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点滴 - 峨眉山(2)

(2016-07-18 17:55:40) 下一个

【5月6号,清音阁】清音阁在缆车与公路开通前,是去峨嵋各峰必经之路。从五显岗一路走来,山势平缓,雷打不惊。蓦地一座寺庙,斗然嵌于险陕山崖上,周围青苍翠绿,与白练般山涧相映成趣。山门前一个凉亭横跨急流飞湍,时有虬枝伸出,这就是清音阁,峨嵋十景之一。清音者,林泉之音,亦是梵音。阁前有个巨形雕石香炉,刻着《金刚经》偈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上有卧云寺。寺院自唐代起建,高居险地,仰望时只觉小腿隐隐发麻,心中发怵 - 妈呀,这山路难行啊!爬上去后已浑身是汗。在佛殿里见到一年轻僧人在用餐,打了个揖,请教上山之路。僧人劝我千万不能夜行,因春夏之交多毒蛇野兽,加之当晚有雷暴雨。从此处到洗象池60华里,天黑前很难到达。能到遇仙寺住一晚,第二天再去金顶不迟。先用了斋饭再上山。

一声阿弥陀佛,谢了僧人,我急着登山,时为早上11点20分。背囊里有粗粮馍馍,纯素面包,坚果,红枣,苹果,水,几个本不想带但老婆坚持要我从德州带回国内的有机能量bar,还有几套内衣裤袜,手电筒,两条登山杖,雨衣和雨伞。

缚紧背囊和鞋带,心下收起其他念头,只照顾脚步如何提起如何落下,一路默念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把呼吸压入丹田,我开始放开步伐上山。山路次第上落,下坡时即借八段锦之"脚后七颠"动作连走带跳,在膝盖弯曲前颠跳到下一级,这样做既可减轻膝盖负担又可以放松肌肉,而且下山时速度便远胜慢慢一步一步走。

很快到了猴区。有几个乡民在兜售猴食。听说过不少峨眉猴子的风流坏事,这次真见到了,心里确实有点忐忑不安,怕母猴耍流氓,嘻嘻,更怕给他们的利爪抓到。不过,这里的猴子与人相处久了,一点都不见生,两眼骨溜溜地看着你,等着吃的东西,还能开汽水喝。有两只呼的一下子,一前一后跳到我背囊上,可能是闻到了面包的味道。旁人大叫,叫我赶快撵走他们。我觉得猴子跟人不一样,你惹急它们就麻烦了,说不定一大群来攻击你。我看不到它们,真要咬我也只好献身了。它们在我肩上随我走了十来步就跳走了。人枉说万物之灵,到了山野之间,还是动物厉害。

这里的猴子有个尊号叫猴居士,基本上都很友善。后来在游人罕至的九老涧山梁上遇到另一群猴,境况就截然不同了。那猴王凶巴巴的眼神,死死地盯着你,幸亏那时我是和几个年轻人在一起,但也跟了我们一段距离。

山重水复,终于来到了让人泪奔的九十九道拐前。放下背囊,这才发觉插在背囊两边的水瓶与雨伞被猴子拿走了。

上身已然湿透,换了件t-shirt,感觉这湿衣服重啊。才起步,雨就开始沙沙的下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把塑料瓶踩扁了再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