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樱桃小溪——第五十七章 林梦瑶的自白3

(2017-03-27 08:06:48) 下一个

 

讲到这里,大家都听得忘我了,似乎他们都置身于这一场爱恨情仇之中,爱的甜让人欲罢不能,爱的苦伤得人遍体鳞伤。

林梦瑶放佛只身又经历了一遍那十年的快乐与苦痛,只觉得心被磨出来一层老茧一般,整个人累得都要虚脱了。她给自己再续上一杯红酒,缓缓地继续说:

“这世界上小三插足的故事大抵都差不多,庸俗得不能再庸俗了。他东山再起,公司红红火火,应酬也多了起来,他本来外貌就英俊挺拔,为人又温润宽厚,特别招小姑娘的喜欢。我以为我们也算是一起经历了人生大起大落的生死之交,我们的感情经得住考验。可是我错了。

不久就有传言,他和公司的一个小秘书好上了。起初我还不信,直到有一天他亲口和我摊牌。我问他他爱她吗?他说他早就不知道爱是什么了,就是凑凑活活一起过日子,和谁都差不多。我说,赵奇胜,是我看错了你。他说,是他对不起我,让我忘记他,就当这一切都只是一场梦。我忍不住泪水直流,我说原来我十年的青春年华,只你一句一场梦,便轻易打发了。赵奇胜,我恨你!

我恨他,但我恨的不是他的轻易变心,我恨的是我自己看错了人,将这十年的宝贵年华浪费在了一个不值得我爱的人身上。我默默地搬了出来,挤在公司的单身宿舍里。我默默地办了去英国留学的手续,我要离开这个伤心之地,我要让他永远找不到我,永世不必再相见。

出国前的那个晚上,我犹豫了很久,还是打了电话给他。我说要回我们的公寓拿些东西,其实只是想再最后看他一眼,和他道个别。

他沉默许久,答应了。

几个月不见,他整个人清瘦了许多,脸色不太好,胡子也没有刮。我想没有我在,他的生活和工作一定是一团乱麻,那个女人怎么可能像我一样把他照顾得那么好。想到这儿,有一点得意,更多的是酸楚。

他话并不多,只说就不要上楼了,不方便。我问他是不是因为她在,他犹豫了片刻,默默地点了点头。我看见他手里拎着的一个挎包,心里知道他是不想我再去打扰他清净的生活,东西都给我收拾好拿出来了,心里顿时凉了一片。

鼻子又有一些发酸,一把拎过挎包,别过头去,我不能在他面前哭出来,我要捍卫我仅存的这一点尊严。我说,就这样吧。赵奇胜,从此以后我们两不相欠,也再也没有联系的必要了。

我转头就走,不给他说任何话的机会,隐约中好像听见他叹息的声音。暮色里我两行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可我坚定地迈着步子向前走着,终于我给自己十年的爱情做了一个了断,终于我的生活可以开始一段新的篇章了。我曾经深爱的男人,再见。再也不见。”

讲到这里,林梦瑶轻轻叹了口气。尘封了那么多年的一段往事,现在讲起来,又好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施婷婷眼里已然全是泪水,听着这个故事,只身其中,心放佛都苍老了好几岁,她悠悠地说道,“人生若只初相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何致远一手搭在施婷婷的肩上轻轻拍着,一手拿起纸巾帮她擦拭泪水。

“后来呢?”安凌菲迫不及待地问。

“后来的事情,你们就都知道了。我去英国留学,认识了现在的老公Andrew,我们很快坠入了情网。我想一开始我并没有多爱他,只是想用他来麻痹自己伤痛的心。可是相处了一段时间,他待我很好,我也从他身上看到了很多闪光点。于是学成后,我们结婚了,我和他来了美国,生了小孩儿,日子过得平静的不能再平静了。直到今天,又遇见了他。。”

林梦瑶苦笑了一声,一口将杯子里的红酒灌了进去。“如果就这样再也不要相见,我还会过着我的小日子,一直到老、到死。可是人生如戏,老天爷注定是看不得我过平静的生活,要让我再遇见他。

才几年的光景,他怎么被折磨成了这副模样,身子佝偻,面色蜡黄,头发也掉得差不多了,再也没有了往日的风采。

我问他这几年过得好不好,怎么成了这般模样。

他说他得了肝癌,是晚期。做了手术和化疗,可最近又转移了,他说他是将死之人了,临死之前就想来美国看一看 。

我忍不住哭了,问他得病是什么时候的事儿。他说就是我们结婚那一年。我问他当年为什么不说。他说已经耽误了我十年,不想再耽误我一辈子。

我崩溃地大哭,其实见到他的那一刻,我就什么都明白了。当年是我太傻,也是我爱得太过偏执,他随手编的一个谎言我居然连考证都没有就相信了。他是那么一个宽厚忠义之人,又怎么可能轻易地和一个小秘书好上呢。

他只过来轻轻拍我的头,他说老天待他不薄,人生的最后时刻,还能让他再见我一回,他知足了。”

讲到这里,众人都沉默了,生命是什么,爱情又是什么,怎么压得人喘不上气来。

众人问林梦瑶下面有什么计划,林梦瑶说要陪他去大峡谷走一趟:

“他这一次来美国,就是为了徒步穿越大峡谷,从大峡谷最南边山峰的位置沿着一条羊肠小路走到谷底,沿科罗拉多河一路向北,再走回北面的山顶。两天一夜,从最高峰到最低谷,再从最低谷上到最高峰,有如人生,起起落落,跌宕起伏。他说攀过了大峡谷,他此生就再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那天晚上众人坐在餐厅的角落,听着林梦瑶娓娓道来他和赵奇胜的故事,一直到深夜,感慨良多,唏嘘不已。或许人生只有经历了生与死,才更能理解生命的意义吧。

拉斯维加斯一行草草地就结束了,林梦瑶只身一人和赵奇胜去了大峡谷。安凌菲见施婷婷和何致远情意渐浓,心里很不是滋味,也就没什么兴致继续游玩了。汪琳说身体不适,可能有些水土不服,一个劲儿的吐,精神也很涣散。众人听了林梦瑶的故事后,身心都有些乏了,便决定在拉斯维加斯再待一日,就打道回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