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闲话

古稀老翁防痴呆,学习码字非有才,有话则长无话短,艺术本是开心菜。无病呻吟莫耻笑,偶有得罪莫见怪,君子自有常来客,清茶淡酒敞胸怀
正文

南岸的深秋静悄悄 — 我的油画风景小品

(2016-10-22 11:07:11) 下一个

南岸的深秋静悄悄 — 我的油画风景小品

   “好山好水好无聊”这是某些海归们对加拿大生活的调侃。

“好山好水”属于客观现实层面,有目皆可共睹之;“无聊”属于个人主观感受层面,故因人而异,无真假对错之辩。

   对画画的我来说,加拿大是“好山好水好宁静”。

画画人有自己的一个世界,他心中时时孕育着新的构思和冲动,盼望着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其中。

外出观察周围的世界人生、好山好水是他的灵感来源;回到画室与画布颜色作伴、独处作画又是他最有趣、也是最幸福的时光。他从不会感到“无聊”,反之,在大量的工作时间中,他最需要的恰恰是“宁静”。

举家移居加拿大已是28个春秋了,我已习惯并深深地爱上了加拿大的这一“宁静”。

    我有一幅风景画的名字便是《南岸的深秋静悄悄》(南岸Rive Sud指的是和蒙特利尔隔岸相望的圣劳伦斯河的南岸,我居住的伯乐山便是南岸)画的是离伯乐山不远的另一个小镇,Candiac河边公园岸边的一个小景。那时天已渐冷、公园岸边,除了一只小船,别无他人,静得使我不由自主想起了早年看过的一部有名的苏联电影《这儿的黎明静悄悄》。

当我把人物画创作之余所画的这些风景小品汇在一起时,我看到了这一“宁静”,透过这一“宁静”,我还看到了在这宁静深处那无法抹去的热情。

 

《南岸的深秋静悄悄》2006

 局部

 

Magog湖的早晨》2006

 

局部

 

《皇家山公园》1996

 

局部

 

《田野》1996

 

局部

 

《秋山》1996

 

局部

 

《梦之谷》2008

 

局部

 

《四只小鹿》2006

 

局部

 

《岁月无痕》2006

 

局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ennycxj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 可以临摹您的作品吗?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梦之谷的局部,很准确。北美秋林的那种感觉。
伯乐山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现在都是网友,欢迎常来常往、切磋交流。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看了您的博客,知道是中央美院前辈,敬佩。七十年代末,文革结束大家不愿意搞意识形态的东西,我就学了理工,可骨子里觉得自己是搞艺术的料,所以一直喜欢和画家结交,以前在北京认识不少,也有些中央美院的,当然比起来都是晚辈了。现在知道文学城也有您这么一位大家,很是高兴。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尤其喜欢湖的早晨那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