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点滴 - 壶口捕鱼

(2016-09-23 16:39:32) 下一个

【5月18号,壶口捕鱼】。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the question。 生存还是死灭,这是个难题。

从壶口瀑布的壶嘴向下游走来,河水翻滚着白沫,拍着两岸,跌跌撞撞向前流去。河床深了,人少了,河岸便觉得越来越高。正在观望,突然发现了在对面高高的河岸下,在河床边有两个人。我觉得好奇,因为河岸两边都是用铁丝网拦着的。走得十来米再看,原来是一对五六十岁的夫妇在捕鱼。

壶口的水比较急,没什么大鱼。老头在水边踩着岩石,手一扬,网在河水里打了个跟斗,几条比手指头粗点的鱼就上网了。功夫挺精的。老头利索得走回到老太太身边,网一翻,那几条鱼就掉到了他们挖在河边的一个坑上。老太太用手把鱼在坑里搓着,我看不清楚为什么,就拿出手机放大看,才知道那些鱼是在沙坑里面,被搓得一身是沙。鱼还在跳着,一张一合在喘息。老太太把鱼拿起,手指一钩,红色的鱼腮便从鱼嘴里拔了出来。又被转手扔在地上,鱼挣扎着,尾巴要打挺,却翻不起来。

我被这分工明确、精致有序的的猎杀吸引着,看得是惊心动魄,好像自己的牙齿被生生拔了,好一会才回过神来。老头老太太这时抬头看见了我在照相,便把脸转了去一边,又把坑里一堆的鱼,放到网里,泡在水中冲洗,然后收拾好就坐到高一点的河岸去休息。十来分钟前还活蹦乱跳的小鱼全成了囊中物,放在脚边。

是抓给他们自己吃呢,还是给他们的孩子?说不定他们的孙子正饿着呢,或者是多年没见的亲戚过来了。我在想。这鱼啊,活在黄河里也不容易,水急沙多。这么多的人,出来却碰到捕鱼的老头老太太。早一点或晚一点出来不好吗。游开点或到我这边的对岸不行吗?生身为鱼它有选择么?他们可能从来没有办法过对岸,那里可能已经是完全不同的泽国。鱼也是出来觅食,老头老太太也在觅食,恰如我刚好在岸边看风景。如此而已。

弱肉强食本来就是这个世界的生存方式。谁叫这些鱼当了冤大头跑到人家网里?黄河水有不带泥沙的选择吗?黄河清,圣人出,骗鱼好了。不是黄河不清,而是圣人不出。不是圣人不出,而是黄河不清。这黄河水现在就蛮清的嘛,难道我成圣人啦?中国历史上王阳明是最后的半个圣人。康有为不服,算1/64吧。对比康南海,我可能连这壶口边的鱼也算不上。作为素食者,我为鱼的结局感到伤怀,但我跟它们又有什么区别呢,还妄言为万物之灵。素食只是一种生活的选择,跟是否愿意成为丁克或独身一样,跟鱼就必须在水里生活一样,哪有道德高下之分呢?

秋风起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正肥。
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禁兮仰天悲。

晋人张翰正是因思家乡鲈鱼,才得免八王之乱。他何尝不是一条漏网之鱼?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the question。 生存还是死灭,这是个难题。哈姆雷特如是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