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猫MikeSmith

在北美的华人的未来堪忧
正文

加国往事 (2)

(2016-08-08 10:18:34) 下一个

来加拿大17年了,有很多往事。想花点儿时间写下来,留着老了时候再看看。本来也想让孩子看,可惜她读不了中文。

就先从2写吧,第一篇还需要找时间。

印象最深的一段是1999年的夏天。那时我还是个留学生,在Kingston上研究生。 和老婆分开了5个月(结婚至今分开最长的一段日子)后老婆刚到。记得一个朋友帮我开车去多伦多机场接的机。 

我们和一对哲学博士夫妻(非常好的人,受益良多)同住在一个2 Bedroom Apartment 里。那个Apartment在一个叫玉林的中国饭馆上。现在好像改巴基斯坦饭馆了。

旁边有个车行,车行过去是个肉店。我老婆当年学的是俄语。大学毕业后才想起学英语。我们好了之后她零零散散学了一两年,水平一直停留在新概念第2册,基本语法至今不清楚。刚来加拿大的时候,听说基本不会。记得去任何地方,她都紧跟着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我自豪了很久一阵子。在国内我路都认不清,一切老婆说了算。到了加拿大我就全作主了 – 至少在第一年。当时没想到她过年怀着孩子考了T 和Cope, 上了多大,生了孩子,两年半念完本科,还High Distinction,找了工作,从新当家作主。这是后话了。

那时老婆平时在家没事就打开字幕看CTV新闻,晚上就一起看X-File。夏天我没修课,只是做论文。每天工作3个小时。 下午睡过午觉我们就沿着小路走20分钟来到Queen’s 大学的湖边。看看安大略湖,湖边的房子,海鸥和狗。记得一次见到一个流浪汉带着一只纯白色的雪橇狗,还带有一只几周大的小猫。猫狗关系很好。那只猫好像把狗当成了妈。

那时我的论文还没什么思路。导师让做的事情我真是连门都找不着。听说我的一个师兄就是因为做不出这个题目Quit了。好在我自认还算聪明,总会找到思路的,也不太着急。刚来到异国他乡,一切都很新鲜。尽情和老婆享受二人世界。 从那个夏天之后我们再也找不到那么惬意,无忧无虑的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了 – 因为我们有了女儿。

老婆是个劳累命。在家 过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待不住了。我去实验室的时候,她也找了个大一的计算机JAVA课旁听。她原来是学空调供暖的,除了初一在少年宫学过一点Basic,计算机编程几乎一点不懂。我一直疑惑她怎么听懂老师讲的是什么。估计是什么也没听懂。老婆还跟着做作业,竟然还跟着全班一起上机。在我的帮助下,用SWING编了第一个有GUI界面的JAVA程序,记得是个能转的轮盘。在上机的时候还认识了后来的一个好朋友。通过这个朋友的介绍,老婆找到了第一份打工的工作,就在我家旁边的那个肉店。负责洗盛肉的容器和绞肉的机器。虽然我们没钱,但我真是不赞成老婆打工。辛苦不算,还有危险。但她想尝试一下,说什么来北美总要有打工的经历。干了3周,不干了。也攒够了我们第一次去大瀑布和Algonquin的钱。记得在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讨论的是去留问题。老婆一直觉得国内好,想回国。但打算拿个学历再走。没想到一直到现在我们还留在加拿大。老婆觉得会计不适合她的性格,就决定学计算机。那时正是IT泡沫最大,全体华人改行学计算机的年代。

但要上学就必须考托福。为了练英语口语,老婆又找到一份义工:在一个Foodbank 给穷人分饭。每周去2到3次。听说那里的人虽然没钱,但都很nice。 在那里我们认识了第一个本地人朋友 – Ken. 我们就叫他老头。Ken年轻时当过卡车司机,开过电器店。后来因为忧郁症,就没有再工作。Ken 很风趣,就怕有压力。信了教后,一心想做好事,就在那个Foodbank做义工。 Ken的老婆Christine是个护士长,也很nice。Ken听说我在驾校学车,就主动提出用他的车教我。经过几周的练习拿到的驾照。真是好人。后来我们在多伦多有了小孩,Ken和Christine还特地来看我们。我家的猫Tebby(我的头像)还是Ken帮忙找的,可惜去年已经去世了。


