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幺六六

用心灵诠释心灵
博文皆为
原创

个人资料
老幺六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我去摆摊…………

(2020-08-04 08:12:35) 下一个

前一阵子,在李总理的倡导下,中国的平民百姓放胆走上街头摆摊。关于摆摊练摊的趣闻轶事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据说,柳传志、马云、刘强东等牛人都是靠练摊起家的。最近,每个城市摆摊的状况各有不同,听闻在北京深圳等地依然受到限制和取缔,说是地摊有碍观瞻,不过很多地方方兴未艾,朋友圈里不时传出摆摊的新闻。苏州朋友发图片说,她家附近的一条街全是卖小吃的摊位,馄饨面条小笼包……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看得人垂涎欲滴;成都朋友发了一个关于摆摊的视频:《四川人摆地摊,牛皮都能吹上天》——

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南来的北往的

去美国的到过香港的

往东的往西的

坐过轮船的乘过飞机的

游过山的玩过水的

大街上的亲过嘴的

不分先后,不分老幼

……

本产品刚出来

上过中央电视台

上过电视上过报

全国人民都知道

如果你说没看到

那是你手机没信号

……

这是一个卖小电器的摊主在打广告。幽默风趣的很接地气的顺口溜引来了不少看客,视频里还有好几个类似的“节目”。看得我心痒痒的,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念头,真想去练一把。如果我去摆地摊,做点什么生意呢?想一想,如果卖吃的的话,四川凉面倒是我的拿手好戏。20年前我在一所中学教书,曾经被食堂堂长邀去指导炊事员做四川凉面,供100多号人聚餐食用,没有料到获得同事们交口称赞。聚餐结束的时候,有的同事还把剩下的全部打包回家了,这让我很有点成就感。

不过,假如我一个人去卖凉面可能搞不定。因为既要采购食材,又要准备佐料,还要准备炉子锅子筷子盒,还要吆喝着打广告……哪有那么多精力呀,再说,新冠病毒仍在肆虐,卖吃的东西风险太大。罢罢罢,还是另想一招。

我得考虑一种比较省力,即使没有人帮忙也可以独立完成的活计。

前几天,打开衣柜找衣服,无意之中看见我的手工编织品,有了,自产自销,就卖这个。

我有一个小小的爱好,那就是用钩钩针钩织帽子、围巾等什物。

还是在文革期间,我大约十岁左右的时候,有一段时间钩针编织在女性中盛行。左右邻舍的阿姨和大姐姐们,坐着的,站着的,一天到晚都拿着钩针在钩织。她们像变魔术似的,把一根细细的棉线或绒线变成了一张张漂亮的台布、一条条绒绒的围巾,一顶顶圆圆的帽子……这让我觉得新奇好玩,常常在她们旁边观摩,有时候会央求她们让我钩几针过把瘾,但那时我从未钩织过一件完整的作品。若干年以后我做了母亲,在儿子两三岁时我突发奇想,尝试着回忆小时候观摩的细节,给儿子钩了一顶帽子,戴在他的小脑袋上还像模像样的。嘿嘿……于是有了信心,接着又钩了几顶送给别的小朋友。由此可见,儿童时期的学习能力和记忆库是非常管用的。

这几个月限足在家,我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在看电视或电影、听新闻或小说的时候,手上就开始忙乎。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双赢的好事情,听了看了又钩了,让我乐此不疲。假如哪一天看电视和听书的时候手上没有活路了,我就灰常之不习惯,总觉得差点什么。所以,几个月下来收获挺大的。

现在拿出来晒晒,大伙儿瞅瞅,看看是不是拿得出手去摆摊。

我又想,如果在街头练摊,如何叫卖才既有广告效应而又不至于太费力呢?像前面那位摊兄那样朗诵顺口溜吗,我又不好意思,而且太费口舌。干脆用音响反复放一首歌吧,这样我还可以坐在摊摊边上钩织,岂不又是一举两得吗。可是到底放什么歌呢,让我动动脑筋哈。

有了!

曲子可以借用凤凰传奇的“荷塘月色”,因为这个调调很接地气,老百姓尤其是广场大妈特喜欢听,不过,我必须重新填词。初略想了一下可否这样——

 钩顶帽子戴在你头上

让爱的阳光照进你心房

织条围巾为你御寒凉

美丽的彩虹就绽放在前方

钩钩针织出点点星光

 让我为你来锦上添花

我站在地摊边远远地望

谁来采下那朵最美的梦想

带个折叠凳坐在马路上

苦苦等候那片皎白的月光

等到了深夜,闻到昙花香

从此生活不凄凉

 

