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幺六六

用心灵诠释心灵
博文皆为
原创

个人资料
老幺六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慢”成为一种奢望 ——读《孩子你慢慢来》之联想

(2024-03-04 12:05:22) 下一个

         知名作家龙应台著有一本亲子散文《孩子你慢慢来》,此书收集了21篇文章,向读者展示了作为一个母亲内心深处的母爱,以及这种现代的母爱和传统观念之间激烈的内心冲突,这本书里既有对生命实景的白描,又有对亲子之间真爱的彩绘。开篇就是为此书命名的精彩随笔——《孩子你慢慢来》,这篇文章我读了许多遍,每次阅读都会让我浮想联翩、百感交集。

《孩子你慢慢来》讲述了作者亲身经历的一个生活场景以及由此而生发的感想。

在一个阳光浅照的日子,龙应台来到台湾新北市淡水街的一间小花铺选购了二十多枝桃红色的玫瑰,卖花的阿婆让约莫五岁的孙儿把它们绑起来。“花枝太多,他的手太小,草绳又长,小小的人儿又偏偏想打个蝴蝶结,手指绕来绕去,这个结还是打不起来。”于是,急躁的阿婆开始用粗话骂小人儿,并且还推了他一把,龙应台实在看不下去了,上前劝阻道:“阿婆,不要紧……让他慢慢来。”是啊,他才几岁呢,您老怎么能用一双饱经沧桑长满老茧的手去和一双粉嫩的小手相比?岂不知粗暴的呵斥会带来什么样恶果吗?小男孩会吓得心惊肉跳,他的小手会抖得更加厉害,最终放弃……即是说,他会在最初的习得中失去做人的信心。

为了给小男孩足够的时间,并给他增添自信心,龍應台在劝阻阿婆之后,坐在一旁静静地看着等待着。

我们可以感受到故事里的阿婆一心只想做好生意、多做生意,所以让小人儿也是来帮忙,而且她要求他的动作和成人一样熟练,这种拔苗助长的结果必然适得其反——“欲速则不达”。倘若阿婆能够在平时多花时间训练孙子,蹲下身来耐心指点绑花的要领,多做几遍示范,手把手地教会小人儿,自然会带来虽慢犹快,事半功倍的效应。

这个道理绝大多数人都明白,然而践行起来却难乎其难。

浮躁、心急,恨不得在秒间就飞到月亮上痛饮桂花酒,如今已经成为许多家长的常态。 

什么都是越快越好,连生孩子都等不及。孩子在出生的时候就被剥夺了瓜熟蒂落的权利。那些在產前没有任何不好征兆的产妇,为了减轻子宫收缩的痛苦和节省生产时间,首选剖腹产的方式。而且不少妇产科医生与产妇达成高度一致,积极配合实施这种人为的快速助产方式。殊不知,剖腹产所带来的后遗症是不可小觑的。采用这种方式生产的婴儿没有经过自然产道的挤压,因此全身的触觉发育不完善,三岁以后很可能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等多动症状(心理学告诉我们难产、早产、剖腹产的孩子,90%可能患多动症,尽管他们的智商在正常值范围内),如不想办法矫正,可能会延续多年。我们经常听见有家长动不动就呵斥孩子:你手痒啊?不是打这个就是打那个!你为什么总是坐不住,好像屁股下面長了钉子一样?你为什么笨手笨脚,总是打烂东西?……凡此种种,很大可能是因為孩子的触觉没有发育好或感覺統合失調,它需要通过一些手段和方法来改善(比如感觉统合训练、精細動作訓練等)而完善过程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心理学家认为对多动症孩子训练的最佳年龄段在312岁。

所以,原来想节约生产时间和减轻自己痛苦的妈妈,至少要花上好几年甚至十多年的时间里来帮助孩子弥補缺陷。

还有一部分不愿意等候的家长擅自取消婴儿爬行的阶段。按照自然规律,婴儿的爬行在89个月这个时期。爬行是孩子必须学习的技能,爬可以强化婴儿俯卧抬头的支撑力,锻炼全身大肌肉活动的力量和四肢活动的协调性、灵活性,有利于平衡感、空间感和视听觉的发育,从而促进大脑的完善,此外,还可以在爬行中促进亲子情绪的互动。可是有的家长拔苗助长,半岁左右的婴儿放到学步车里强制走路。我曾听到一位年轻母亲沾沾自喜地向众人宣布,你们知道吗,我的宝宝才7个月就可以走路了。我当即就告诉她这样做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患——除了孩子无法锻炼上述的那些能力以外,极有可能成为罗圈腿。