无忧无虑夏天过后,事情来了。我的导师要求我一年内必须毕业,否则就不再给奖学金了。我们没存款,全部生活来源就是奖学金。我还剩下3个月的时间写论文,通过答辩,完成研究生的最后两门课,TA, 找工作,办移民。压力很大。老婆也开始准备托福,选学校。

Good time is like the sand in your hand: no matter how hard you try, you can’t help but keep losing it. 

九月开学后,短暂的好日子结束了,我们面临很多难题。

首先,我是从99年1月份开始上的学,而和我同年级的同学比我早上了一个学期。这样在所有人专心写论文的时候,我还有两门课要修。而所有同学里又只有我面临12个月必须毕业的压力 – 享受了整个夏天,只剩下3个月了。 为了减轻些压力,又能拿高分,就选了和本科4年级一起修的Advanced数据库理论和网络。但没想到这两门课的作业巨多,非常耗费时间。同时,我的论文必须在十月底以前出第一稿。我当时唯一的调剂就是做TA. 我生来好为人师,脾气好,手底下松,嘴又馋,学生们很喜欢。那时家里经常有中国学生们送的好吃的。看到有些同学拖家带口,吃力的学,感慨很多。所以判作业能给10分的决不给9分。

最麻烦的是移民。看别的同学花三个月就办完了移民,我在夏天根本没操心。没想到我的移民过程最终却很让人操心。我等到老婆一落地,第一周就递交了移民申请。两个月后作了体检。但之后就音信全无。眼看别的同学都开始找工作,我连个身份都没有,不敢大规模递简历,感觉心理很不踏实。记得天天回家就和老婆商量,要不咱就回国?反正从前的老板还要我,而我又喜欢原来的工作 – 做了2年IT,在公司里挺popular的 (和做 TA受欢迎同样的原因), 尤其在大小秘书堆里。

现在想想当时的情况挺糟糕的。可能本人性子慢,反映迟,当时并没觉得特别难过。工作几年的消耗让现在的我承受压力的能力不如从前了。

那时老婆比我有信心。认为移民一定会及时办下来。好像她也从来没认为我找工作会有问题。依旧每周两次去她的义工,并开始专心学英语,练听力,打算过年考TOEFL. 老婆在国内学的是空调,在设计院工作。我们那时就打听这个行业好不好找工作。听到的消息都是前景不好,不拿本地学历很难成为工程师,只能做描图员。大家都说学IT好,有钱图。那时年轻,从小受到了错误的教育,于是做出了错误的选择。让老婆,女儿和家庭在今后很长的日子里付出很多。 换了现在的想法,我肯定会快乐让老婆作快乐的描图员。

当时黑暗日子的一个亮点是我们和哲学博士夫妇在十月2号3号一起租车去了大瀑布和Algonquin. 现在提Algonquin大家不会有什么感觉,已经成为了北京的香山。但那次的旅行却深深的留在我的记忆中。之后虽然我每年还去Algonquin,但就像去了另一个地方。一方面那次的天气特别好,枫叶红的非常灿烂,又不是周末,没什么游人,另一方面是我们四个人心情特别好。从那次留下的照片可以看到我们年轻意气风发时最灿烂的笑脸。虽然只过了几年,但变化真的很大。

想起来我至今非常感谢哲学博士夫妇。没有他们的安排,我们不会有那次的旅行。来加拿大后我们先后有过三次和别人同租的经历,每次都非常幸运的遇到了非常好的人,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和快乐。

旅行回来后,老婆觉得自己整天除了学英语外无所事事,便开始琢么干点什么事情好不耽误时间 – 最后终于想到了,生个孩子是最有意义的事!

