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华盛顿

有缘在美国生活几年,发现一个与过路游客不一样的美国。
正文

“乡思”金银花

(2016-07-13 17:34:16) 下一个

在DMV(车管所)排队等着叫号时,她就坐在我旁边,已近中年,看起来还很青春,仍是小姑娘的打扮,很朴素的T恤和运动裤,素颜朝天,扎着马尾辫,低低的眉,顺顺的眼。并无做作、自然芬芳,很像是刚来华盛顿时去旅馆旁边的罗斯福小岛遛弯,遇见的一株小小金银花。初到异国他乡,看到这熟悉的花儿,自是十分惊喜,原来美国的土地上也生长着和中国一样的花花草草。
同是黄皮肤,乡音又近,很容易便攀谈起来。她和我一样,今天过来考驾照。"我已经考了两次了,这是第三次,如果再不过,就必须得去上驾校。那样的话,太麻烦了。"她看起来很是发愁,声音却很清脆,“听说这边的DMV管的松,就过来了,我们住在马里兰,那边的印度裔考官歧视华人,特别难考过。”

她和老公是投奔他姐姐来的,因为不是直系亲属,所以大约等了12年才得到批准来美。“本来我们不是很想来,可是他姐姐说这边教育好,对孩子好,所以才来。我们在国内有自己的生意,全都放弃了。”在其老家温州,她轻描淡写说放弃就放弃的生意,一年有近百万的收入。务实的两口子,并不舍得将挣来的钱用于投资移民,认为这种所谓的美国政府项目,投进去的钱不一定能拿回来,如果可以选择随便投的话,这边的亲戚有项目,早就可以过来了。来到美国,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半年来两人都一直在亲戚的超市打工,按小时拿的工资,基本是美国的最低标准。

初来时,他们住在纽约他姐姐家,很大的别墅,小区环境也不错。“我不习惯住在别人家里,所以很快搬出来,在马里兰租了个小公寓,一个月租金800美元。小是小点,却是自己的家。”她轻轻笑了一下,“反正我们能吃苦。”国内的生意初始也不过是一个小小的铺子,每天起早贪黑,渐渐略有规模。她叹了一口气,“来了很不习惯,很想回去,可原来基础已经没了,回去也是重头再来,只能在这继续呆着了。反正谁来都是从零开始打拼。”他们现在打工的超市其实就是她老公的姐夫投资的,他92年来美,无技营生,便每天批点蔬菜在街边卖,渐渐做成美国最大的华人连锁超市。我想起刚来时一无所知,在前任留下的塑料袋上找到这个连锁超市的地址,然后前去买菜,不禁莞尔,这个世界这么小。

为考驾照受了两次打击,聊天也不能缓解她的紧张,不停地说,“你们有学历,英文好。我英文不好,一会考官来,你帮我多和他说说。”终于轮到她了,看着考官缓缓走来,又是一个印裔,她更为紧张,拉着我的手,迟迟不肯放掉,直到考官很奇怪她为什么不跟着走,才一步三回头看看我,很不情愿地跟过去了。回来时一脸的郁闷,当然又没过。
再关注到金银花,我们已在美安营扎寨大半年。春末夏初,有一天,忽然发现我们家旁边的小学和中学连接的小路上,居然也开有金银花,欣喜万分。每天一早去采摘含苞欲放的花朵,满手满身的清香,回来晾干,闲时泡上一杯,汤色金黄澄澈,抿一口,芬芳入骨髓。《神农本草经》将金银花列为上品,性寒、味甘,具清热排毒、凉血化瘀之功效。其单品可愈咽喉肿痛;与薄荷同用清热解暑;和大黄相会能清热去火,润肠通便;与蒲公英联手可治上呼吸道感染甚至肺炎。虽性寒却不伤胃,长期服用可轻身健体。

这些功效美国人当然并不知道,所以北美的金银花开得遍地都是,却没有人去搭理。有次专注于收花,一位路过的美国大妈很是奇怪,为什么要去摘这个Honeysuckle呢?解释起来似乎颇为麻烦,只能告诉她这是一种传统中药。听完了。她还是一脸懵懂,跟我说,这是一种外来侵入的植物,因为生命力太强,扩张太快,会破坏当地的植被,影响当地生态系统,所以,每年需要将此清除,却总于无法除干净,而这种植物正是从中国输入进来的。

哦!原来彼此相亲是因为本有渊源。我从不知这个别名“忍冬”的植物还有一个洋气的名字叫Honeysuckle,很土老帽地想当然认为应译成Golden and

silver flower。可是她是什么时候远涉重洋,在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到如今花开至漫山遍野的呢?又是谁将她带过来的呢?是哪些尚未别离就已思乡的人特意为之,还是只是离乡背井的人怕水土不服,贴身带的一块泥土中正好有一颗金银花的种子呢?最早来的那些人或者未必有她这般幸运,来时已有亲戚尚可暂时投奔,可能恰如这颗种子般无所适从,漂泊难定,却也终究忍过冬天,落地生根,如忍冬般,见风就长,给点阳光就灿烂了。

“想家吗?”

“想!”

谁不曾恋故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生活在华盛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是个好东西,花藤皆可入药.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e smell of 金银花, the fragrance reminds me the 家乡's smell. I planned two honeysuckles this year and wish to breath the smell in the next summer. Thanks for your writing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