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樱桃小溪 —— 第十四章 酒吧遇险

(2016-08-06 20:08:43) 下一个

第十四章

 

众人笑了许久,手中的酒也喝得差不多了,就又叫了一轮,继续开始海聊起来。Angela一看其他人相谈甚欢,自己完全不懂又插不上嘴,便喝完杯子里最后一口酒借口走开了。

许逸辰说他最近在看一本关于投资理财的书,书中有一个理论他非常认同,是讲工作和事业的区别的。工作是每月的 paycheck,事业是日积月累的asset,这短时期看不出来什么区别,但长期来讲,paycheck带来的微博现金流,和asset可以带来的大量cash flow,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安凌菲和何致远家里有自己的business,这一点当然最有感触,便纷纷点头。林梦瑶也赞许地点点头,心想没想到他一介书生、没有实地的工作经验,家庭背景简单,也并没有自己的产业,单凭读读书、听听新闻,就能有这样的感悟,真是悟性极好。

安凌菲忙说,“我特同意姐夫的说法。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给别人打工,有什么意思!我还不如回国接手我爸的公司呢。”

何致远这时候不紧不慢地说,“接手公司当然好,但是菲菲,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创业,干一番事业?”安凌菲茫然地看看他。

何致远继续说,“如果我们自己在美国开公司,你觉得哪个领域可以跟进?”

安凌菲家是做地产生意的,除了房地产她并没有接触过其他产业,自然也没什么想法。她噘了噘嘴,表示并不知道。

林梦瑶见安凌菲并没有想法,便顺口说道:“中国人最有智慧,其实早已经总结出来了,‘唯有老人和孩子的钱是最好挣的。’”

“教育、医疗。”这话从许逸辰这书呆子的嘴里说出来,众人还是颇有些惊讶。何致远更是对他高看一眼,觉得他这个博士,颇有点做生意的慧根。

“同意!”何致远忙说,“在美国做医疗,没有点硬背景怕是不好做。但是教育就不一样了。现在每年来美国读书的留学生就几十万人。菲菲,咱们当时申请外国学校的流程你也知道,虽说繁琐,但并不复杂。”何致远停顿一下,喝了口啤酒,头转向林梦瑶,“梦瑶姐,我也不和你绕弯子了。我知道你是国内教育行业里的大拿。你有什么看法?”

林梦瑶说到自己曾经做到风生水起的事业,不但并不介意自己曾经不愿提起的往事被提及,两眼居然还有点放光,“我同意你的说法!这其实是信息不对称的结果。很多流程对于国内的学生和家长来说,过于繁杂,但对于每天都在走同个流程的机构来说,简直就是机械操作、易如反掌。”

“没错。国内现在做帮学生申请学校的机构过多,资源过剩。但是跟进留学生在美国生活、实习、工作和扩大社交圈的机构少之又少。”何致远点头说道。林梦瑶听到这儿,不禁佩服起何致远的观察力和思考力来。这也是她在美国三年观察到的现象,她知道,这个领域有商机可寻。

何致远见众人并不说话,便继续说,“所以最近两天我一直在探索这个问题。下午和我的律师谈了一下,注册了一个公司,做教育咨询的。” 何致远从他的包里拿出几张纸,放在桌上。“梦瑶姐,以后少不了要向你请教了。”

林梦瑶则大方地说,“没问题。帮人便是帮己,以后能用得着我的地方就知会一声。”林梦瑶心里不禁对这个少年赞叹有加。当然她也有私心,以后自己事业上的事情,指不定哪里也要用上何致远呢。

何致远将那几张纸递给安凌菲,“菲菲,你刚才也说,你父亲的公司在寻求其他衍生行业的机会,你自己也想有一番事业,有没有兴趣加入?”

安凌菲心中当然欣喜万分,欣喜何致远心中有她,忙说 “好啊!当然好!我当然愿意!!愿为兄弟‘两背插刀’!”几个人轻轻笑笑,这次并没人纠正她。

安凌菲又接过来那几页文件仔细看着,密密麻麻的英文,但是她还是大概看懂了那是注册公司的文件。“不过这儿怎么是空白的?”她忙指指第一张纸的空白处问道。

“那是公司名字。我还没有想好。有两个候选:远方教育机构,飞翔教育机构。”何致远将杯子里的酒一饮而尽。

听到这里安凌菲心里大喜,忙吵吵着,“哈哈!干脆叫远方飞翔教育机构吧!有你的“远”,也有我的“飞(菲)”!”

说到这儿,两人同时意识到一直在一旁冷眼旁观的施婷婷,没有插一句话,貌似是被冷落了,便纷纷看过去。施婷婷其实心里并没有太多想法,她父母是大公司的中层领导,从小对她爱护有加,但自己家没有做生意的背景,她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并不是这块料儿,本也就不打算掺和何致远和安凌菲的事儿,可是听到何致远说到公司名字的时候,心里还是紧了一下。面对两位好朋友同时投射过来的目光,她很尴尬,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还是安凌菲反应快,忙说,“婷婷你数学向来好,以后公司财务那块儿,还得你来帮忙!”

施婷婷则低下头,轻声笑笑说,“我还是不掺和你们的事儿了。我选的好几门课,给的reading任务都挺重的。我还是先把学习弄好了再说。”

看其他人都没说话,施婷婷尴尬地说她要去洗手间一趟,便离座走了。她穿过熙熙攘攘舞动的人群,伴着如雷鸣般轰动的电子音乐,心情怅然所失。站在洗手间前面好久,想起来中学时他们的青涩,安凌菲抄完施婷婷的作业拉着她的手去校外小卖部买刨冰,再去篮球场找何致远看他打球,打累了三个人再去校外吃牛肉面的日子。还有大学时候安凌菲参加校园十佳歌手比赛,施婷婷何致远做了横幅扯着嗓子喊,宣布安凌菲进入十佳决赛的时候冲到台上兴奋地抱作一团的三个人,去饭店海吃一顿再去通宵K歌的那些日子。多少在图书馆、自习室、操场、湖边三人相伴的身影和嬉笑怒骂,都那么清晰。施婷婷曾经以为这就是一辈子,但她忘记了,他们三人家庭背景的不同最终注定了他们将渐行渐远。

也不知道站在那里发了多久的呆,施婷婷决定回去。迎面走来几个黄头发卷头毛的白人壮汉,歪歪扭扭的,一看就是喝醉了。本来就狭窄的走道,被他们几个人摇摇晃晃地几乎都要堵死了,施婷婷紧张的靠到墙根边上,给他们让道,希望他们快点过去。哪知道那几个人晚上都灌了七八杯啤酒,这时候已经醉得连话也说不清楚了,看到施婷婷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和楚楚动人的小脸儿,便凑过去搭讪。有一个人更是一个踉跄直接倒在墙上把施婷婷圈在了里面。施婷婷紧紧靠住墙,那个压在他身上的人貌似快没有意识了,闭着眼睛,嘴里吐出的烟酒味道把她呛得直想吐,压在她身上的重重分量,她怎么使劲想要推开都不成。

正在她拼命挣扎之时,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把你的脏手拿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