我最近画了一幅画,两只流浪猫趴在地上静静地等待好心人给它们猫粮。我为这幅画题了一段话:等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耐心,更是一种境界。

是的,如果我们缺乏这种姿态、耐心和境界,我们就会失去好的机遇和结果。

现在的孩子从出生到上学再到求职,几乎每一个阶段都在高速列车或飞机上赛跑。那句家喻户晓的口号——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听起来很给力,但实际上是残害花朵的阴招。大陆很多不愿意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把目光锁定于终点的金杯,而对当下孩子的身心健康关心甚少或者漠不关心;他们只看重考试的分数,如果孩子考得不好就立刻打骂一顿,而不愿意静下心来和孩子一道分析失败的原因与教训,然后找到以利再战的对策。当然这比打一顿孩子要费神得多。一些海外的華人家庭也沿袭了這种陋习。在我們身边有一位七岁孩童,他父親強迫他學五种語言:汉语、英语、匈语、西班牙語、德语。那孩子就像一部失控的机器,每日每時不停轉動。小小年纪的他已经厌世。我断定他父亲的計划很快破产,否则这孩子早晚出大事。多年前10岁小女孩晓宁,每周到我家跟我学写作,她長得水灵灵的,气质蛮好,聪明可爱,知礼识节,喜愛阅读,在写作上你只须一点拨,她就可以上几个台阶。我很少碰见这种內外兼修的小姑娘。可是她的母亲(中学教师)过分追求完美,追求高效率,逼着女兒穿上无法停下來的"紅菱鞋",恨不得把睡覺的時間都利用起来,恨不得一夜之间就打造出一個世界第一才女出來。因为这个緣故,夫妻倆长期意見不合,常常吵架。母亲对无法达标的女兒横竖看不順眼,动不动当众责骂女兒,有好几次在我家里当着客人們把女兒骂得滿面通紅。我明里暗里和这位母亲交流多次,可謂苦口婆心,可人家本着虛心接受,坚决不改的态度,你柰何得了吗?我暗暗担忧,这孩子迟早要出事。尽管如此,我在离开大陆后还常发信息提醒这位母亲放慢步伐,与孩子換位思考。后來联系稀疏见淡。又过了几年,有一次突然记起美丽可愛的晓宁,想想她大约该初中畢業了,于是遂与与她母亲联系,才知道她已經休学很长一段時間了。抑郁症,拒绝上学,整日关在臥室不出门,甚至不吃飯??很无语,很遗憾,很难过。作為一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我曾经幫助过許多青少年及家长度过难关,然而,我却未能搭救這个孩子。唏噓复唏噓。

亲爱的家长朋友,如果要孩子们安下心来学习,我们得先安顿好自己的心。我的理解“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是把孩子推出起跑线去就了事。每一位优秀运动员无不是进行了漫长的勤学苦练而一举夺魁的,起跑不是一阵哄跑。练兵千日,用兵一时,练就得定神,就得细嚼慢咽,就得有一个消化的过程。俗话说,慢工出细活。用哲理来理解——慢就是快。可是咋就慢不下来呢?

   在我們身边还有许多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看见孩子系鞋带的动作太慢,干脆就把孩子的手推开,三下五除二替他系上……类似的代替很多,不胜枚举。前不久一位年轻妈妈告诉我,她为了培养儿子(中学生)的能力让他去厨房做一餐饭,奶奶看见后立即把孙子赶出了厨房,还说,等你做出来都牛年马月了。

一切都为了一个快字。就像穿了一双魔法鞋溜冰,无法停止下来。如今放慢也成为一种奢望。

从表面上看,那些代替孩子做事的家长很勤快很辛苦,其实,本质上却是在偷懒,因为他们不愿意静下心来花大力气授孩子以渔。  代替孩子做事的家长和那些嫌孩子动作慢动不动就打骂孩子的家长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急功近利所导致的浮躁偷懒行为。所以我们做家长的首先要克服自身的毛病,把心安顿好。

