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闲话

古稀老翁防痴呆,学习码字非有才,有话则长无话短,艺术本是开心菜。无病呻吟莫耻笑,偶有得罪莫见怪,君子自有常来客,清茶淡酒敞胸怀
正文

我们新疆好地方 — 我的新疆风情画

(2016-11-26 09:52:39) 下一个

我们新疆好地方

  我的新疆风情画(之一)

      我曾有机会两次赴新疆采风。

 第一次是1979年,我们研究生班应工程兵邀请,前往青海铁路工地写生,在那里军医发现我心脏有杂音,我便径直去了乌鲁木齐看病。我妻子的姑表妹一家在新疆医学院工作,帮我联系作了心电图,证明没问题后,便背上油画箱去了北疆的伊犁,北疆的整个情调像俄罗斯。

那时正在读研,一门心思想的是多画习作提高技巧,因此画的都是些人像和风景写生,一天最多也就画两幅。(可参看“70年代人像写生”911

当时,交通和吃住都很不方便,记得曾在赴伊犁途中一处风景区的小客栈逗留过一个星期,晚上没有电灯,睡通铺,被子都脏得黝黑发亮,只好和衣而睡。每天一早,带上个凉馒头,出去就是一天,为了找到一处好景,走出十几里山路是常事。

在这大山深处,除了偶而过往的车辆,很少见到行人。但有一次例外,我走着走着,突然,从老远公路边的坡顶闪出一匹白马,马上骑着一位艳装的哈萨克女郎,她从上往下,打量着这条空旷寂静的公路上,孤零零走着的,我这一个背着个木箱、带付眼镜的“怪人”,她的身影,在蓝天白云碧山丛林的衬托下,简直很难想像,竟是如此美丽的一幅图画,我正在懊悔怎么就没带着相机出来…… 说时迟、那时快,当我看清她的脸时,她一甩马头就消失了。

      事隔八年,1987年,我应邀为中港旅的深圳“锦绣中华”微缩景观,设计新疆部分,有缘再次前去新疆收集素材。

这次和上次的任务不同,主要不是画画,是要挑选设计景点和二,三百个陶瓷“小人”,因此除了油画箱外,主要的“武器”是一个带变焦镜的相机,加上大量胶卷。(那年头,彩卷很贵,私人用,这点工资,是买不起几卷的,这回因公干活,可以报销,情形便不同了)

      我从乌鲁木齐出发,由当地画家小万陪同,一路南下,经库车、阿克苏、喀什、墨玉、和田、直到塔什库尔干。

新疆人说,不去南疆不认识真正的新疆,此话不虚,南疆是中亚的气息,和北疆很是不一样。在塔什库尔干,我遇上了几个新疆画报的摄影记者,搭他们的车,回程还去了巴音布鲁克草原。由于要设计“小人”,在整个旅途中,除去画了少许油画人像写生外,主要精力用在观察和拍摄形形色色不同的人物形象及生活场景。

 

赴塔什库尔干图中留影(海拔四千多米)

 

我为“锦绣中华”陶瓷“小人”设计的近300个陶瓷小人中的几张小稿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行”第一次去伊犁是希望能找到“好的”创作题材,结果什么也没画成;这次是设计“小人”,回来后,不但“小人”的任务出色完成,还参考照片资料,创作了一批新疆风情画。

是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走向未来”画展上,我展出了10幅作品,其中8幅是这次新疆之行的收获。

这是其中的两幅:

 

“五彩路”    100cmx100cm    1987  《走向未来》画展

 

“葡萄熟了”  100cmx100cm    1987   《走向未来》画展

      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走向未来”画展期间,一个冶金部接待的美国商人,一气儿买下了我的四张画,每张1000美元,在月薪百余元人民币的那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笔“巨款”。

19887月,应加拿大友人邀请,我和妻子用这笔经费,带了些画赴加拿大作三个月的私人访问。其间,又卖出四幅。

在加拿大友人和画廊的劝说下,三个月后,妻子返回中国,我向美院请了一年假,留在加拿大继续创作,准备第二年办一次个人画展。

后来发生的事情是:1989年,画展没能办成,我也没能回到中国。

        正如我在“绘画作为商品”(注1一文中所说的,一开始我就是以“少数民族风情画”进入市场的,以后好多年间,便不得不继续画这方面的画。

为了防止艺术的停滞不前和衰退,我努力在这种题材中寻找“新意”。

有了电脑后,依靠电脑中照片可以任意放大观看的技术,我就经常进入到这些自己拍的老照片中去“体验生活”,随着创作经验的不断丰富,这批照片伙同我当年拍摄时的经历和艺术记忆一起,在脑子里“活”了起来,不断地激发出灵感。成了我新疆风情画创作构思的主要源泉。

 

晌午     1992      102cmx102cm

 

春花烂漫      1993      102cmx102cm

 

串门       1993        102cmx102cm

 

帕米尔的鼓声      1994     122cmx122cm

 

四个老头一只羊      1995     92cmx92cm

 

大姐姐      1996      76cmx102cm

(待续)

1:此文首载于河北美术出版社1986年出版的《留学画家油画选》一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routou 回复 悄悄话 超级喜欢这组新疆组画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新而不僵乃開新疆域
美而不艷就是美術品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新疆是满人骑兵打下来的。汉人本来是不要那些不好种地的地方的。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画得更好!应该考虑自出资出版个画刊专辑。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晌午”“串门”和“三个老头一只羊”。 构图,色彩都很讲究。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画的真不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画得可真好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新疆人我不敢恭维。但你的作品是真好。人物的神态你把握的太巧了,真的好。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新疆人我不敢恭维。但你的作品是真好。人物的神态你把握的太巧了,真的好。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都带着新疆明亮的阳光.....
看着真舒服
伯乐山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e_that' 的评论 : 谢谢,问题提得好,原因很多。一是个人性格,我的兴趣比较广泛,不愿老“玩”一种东西,尤其是不愿一直重复自己已经熟悉了的题材,喜欢开辟新领域、尝试新东西、接受新挑战,到这年龄,无所谓成败,只要自己真有兴趣,就会去试;我经常多幅不同的画交叉着画,当然老题材也在继续,包括新疆风情;二是整个世界在变、艺术也在变,当代艺术对绘画也提出许多新问题,需要思考,也需要试验和开拓性的实践;三是,作为一个住在北美的地球村上的世界公民,如何在中西之间、传统与当代之间找到自己的位置,是一个必须面对的新课题。四是出国快30年了,也很少回国,国内的年青画家要比在国外的我和现在的国内生活了解和贴切得多,我们在这方面已不在具有优势,应该面对这一现实,侧重于探索自己面临的新课题。......
伯乐山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鼓励,我这里有些也是“偷拍”的喔(开个玩笑,别介意,不打不相识嚒)欢迎常来做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您的充满西域风情的新彊油画。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比起您现在的作品,我更喜欢这些新疆风情画。能否告知您为什么改变了风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