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评一苇如舟《恐袭阴影下的德国》

(2016-07-24 16:32:19) 下一个

一苇如舟昨日发表了一篇博文《恐袭阴影下的德国》,谈到德国以及欧洲的穆斯林问题。我深有同感,亦赞同他的观点,但又对是否能根治这个问题,还有穆斯林与西方的能否和平相处,感到很沮丧。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361/201607/1125360.html?

人类之间的冲突,非常可悲。有时候令我怀疑,现代西方民主与社会契约不一定适合全部人。大家看看文学城里面读者评论就可以知道,有很多人还是停留在文革的水平,野蛮的思路–根本不听别人观点,稍有不合,下来便是人身攻击。只能我说,你不能说。只有我对,你肯定不对。真理在老子手中。

普天之下,唯我独尊–只有我的信仰和上帝或真主才是终极。

中国人在这方面没有太大的冲突,因为一来中国人性格相对散漫,讲求平衡(中庸),得过且过,大而化之,不求甚解 - 还真得感谢老祖宗为我们留下来一个稳定而平衡的文化思想三角:道佛(出世)、儒(教化)、法(惩治)。二来是因为思想在近百年来被另外一种更强蛮的宗教力量控制着。这个宗教就是马教。

其实,就像现在的美国选举,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你可以选Hillary,选川普,选择弃权。可以不解释,也可以像Cruz一样,公开地鲜明地阐明自己的立场。这里没有对与错。我们也没有权利去谴责他人或批评他人的选择。

只有自己面对自己的良心,这才是民主的真正意义。 

BBC新闻工作者Stacey Dooley在2013年对她的家乡,英国Luton作过一个很深入的采访调查,然后编辑成一个纪实片《My Hometown Fanatics》,看后颇为担忧。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下来是否还行得通?不然很快,人类先进思想的发源地,像法国,英国,乃至欧洲,很快就成了穆斯林的欧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KMI1wV0ps

回到一苇如舟博客中谈到的穆斯林问题。我认为那是一个空想,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在穆斯林内部,不是没有正直之士,不是没有温和客观的领袖,而是无能为力,他们甚至自己本身的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胁。他们能够做到的,只是缓解,注意,是缓解,这种冲突,减少牺牲的范围和幅度。穆斯林内部有识之士完全清楚和认识到这种极端恐怖分子对他们的危害(比如在伊拉克和巴基斯坦不断的恐怖袭击)。他们能做到的是局部的防范恐怖主义,只是局部,而且举步艰难,谈何容易!

目前的穆斯林社会,还没有在整个族群、宗教层面具有这种反思反省的土壤和力量。大多数人,还认为今天的苦难是西方势力所造成的。所以几乎整个穆斯林社会,对西方都充满了仇恨。没有人愿意,也没有人敢去深究为什么西方势力对他们进行防范。就像国内一直认为西方对中国的“亡我之心不死”一样,像大部分黑人认为他们是白人的受害者一样。

只要还带着这份心里债务(psychology debt - 不知道有没有这样一个词,我是按照电脑方面Technology Debt串成的),就不可能清楚的看到自身内部的问题。我身边好几个很成功的黑人朋友,社团领袖,一到黑人问题,都出现一模一样的盲点。 

我们的社会充满偏见。所以为了更为客观,我花了很大气力和功夫去了解伊斯兰教义,还跟身边的穆斯林朋友和工友作过深谈。得到的答案很悲哀。

最大的问题是当下对伊斯兰教义的理解是两元的,是排他的。所以,按照目前穆斯林信徒对伊斯兰教义的理解,还有政教合一的传统,穆斯林与非穆斯林(包括西方,东方,等等)之间的冲突,没有解。 

除非以下两种情况: 

1) 全世界的人都变成穆斯林 - 可悲的是,现在正朝这个方向去 - 英国法国比利时已经沦陷了,很快整个欧洲大陆就会这样。看过Stacey Dooley的视频我毛骨悚然。一人一票的选举将让穆斯林势力很快坐大。现在还好,以后的政府公务人员,执法人员,有1/3是穆斯林裔时,事情会如何?但即管这样,还是不行 - 他们之间还会瞪珠子吹胡子互殴。

2)穆斯林内部出现改革派,出现像马丁-路德这样的人物。把伊斯兰教义重新演绎,并且,非常重要的另外一点,是做到:政教分离。

我觉得世界往这个方向发展的可能性更多点,当然我们这几代人是看不到了。

因为当穆斯林势力越来越大时,必然引起西方社会极大的反弹,然后极右势力抬头,给予穆斯林重手。就像一苇如舟博客里一位朋友所评论一样:

-----------------------------------------------------------------------------
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文化传统,民族认同,价值观,保持欧洲是欧洲人的欧洲而不是穆斯林的欧洲,欧洲的政治家必须从现在起放弃政治正确,第一:必须严格限制穆斯林移民,而且强制穆斯林移民入乡随俗,拒绝融入本地文化的一律遣返。第二:严禁在清真寺内传播极端思想,不能以文化平等为由任由其自行发展,宗教自由的前提必须尊重宪法赋予人的自由人权及所有现代文明的价值。第三:大幅削减从摇篮到坟墓的政府福利,穆斯林必须通过自己劳动而不是靠生孩子领福利生存。如果有政治家有勇气有担当为欧洲的未来而不是只为自己的几个任期着想也许欧洲还有救,否则欧洲会注定被穆斯林取代而消亡。
---------------------------------------------------------------------------

但这样做,必然会引起更激烈的、历时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宗教纷争。没有人能够取得绝对胜利。两边精疲力竭,都是内忧外患,这时改革的力量就会出来。

不要以为东方,比如中国就能避免,就可以坐山观虎斗。中国面临的问题不是南海,不是美国,不是西方。现在国内的人,在党媒鼓噪下,民粹抬头,为几个岛屿吵吵闹闹,慷慨激昂。中国未来的挑战我认为是日本的极右势力,是北韩,是苏联。但最要命的还是新疆内部的极端穆斯林势力,以及下来在十年八年就被穆斯林极端势力控制的巴基斯坦。中国领导人还跟巴基斯坦套近乎,搞什么一带一路。帮巴基斯坦发展越多,以后中国的麻烦就越大,一如现在的北韩。倒是应该好好跟印度搞好关系,共同平衡和遏制西亚各种势力

人类社会还是有希望的。不过肯定要经过很长时间的阵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