 龙应台在《孩子你慢慢来》这篇文章的结尾写道:

“淡水的街头阳光斜照着窄巷里这间凌乱的花铺。

回教徒和犹太人在彼此屠杀,依索匹亚的老弱妇孺在一个个地饿死,纽约华尔街的证券市场挤满了表情紧张的人??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

那一刻,作者把自己的心从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抽了出来,在一方干净的蓝天下,一个宁静的心灵花园里,用那敏感而温存的充满母爱的目光,去安抚和鼓励小人儿完成人生的一节必修课。

如今新冠在全球肆虐不休;烽火連天越演越烈;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涨跌起伏;股市和基金张开魅力与陷阱的臂膀;楼市猛涨居高不下又跌入低谷,人们以豪宅豪车炫富,以升官升职为荣;拼爹拼妈拼孩子,拼品牌拼首饰……这些都成为朋友圈的晒资,搅得无数焦渴的灵魂躁动不安。而孩子们心知肚明,他们告訴我,爸爸妈妈即便是坐在身边也心不在焉。

亲爱的朋友,请斟上一杯清茶,坐在暖暖的阳光下、如水的月光里,静静地观察您的孩子的一切細微变化,轻轻地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仔细地倾听他们的呼唤;用温和有力的大手牵着胆怯试探的小手,慢慢地走过充满荆棘又弥漫着芬芳的路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老乡,春日平安喜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六六老乡,春安吉祥!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所言极是。是的,别跑太急了,丟了灵魂。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读过龙应台的这本书,印象深刻。六六的文字让我重温,还有更多令人深思的佐证,赞!
记得有一句话说,别跑太急了,等一等灵魂:)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多谢麦姐赞同,理解万岁!麦姐园地的名字取得好,是的,只有去掉浮躁才能写出麦姐那样冷静明鉴的好文。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认同!海风说得很确切,“奔命族“。但愿少一些”奔命族“,多一些 明智的家长。人性在极端的制度和追求下,正在消失。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慢慢的走,慢慢的咀嚼,慢慢地品味,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龙应台的这本书,六六好文,完全赞同,“放慢”正成为一种奢望,所以我给我的园地起名叫不慌不忙,就是警示自己要耐心,不要浮躁。非常喜欢你的这句话:“坐在暖暖的阳光下、如水的月光里,静静地观察您的孩子的一切細微变化,轻轻地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仔细地倾听他们的呼唤;用温和有力的大手牵着胆怯试探的小手,慢慢地走过充满荆棘又弥漫着芬芳的路径。” 祝睿智的六六节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六六好文,现代生活追求快速高效利益成果,可惜要得到这一切不是无偿的。难怪有人批评现代社会是“去人性”社会,做的不少事都违背人性。第一次听说有那么疯狂的家长,要孩子跳过爬行期。以后孩子也不用生了,造些机器人就可以满足这些“奔命族”家长的期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六六节日快乐!
现在我们连“吃”都放慢了节奏:)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多谢西西拨冗访问,也谢谢你的认同。美女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本散文我读过,但没有像六六那样认真思考。
六六好文笔,分享了你的读书感想,又提出让人深思的问题。“ 等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耐心,更是一种境界”,赞六六!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謝菲兒鼓勵!是的,我們不能總是乘飛機、乘高鐵,有時候不妨乘乘綠皮火車. 或者步行。人在長途旅行中快速飛到終點,不但乏味,而且危險。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多謝一凡贊美。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也喜歡龙應台的作品。她早期的作品大多涉及政治和社會弊端的,比較銳利,後來的作品多為家庭教育及親情方面的,比較溫和。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滴,很有必要走走停停,體驗生活,探索生命,享受過程。就像一凡享受丹麥小鎮一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

太同意一凡了,同感慨!赞老幺让人思考的好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六六老乡的深刻好文!龙应台这本书我知道,但没有读,她是我喜欢的台湾作家之一,空了要找出来读读。我非常赞同六六老乡的观点:“等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耐心,更是一种境界”。谢谢六六老乡好文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六六写得真美。有的时候也不清楚是我们追着生活,还是生活追着我们,反正就是急匆匆地停不下来,一味向前奔跑,却不知道,错过了,就再也没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