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间四月芳菲尽

(2018-04-20 18:03:32) 下一个

参禅直下达根源
圣解凡情两不存
大道休从心外觅
湛然寂灭便归元

老二下午要去办驾驶执照。所以今天周五没有上班。难得有个早上可以送他上学,聊聊学校的人与事,顺带去学校附近一家超市买点菜。他说今天,4月20号,是个特别的日子,英文叫Weed Day,大麻日。全美高中大学的学生们可以不用旷课,离开课室到操场外,去支持大麻合法化的运动。在他們的学校,议题由大麻合法变成了枪支管制。儿子的高中三千多人,听说有千五到二千学生出去春游,参加控枪游行的应该不会太少吧?

我对大麻日的来龙去脉没有兴趣去了解,只是知道,美国越来越多人吸食大麻。20年前来美国不久,在圣路易斯工作,因为素食的关系,跟当地素食协会的主席合租房间,他是爱默生电器公司的副总裁。有钱,有身材,吃着上好的有机食品,还是生食。他问我对周末邀请朋友来公寓处smoke是否介意,我还傻傻的以为是吸烟,说只要在楼下公用的地方就没有问题。周末一来,二三十个人,吞云吐雾,不亦乐乎。如是几个月,我还认识了不少烟友,大多极为友善并举止得体,而且有些还是大公司高管或有一定影响力的各界人士。我虽然不吸大麻,但与他们相处甚欢。为他们自由平等的理念所感染,还冒着被警察放倒的危险跟他们去游行(坦白一下,我只是想看看热闹) - 当时在密苏里州,吸食大麻还是非法地下活动。后来我到德州,便与这些爱心人士失去了联系。

下午来到高中接小儿,去考车牌。看到走来走去的年轻孩子,想起当年做老师时学生们开心爽朗的笑和纯真的脸孔,还有眼前在校区高中运动场用喇叭宣扬要禁枪的年轻孩子们。两个画面不断交织,感到有些失落和迷惘。想着这些孩子中,有多少人是闹着玩玩,反正有藉口可以旷课。还有二十年后,会有多少人转过头拥枪和反对大麻。

美国枪械问题有很多历史原因,一言难尽。从大陆出来的我们这拨人,因为受国内宣传影响,开始时多数都会接受控枪概念。但不少华人,时间长了,也改变观念,拥有个人的枪械武库,我自己也不例外。中华民族本来就是尚武的民族。古人如苏秦李白等掛着书袋,仗剑而行。清代民国的湘军声名远播,几十年前,广东各地也是民风強悍。美国几百年前,靠得是民兵立国。但如今民间的火力,相对于政府警察的装备,是很难达到同样层面了。所以拥枪的社会原因,很难说是防范或对抗政府了,而更在于其象征意义 - 嘴巴与笔下的言论自由,和手中的枪,都是公民意志的表现。如果可以控枪,接下来便可以控刀,须要连户,掐断主笔,封锁网络,甚至直接跨省捉人。

接上儿子,我们开车到了DPS〈德州公共安全局)办驾驶执照的地方。乖乖,一两百号人在等。敢情是其他人都跟我们一样,趁大麻日可以旷课而偷偷出来办事?一直等了近三个小时才轮到我们,呈交了一大堆文件: 出生证,护照,社安卡,居住证明(水电费单),学生证,网上笔试合格证,学校出勤率证明,汽车保险证明,外加家长身份(护照或驾驶执照)证。一个中学生,拿个学习牌居然如此繁琐!儿子拿到临时驾驶证一刻,我深深舒了口气。老天,这可是我们第三次来这地方了。再不成,我们飞去加州直接以非法移民办理驾驶照,根本就不用这么多文件,还必须是正本!

儿子是学校保守俱乐部(Conservative Club)一员。他们俱乐部有两个同学,戴着川普竞选时的红色帽子,上面印有"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去与支持大麻和禁枪的同学对骂。怎奈寡不敌众,有一个被六人殴打,有一个帽子被人抢了,用火烧了。警务人员只是让他们分开,把保守一派赶回课室。

打了,就白被打了。帽子,问川普再要一顶吧!谁说德州是红州了?解放全人类的希望会从各地的中学生开始,这天开始,直至星火燎原,让文化大革命阶级斗争之火烧到各人遍体鳞伤。

美国,这就是你的未来吗?

狂心歇处幻身融
内外根尘色即空
洞彻灵明无挂碍
千差万别一时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