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点滴 - 党家村胡扯

(2016-10-15 08:01:10) 下一个

【5月18号,党家村】当年还没有飘洋过海“胡服胡语”时,有位跟我一样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学友,忽然心血来潮,花了几个晚上,写了份入党申请书,然后找我过目。其实是想让我为他舍身参加免煮阵线的崇高理想点赞,殊不知给我数落了一顿 - 什么民盟农工乱七八糟的东西?祖国是我们的母亲,党就是你我的继父亲。以前书呆子只知道君子不党,现在连混混都明白裆指挥枪。想当王就不当假王,要入党就入镰刀党!那边有鸡有蛋有肉票,跑去“子宫裆”干什么?你还得为继父准备点入裆礼物。说得他一脸白痴。

 

国外华人不少,但姓氏大多普通常见,比如史廖林白蔡,没有太特别的,用广州话一读,就变成“屎尿淋白菜”了,笑完后又觉得不厚道。有位好友姓皮,可能跟皮日休有点渊源。放到现在,皮日休肯定也给人家取笑,正是“襲美体劳拙,逸少赖通波。还有一个姓任的男孩与小儿同班。我跟儿子说,你要叫他作“人”先生。中文烂透的儿子大惑不解,什么“人”,什么先生?

 

名字这东西,怪烦的,有好多部专著,也是很多人的谋生工具。有位台湾朋友,有点测字和怪力乱神的功夫,加上薄薄的嘴唇,在国内四处排期鼓弄,吃香喝辣。除非没有碰到他,或不让他开口,不然大多会乖乖地拿出$200美元让他改名改运。先不要激动,这两百块我就赚不来,因为人家的江湖声望和实力摆在那里,让他改了名的人也说改了命,周围还有认证。我们两个有次在武汉见面,头对头睡在一起,胡扯胡聊,他一句也没有劝我改名。像我这样愿意跟个一身臭汗、鼾声如雷的男人同床而眠,口袋里肯定没多少个崩儿,命不好也只能怪老婆和老印。

 

“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名字起错了让人家笑话,命欠富贵是小事,引来牢狱之灾杀身之祸就麻烦大了。所以起名不能不谨慎。记得我们生产队一个老家伙有四个儿子,名字竟然是“建中,建华,建民,建国”,混账极了。他如果中间生个女儿叫“贱人”,那就不会被打成反革命了。可惜他没有生养“人民”的命,所以最终还是被人民革了命。

 

很多人不喜欢自己的名字,无奈又已经叫卖了好久,像结婚生了娃儿再要离婚就得纠结一番。真得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改了名,还得不停地提醒人家。每次见到熟人,必须郑重其事的宣告,喂,在下改名了。哦,也顺便离婚了,有女人可以约吗?所以真的入了吾党,想退?掉层皮吧。当年那位学友对务已是兴趣索然,在“子宫”门里也一直混不出头。伪党如何上位?孺子不可教也。

 

一直以为党是中国第一家族,因为经常听到党未央党光晖、党纪伟等等。孤陋寡闻,到了陕西,才知道还真有党性(姓)。党姓的发源地和根据地都在这黄土地上。党家人名字好叫好记:党宇、党章、党卫钧、党天厦、党加国、党愚民,当然还有党岱表党鎏氓等等。

 

上过互联网,就知道名人是怎样给捧出来的。到了党家村,就知道古庙其实是可以山寨新造的。进村的路,烟尘滚滚,一片脏乱。民工在挖地装下水道,在抢建景点,在打磨青砖仿古,一眼望去,还真有点像党的门户,有头有脸,经得起万万岁千千年日晒雨淋。党家村确实有些文化内涵的,民居门口屋墙上的雕花题字就很有些味道。随便留足,偶尔抬头,都可见中国传统文化留下的烙印,但也可以看到它们经过的劫难 - 好些壁画浮雕石联,崩腿缺眼,还是在文革时用泥糊起来,才得以幸存。不过,可能因为景区还在建,硬件实在是太差了。景点收费站旁边的厕所还是茅厕,臭不可耐,苍蝇乱飞。

 

党家村比较特别的地方,是整个村都在土塬下面,必须走下一个大坡,像在锅心里一样。我想是挡风保暖,还有打井容易。如果在高坡上,挖井取水就费力多了。党家人同时在高坡上建了碉堡角楼高墙地道,以防匪难。碰巧见到一位农民老哥,在路边跟他聊了起来。这位党兄非常热情,才聊一会儿就一定要我到他家里喝茶。虽然家姐团友在等我,但这么淳朴厚实的拳拳之意又怎能拒绝呢?党兄家建了新房,院落宽阔舒坦。他媳妇一脸狐疑,给我泡了杯茶,然后就转身出去,一会儿折回来拿了些小吃,水在茶色里还是见浊。喝完茶,党兄带我在村里匆匆走了一圈,看了看村里好几户人吃水的水井,水又浑又黄。党兄说近十年,他们的水井水位下降了三米多,让我到现在还总觉得是听错了。到了党家祠堂,我深深地向党老爷党老太牌位鞠了个躬,问党兄他们族人是不是每年都有祭祖。谁知他冷冷地回了一句,现在的年轻人,父母都不管了,还祭什么祖。我一时默然,接了口气才说,年轻人就应该四处走走,等这里赚钱或年老的时候,他们会回来的

 

其实,像党家村这样的地方在国内应该还有很多。我们乡下,原来明清建筑也随处可见。八百年历史,比党家村的六百年还长,而且还是周敦颐后人聚居的地方。可惜广东因为改革开放早,很多古老村寨都给拆了。像广东台山,华侨之乡,一座连一座的华侨雕楼都丢荒长草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隔壁开平县同样的建筑,却已申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只能看谁的运气好,哪里的领导更有手腕或眼光了。党家村能出头,还是有赖一位日本学者和海外有心人。所以党家人要好好谢谢日本鬼子和美国洋人,帮咱们把党传统、党文化还有党老宅抢救下来,如今更成为生财之道。

党历史就不说了,有兴趣可以上百度查查:http://baike.baidu.com/view/2150885.htm。

 

党兄吩咐我下次回去,一定要找他,不要再买门票。我小心地把他的电话写在纸上,像密码一样收好,希望以后能再跟他“朋党”一番。没想到在延安洗衣服时却洗掉了。唉,跟党要保持一致,紧密联系思想,也不容易。时也命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聪明的党家人。记得我们刚上大学,夜里卧谈会关于改名字,有个同学说:她家3姐弟可以改名为:爱国爱民爱党。我插一句:不就是爱国民党吗?然后当然没有下文了。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姓党的给儿子起名,叫党中央、党领导如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