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雪的记忆

(2006-01-25 01:25:24) 下一个
一 笑靥

晨起,便看到窗外雪落如樱。一棵棵冬树,矮屋被勾了轮廓,描在一幅水墨画里。

持一杯香茗,靠在沙发上,透过落地玻璃窗,赏这幅雪景。屋内炉火正嗞嗞地烧着,我还是闻到了雪的味道,一种干净的味道。

曾记否,一群少男少女在雪地里嬉笑,雪团乱飞,梅红雪白,眉目如画。你的笑靥如花,今却是了无了音讯。

谁曾想纯净如雪的你,终将是碾作了化雪的冰。是你的错,你父母的错,还是这雪天的错。

“阿纹,你老了会很好的。”你曾经如是说。

“你老了会很好的。”我在心里说。

如今有了这繁华的网络,如果,如果有一天我们在网上擦肩而过,我想侧过头来轻轻地说,愿你快乐!

二 忘记


推门,沿石阶而下,积雪没过了脚背,一步步带着咯吱咯吱的温柔。

这温柔的雪竟差点带走了你么?记得那年双手提满年货跨入家门,你如箭一般借机冲了出去。

不担心,胆小如你最多出去半个时辰。那夜风刮得异样,纷纷扬扬下来了一场初雪。

雪下得安静,静得我空空的心恐惧起来,你还是没有见过雪的小东西。

终于你不回来,一日,两日,。。。。。。

我寻你一日,两日,。。。。。。

不过是一只猫,我于是安慰自己,却始终无法抗拒对一只猫的温柔记忆。

第11日找到了神志不清,又饿又惊的你。用我十天的年假,终于换来了你的归家。

从雪地转身回屋,你正暖暖地趴在绒毯上,胡须偶尔抖动着,安静地打盹。

书里说,你对主人味道的记忆只有一个月,那年雪的味道的记忆也早已消失了吧。

是你告诉了我,忘记有时也是一种幸福。


三 冻伤

铲起露台上的雪,打算把它塑成一个雪人,手指被雪沁得生疼,一时犹豫。

“用更冷来对付冷,你会觉得暖和的。”你说过。

我抓起更大的一团雪,又一团,向雪人身上堆去,果然手指开始发热,虽然空气中凝着一股冷。

“今年的雪是我一生从未经历过的。”电视里对着记者的话筒,一位主妇说。

今年的雪很大,今年的雪很冷,记忆却回到去年的雪。

“纹纹,怎么你一下飞机就天气就开始雨夹雪。”妈妈唠唠叨叨地说。“行李放着,先去医院看看你爸爸。”

“我回来了,爸。”我看着面前的你,一向白润的皮肤竟变得焦黄,干涩,如干枯的树皮,一阵窒息。

“我的纹妹子回来了。”你坐在病床上仔仔细细地看着我。

“爸爸不要皱眉,留下皱纹不好看。”我伸手努力去抚平你眉间的川字,没心没肺地笑着。

接下来的日子。“爸,不许抽烟。”“爸,你居然还吃辣椒和红烧肉。”我还是没心没肺地管你。

“你这个妹子,不懂事。”你生气了。我却是从来不怕你生气。

“爸,你要努力。养好病了,才能回家啊。”

“我是得了CA 吧。”你拿着我带回来的药丸,锁定我的眼问。

“不许乱说。”我迎着你的目光。“医生不都说了是肺炎么?”

其实我泡在各种书店里买了好些如何克服CA的书,医生的,病人的,却怕你看见一本都没带回来。其实我想告诉你真相,和你一起努力打这场战争,却不能下决心。

“爸,我走了。”我没心没肺地笑着。“5月份有假,到时候回来看你。”

你摆了摆手跟我告别。

但是你爽约了。

没有更冷来对付这冷,于是我得了冻伤,在2005年的雨夹雪的天气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