我深信,练摊可以让我深切体验小贩的苦衷,真正懂得底层劳动人民生活的艰辛及其心理活动。

要知道,底层百姓争得摆摊的权利和机会着实不容易啊。众所周知,前些年摊贩和城管之间所发生的激烈冲突。

多年前的一个下午,我和家人在沿海某市的一个文具批发市场门口亲眼目睹了当地城管如何制服摊贩的场景。他们跳下车之后,二话不说气势汹汹地推倒那几个摊子,白花花的面条和米粉倒了一地,那些可怜巴巴的小摊贩满面恐慌纷纷退避,大多不敢说半句不是,他们中一位中年妇女不知说了一句什么,立刻被两位城管像拖猪猡一样往车上拖,因为她不愿意走,那两名青年男子各拉着她的一只手用力拖她,她的半个身体贴在地上,背上的衣服被掀了上去……实在是惨不忍睹,我又惊又气,连呼吸都短促起来。怎么能这样?怎么能这样?我的嘴唇反复抖出这几个字,家人知道我好打不平,拦住我说,这种场合不能去!  后来我和家人在一起每每忆起这一幕,都无奈地唏嘘。

地摊对于腰缠万贯的富人来说是不屑一顾的,对于衣食无忧的中产阶层来说也是不足挂齿的,但对于那些连温饱都没有解决的贫民来说,它就像溺水人手中的一根稻草,迷路人黑夜里的一颗星星。

在欧洲各国的城市和小镇有定点定时的摊位供人们买卖,在美国尼亚加拉瀑布景区每天下午六点以后,各种肤色的摊贩都可以在马路边指定的范围摆摊,只要不是卖违禁品都是可以的。在纽约,地摊经济从17世纪初产生至今经历了400年的历史,初期也经历过脏乱差,但它逐渐从无序到规范,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一个庞大复杂有效的管理机制。现在纽约的地摊根据贩卖的物品不同分为六大类,每一类在登记营业执照等方面都有具体规定。纽约的地摊经济对繁荣市场、方便市民,解决成千上万人的就业问题起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如今它已经成为纽约市场经济中的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

由此看来,地摊经济与国于民它都是有积极意义的。我们既不能把地摊经济看成是破坏主体经济的洪水猛兽,也不能把它看成是破坏市容市貌的垃圾。只要政府及有关部门舍得花大力气给予政策的倾斜和法律的引导,是完全可以让它走上良心循环的轨道上来的。

俗话说,百无一用是书生。练摊摆摊对于我来说,终究只是一个善意的玩笑,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且让我要把这些钩织品送给需要的人吧。

 为自己钩了一个电脑套

把曾经的蜂蜜玻璃瓶装扮成笔筒

椅子有点硬,这下坐上舒服了

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无法外出购买鲜花,我用纸巾自制了几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一景,期待再见。你也保重!~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忙于工作,关博跟你告个别,多保重!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朋友们的好心建议和推荐。亚马逊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平台,有精力做的时候可以试试。再次谢谢各位的好评!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如果想拾回小时候的记忆很容易,只要开了一个头……不过,MOMO要忙工作没有时间做这些。我目前也有在网上为学校兼职,所以,很难兑现。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所言极是。要是当成一个事业来做,肯定需要抱团合作。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Girl的赞美和建议!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心灵手巧!不过靠你一个人织会饿死的,要多找几个人!这些帽子挺时尚,估计有市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手真巧!我小时候也很会勾东西,现在全忘了。拿这个练摊生意肯定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创意的帽子, 手工编织。 如果喜欢, 可以去亚马逊试一下啊。 配套的帽子围巾手套, 肯定有人喜欢的。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呵呵,也许有人买。多谢鼓励!那个花做起来比较简单,我以前没有做过,这是第一次做这个花,虽然不是很理想,但和你一样还是很喜欢它。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书香点赞,一会儿去你那里拜读美文。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您的美味佳肴太诱人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多谢西西,可能没有精力去搞。我看朋友圈有一些年轻人搞网店那是全身心投入。无论如何,都谢谢鼓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真的去摆摊,肯定有人买。~~ 特别喜欢你做的纸花,我小时候好像也学过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不错啊,赞,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巧手!开个网店吧!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预定帽子,太喜欢了,巧!!!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水一程' 的评论 : 谢谢推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美赞!是的,去泰国旅游时看见不少小摊贩。政府免税对扶持这部分平民,缩小贫富差距有好处。
山水一程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etsy.com/ 上可以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做的不错!在泰国地摊不交税,政府鼓励地摊经济,自给自足省国家养活呢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很高兴得到赞美。其实我只会做这个小手工。 菲儿的厨艺让我羡慕和汗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手太巧了!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太给力了,多谢多谢!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好滴,开个网店哈。私人订制,听起来不错。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幺去摆,一定大火!:)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出去摆滩,就在家裏,上网即可, eBay, amazon,都可以卖,还可以提供私人定制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一景支持和鼓励!啦啦啦……信心满满。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可以有,双手赞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