 

新年刚过,在我紧张准备答辩期间,老婆终于如愿以偿的怀了孕。没想到前期反应挺大,什么都吃不下,甚至连闻做饭的味儿都恶心。哲学博士爱炖肉,每周都做。以前闻着挺香,现在老婆闻着就只想吐。我只好厚着脸皮问博士这两个月能不能不吃肉。没想到博士真是好人,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估计博士当时没有意识到不吃肉后果很严重。隔了几个星期,有一次从博士紧锁的房门里传来淡淡的肉香,我们发现博士终于受不了没有肉的生活,偷偷在自己房间里炖牛肉。没办法,不能饿死活人,只好放人一马。其实也是当时我们几个人钱少,很少能去饭馆吃,而且Kingston的中餐馆就那几家,也就VIP的菜还将就能吃。在当时我们的嘴里已经是美食了。

Kingston 曾经有两家中国蔬菜店,大点儿的那家着火烧了,就只剩下一家了。中国菜全部是从多伦多运来的,种类少,不新鲜,又贵。除了豆腐,其他蔬菜我们只好从离家远的一个Food Basic买,肉就从学校附近的A&P买。不好意思老求有车的同学,我就经常骑车把菜,米,面背回来。记得当时是冬天,雪很大,又有一段大上坡,真是锻炼身体。那时的我比现在瘦很多,身体精神都很好。搬来多伦多之后再没骑过一次车,出门都靠开车,反而没有当年的劲头了。记得那时天天为答辩,移民,找工作犯愁,没能把精力放在怎么照顾好怀孕的老婆身上,现在还记得我们当时吃了无数顿鸡蛋西红柿。估计女儿身体不壮实也是因为这个。

在孕期反应最重的时候,考托的时间到了。二月初,在St. Lawrence College的仅有的笔试考点。不像机试,笔试一年就那么几次。错过这次就影响申请学校了。老婆没准备好,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想着好歹靠着俞闽洪的真题和磁带,混个550总没问题。没想到结果出来,583。 虽然比起我当年大二考的653成绩不算高,我也很佩服了。老婆学英语一共也没几年,基本语法不清楚,竟也可以申请当地大学了。

后来我们到了多伦多之后,Brock 大学最先给的通知,没去。约克也给了。但老婆心里早有了别的想法。决定五月搬来多伦多后, 四月份我们和博士租了一辆车花了一天功夫来多伦多找公寓,在5个公寓里找了一个离城市最远的,最便宜的,可以步行到多大世嘉堡校园和Centenary Hospital的Two Bedroom Apartment. 房间的厅很大,景色很好。因为来一趟多伦多不容易,就立刻交了了两个月的租金(几乎是我们最后所有的积蓄),签了一年的合同。那儿的环境看起来真不错,绿草悠悠,离Morningside很近。后来才知道那里就是著名的乱区Malvern。但住那里两年真没觉出什么。反而让我对多伦多产生了感情。

五月份搬来多伦多后没多久,老婆终于等到了多大的来信。可惜不是录取信,而是说因为她英语成绩不够,建议考COPE。既然我们已经住在多大边上了,离别的大学又那么远, 没什么可考虑的,考吧。去考COPE的时候是我们第一次开自己的车去Downtown,老婆的肚子在那时也开始明显的看出来了。考完没多久,通知又来了。写作成绩不够,建议再单考写作。这次我不干了,哪有这种牛校,涮人玩吗。挺着大肚子,三番五次的考英语,精神受折磨,孩子跟着受累,还把别的学校都耽误了,这种学校也不见得就有什么好。老婆也有点不高兴。但跟我说就再考这一次,不行就拉倒。在考试前的一周里,老婆天天在家里练写英语八股文,我给改错。终于又去考了一次,这次等来了录取通知。

我不怎么佩服聪明人,我佩服有毅力的。在这点上,老婆比我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ustok102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justok102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好文章。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读起来赏心悦目
leeliuchen1 回复 悄悄话 Good writing. We had good time in Kingston and Toronto too.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zan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