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点滴 - 峨眉山(4)

(2016-07-19 18:55:43) 下一个

【5月7号,雷洞坪】早上四点起来,外面沥沥浙浙还在下雨,心想这日出多半是看不成了。邻房一对年轻情侣,说如果不下雨就叫醒他们一起走。我站在他们客房门前,停了一下,里面的人睡得很沉。前台乌黑一团,不知到在哪里开灯。借着手电的光,倒了些热水带上,蹑手蹑脚得把店门打开。外面一盏昏黄的路灯在雨中一片迷离。对面洗象池佛殿影影绰绰。昨晚来得太迟,没能去寺内一看。寺院不大,有几排僧房,轻手轻脚,怕打扰了僧人的清净。我兜了几个圈才找到出路,不知道是没睡醒还是设计太复杂。一切是这么沉寂,让人觉得刹那已是千年。

站在寺院门外却不知从哪个方向上山。回了回神,才想起了昨晚的来路。前面又是一条高高长长的石梯,手电照去,看不到顶。扶栏上全是水,入手冰凉。深深的吸着气,一步步爬上了这个山冈,人也精神了。没有路灯,四周茫茫雨尘,只有山中仅可体察的幽幽微明。关了手电,眼前漆黑一片。黑暗中寒意袭来,又静得几乎可听到自己的心跳。我闭目念了一轮金刚经的偈子,迴向给四周有灵及被我晨起而打扰的众生。

从洗象池到雷洞坪只有短短十多里,但主要还是向上爬,加上空气渐为稀薄,仍是山路难行。真佩服那89岁的老店主,反方向虽然多为下坡,但也考脚功。虚云老和尚一百多岁还是健步如飞,而我们现在四五十岁的人就已经大腹便便了。

戴在头上的廉价雨衣帽子,在耳边每走一步,就悉悉窸窸响,好不恼人。我干脆把它脱了,但头发一会儿就一把水。路上干粮已经吃完,只有能量棒(energy bar),还有苹果和几个红枣。爬得一段路,肚内空空,内衣又已湿透。在一个雨棚子里坐下,水在滴滴答答的流。拿出剩下的食物,吃了点。里面的小店栅门紧闭,也不知有人还是无人。

黑暗中慢慢走来,天渐渐转明,可以看到脚下的步阶,旁边的扶手及枝叶了。

头上冒着热气,走过了几个山梁,便隐隐约约听到深沉而悠长的钟鼓响,然后慢慢又多了盘磬法器之声。此时山色已然可见,四面树林,高高低低,微雨中春意盎然。如歌如潮的唱颂喃喃而至,空山雨响,袭然叩入心扉。就我一个夜行人,寒风中孤独的走到一片开阔的广场,寺院山门卓然而立,上面三个大字:灵觉寺。

放下背囊,脱去雨衣,在殿外靜观众僧做早课,钟鼓法颂,此起彼伏,如梵音周流,通关过节,我自沉浸其中。良久,才迈步入内,恭恭敬敬,跟着众僧拜了下去,几天的劳顿,在一起一落的跪拜中,腰腿放松,心下澄明。

时为6点,从洗象池起步,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雷洞坪。游客可坐旅游观光车从山下到此然后乘缆车上金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