像个听话的孩子,去,去。你说去,我就去。

人常说,听老婆的话,享清福。

老爸一辈子听老妈的话,心甘情愿服老妈的管。老妈把老爸照顾的妥妥贴贴。老爸有时也耍小性子,但绝不会出大格。老爸何等聪明!跟老婆过不去,自己还有好日子过?再说把老婆气病了,倒霉的是自己。老来夫妻,如一根绳上的两只蚂蚱,彼此牵连在一起。

总算招来出租车,一转眼到了滨江大道。

司机是个热心的年轻人。他想为老人找一个就近能叫到出租车回来的地点。

在滨江大道转了一大圈,都太远。

我慢慢开,老人家就在车上看看好吗?叫车要走很长一段路呢。司机担心老人家自己走太累。体贴老人的好人啊!

好主意。爸妈一起附和,他们明白靠两条腿走到江边再走回来,恐怕体力不济。

离开滨江大道,出租车送我们去徐家汇公园,我记忆中的肇嘉浜公园。

公园经重新修建后,大了许多。绿树成荫。

与老爸老妈四处逛逛。

怎么没看见黑天鹅呢?老妈纳闷。

在那边啊。老爸好记性。他带路,我们来到一片水塘边。

我们仨闲坐在水边木椅上。晒晒太阳,望望风景。

凉亭旁的水塘里,黑天鹅悠然地游来游去。

一进餐馆老妈叮嘱我。你爸无肉不成餐,你要劝他少吃些点。她担心老爸吃多了消化不良。

看看老爸那么享受吃肉,吃得那么有滋有味,真不舍约束他。

爸妈的体力和胃口出乎我的意料。

吃完饭去逛商场,买一堆吃的。有吃有玩,老爸老妈好高兴。

顺利带爸妈回到家。我累了,躺在沙发上小睡。

老妈前前后后忙,说是在准备明天去学校开会需要的证件和食堂吃饭的饭卡。

老爸每周去学校参加组织生活,每月还有一次聚餐。听听新闻,与老同事聊聊天。如此组织生活对于老人来说也算乐事。

待我午睡醒来,老妈在打牌,老爸玩微信。

怎么不歇歇?我问。

我不睡午觉。晚上睡得早。老妈说,中午没有事时,我一个人打牌。

可不,扑克牌打坏好多副。

老妈的视力听力不比从前。她常常感叹,眼不行了。老花啦。你记得吗?年轻时我的视力多好。躺在床上看书,眼好得很。

我笑。能看得见就知足吧。我也老花眼啦。

两个老人头脑清醒反应敏捷。这么大年纪,还有玩的兴趣,玩的精力,玩的童心,羡慕敬佩也颇受启发。

渴望长寿乃人之常情,长寿还活得健康快乐却不易做到。

老爸老妈五六十岁时开始注意养身。老爸曾是美国一家健康营养品公司的产品顾问。懂得营养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影响。不是推销商们忽悠的被营养,而是因人而异根据自己身体需要选择高品质的营养产品。健康是老年人拥有尊严和快乐的基础。

想想看,还想去哪里玩?我带你们去。

好啊。我来想想看。

老妈老爸笑得那么开心,我心里有点酸酸。我能陪他们多久?

突然异想天开。日本不是发明了陪伴单身男女的美女帅哥智能机器人吗?有朝一日,高智商的机器人普及到人手一个,老人岂不天天有人陪伴?

大概我也不年轻,情不自禁想及自己的未来。

人难免一天天老去。高科技发展目前还满足不了老人的需要。随空巢而来的孤独感势所必然。发现和培养自娱自乐的慰藉,或许能免去依靠他人而不得时的种种失望和感伤?

身体健康精神富有且生活不寂寞,才是老年生活真正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