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百炼

初学工,M年不成;后习科学,N年又不成;逐种树,万幸偶而有获,窃喜终有所成.
正文

樱桃好吃其实树不难栽

(2019-06-09 07:10:07) 下一个

一直有点好奇很多人都知道“樱桃好吃树难栽”是不是因为听了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插曲。那个59年的老电影我这把年纪的都没看过。樱桃好吃树难栽”据说是山西左权民歌。不知在那里是不是樱桃树真的难栽,反正在我住的旧金山湾区樱桃树没什么难栽的。比起梨树易染火疫病,桃树结果的寿命不长,樱桃树不算难种活。常见的人家的院子里有樱桃树。

 

黄樱桃Rainier

红樱桃

樱桃树虽不难栽,有的品种如Coral Champagne在这儿结的不错,但是大部分品种的樱桃在我们这儿要丰产甚至是结果却不大容易。常有人抱怨或是询问种了多年的樱桃树年年开花不结果或是落花落果结的很稀少。很多樱桃品种是需要另一种樱桃授粉才能结果。我觉得在我们这个区域冷时或是需冷量(Chilling)不够是樱桃结果稀少的主要原因。

我的这棵樱桃树是8-9年前买的2-in-1 Van Cherry, Lapins Cherry树,后来又陆陆续续地在上面嫁接了Bing,Brooks, Rainier,Utah Giantd等品种。这些樱桃冷时的要求400-800小时,冷时一般是指气温在32-45°F的积累小时。而我们这儿一般只有300-400小时。冷时不够会使得花芽发育不全,导致无法授粉受精或者授粉受精不良,进而引发严重的落花落果。

中国国内的果农用单氰胺(Cyanamide)来补充需冷量,打破休眠。单氰胺是有毒的。后来看到资料建议在休眠期喷赤霉素来补充需冷量。赤霉素(Gibberellin Acid)是一种植物激素,在美国和加拿大是允许用在有机农产品上的。我用大概是50-100ppm的赤霉素在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喷樱桃树。

三月里樱桃花盛开。

密密麻麻的花

挂果明显比往年多了很多。

五月初开始变红

樱桃红了。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橘生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我家的两颗樱桃树,一颗接了不到十个果子,好不容易盼到红了,却被鸟儿捷足先登了。另一颗光长叶一个果子都没有。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喜欢!!!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赤霉素在上世纪70年代热过一阵。代号920。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