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提醒一下我们的记忆(10:1-20)

(2022-07-27 18:26:01) 下一个

第20段记载的是第八灾,即蝗虫之灾。经文对这一灾有很多细节的描述值得我们驻足思考。首先我们来看法老和臣仆的反应。经文让我们看到第一次,法老及其臣仆在降灾之前有所反应。之前都是降了灾之后他们才有所表示,而这一次不一样,在神藉着摩西向他们宣告和解释这一灾之后,臣仆就向法老进言,容许以色列人离开。很显然,臣仆们都已经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们或多或少已经从之前的雹灾中有所领悟,知道神的话真的是不可不信啊。只可惜,法老依然想要和摩西谈条件,只允许以色列人当中的一部分人,也就是壮年人去侍奉神,而其余的妇女儿童则要留下来“作人质”。

其次,我们来看神对降灾的解释。经文让我们看到这一次的蝗虫之灾是要将之前雹灾所剩余的农作物吃尽。这也是神第一次显明两灾之间的联系。在之前的各灾中,都是独自发生,没有彼此之间的关联。而这一次,神指出是上一灾的延续;上一灾中所侥幸存留的,要在这一灾中被毁灭殆尽。这个特别之处也让人重新回到上一灾的伤痛记忆中,让法老和臣仆知道,不要以为上一灾就这样过去了,不要为上一灾还存留一些农作物而心存侥幸。神藉着这一灾来提醒人们的记忆,不要忘记神的作为,不要轻慢神的旨意。难怪法老的臣仆听了之后有所反应,因为他们的记忆被提醒了,害怕了。只可惜,他们在被提醒、心里害怕之余依然存有可以和神讨价还价的侥幸心态,并不是完全的降服与顺服。

第三,我们来看神藉着降灾所要达成的心意。经文特别讲到神对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我使他和他臣仆的心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我这些神迹,并要叫你将我向埃及人所作的事,和在他们中间所行的神迹,传于你儿子和你孙子的耳中,好叫你们知道我是耶和华。”(10:1-2)这是一段很特别的说明,让人看到原来神使用各样的机会彰显祂的神迹奇事,不仅仅是要施压于法老让他释放以色列人,也不仅仅是要让埃及人,或是其他的外邦人知道以色列的神。在这些目的之外,神还有一个心意,就是要让祂自己的子民以色列人通过这些知道他们所侍奉的神是一位什么样的神。原来,神也要藉着向埃及行神迹来让以色列人知道祂的作为、记住祂的作为、传扬祂的作为。

总的来看,神在这一灾的目的可以简单归纳为“提醒一下记忆”。一方面是提醒埃及法老和臣仆的记忆,让他们有机会回忆一下上一灾的可怕情景,心生敬畏的心,及早回头是岸;另一方面,也是为要日后提醒以色列人的记忆,让他们回忆起神当年在埃及的大作为,坚固他们对神信靠、顺服的心。那么神的心意是否被人体会并有正确的回应呢?从近期来看,埃及法老和臣仆虽然有一些的表示,愿意放人,但心依然刚硬;从长远来看,以色列人虽然常常回忆神带领他们出埃及的作为,可是心里依然悖逆。那么我们也要问问自己,我们的记忆有没有被神提醒,我们有没有正确的回应呢?无论是神在以色列人当中的作为,还是神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各自不同的作为,都不是过去就过去了,而是要时常提醒我们的记忆,提醒我们时常回到神面前,作祂顺服的子民。

默想经文:“你进去见法老;我使他和他臣仆的心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我这些神迹,并要叫你将我向埃及人所作的事,和在他们中间所行的神迹,传于你儿子和你孙子的耳中,好叫你们知道我是耶和华。”(10:1-2)

静默思想:结合整段经文,以及过往的几灾来默想这句话;也藉着这个机会来停下自己匆忙的脚步,提醒一下自己的记忆,数算神的作为,带着感恩和敬畏的心,全心降服与顺服在神的面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