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成为别人的帮助与祝福(47:13-26)

(2022-06-09 14:55:28) 下一个

第91段记载的是在饥荒中约瑟治理埃及、放粮赈灾的经过。因为饥荒甚大,全地都绝了粮,甚至埃及地和迦南地的人,都因那饥荒的缘故饿昏了。这个时候,约瑟为法老所作的计划起到了果效,因为他在七个丰年的时候储存了大量的粮食,以至于在接下来的七个荒年可以向人们提供粮食。人们先是用银子来籴粮;当银子用完了,人们就用牲畜来籴粮;当这些都用完了的时候,人们就用土地和身体来籴粮。这样,除了吃法老常俸的祭司以外,众人都成了法老的仆人(或作奴隶),他们的土地也都归了法老。

整个过程我们可以看到约瑟富有果效地在饥荒中治理埃及。我们可能会觉得约瑟是否是藉着饥荒的机会为法老侵吞人民的家产。的确,约瑟可以不收人们的一分一文来将粮食分给他们,这样的话可能就更合我们的心意。可是我们也要从约瑟当时自身所处的角度来理解,即约瑟既然作为法老重用的臣仆,他也就理应兢兢业业地做好他的本职工作,尽忠服事,使得国家和人民都受得益处。我们看到,约瑟不单只是让法老拥有了更多财物,更重要的,乃是约瑟将粮食分给了众人,让他们在饥荒中得以存活。对于百姓而言,还有什么比让他们可以活下来更重要的呢?他们非常感谢约瑟的救助,说:“你救了我们的性命,但愿我们在我主眼前蒙恩,我们就作法老的仆人。”(47:25)

当我们看到这一点的时候,也就会对约瑟被神差到埃及有更深一层的体会。我们通常认为,约瑟被卖到埃及,是神差派他先行一步为要在饥荒中救拔雅各的全家。这一点当然没有错,神知道将要发生的事情,于是早就有所预备,藉着人的手来做成祂的工。然而,如果我们认为约瑟被差派到埃及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在饥荒中救拔雅各一家的话,那就未免太过狭隘了。这段经文让我们看到约瑟的工作不单只是存留自己本族人的性命,而且更加成为别人的帮助与祝福,在饥荒中搭救多人的性命。这也让我们再一次领略神的良善与丰富的供应,正如耶稣所说的,神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这不是说在神的眼中好坏不分,这乃是让我们看到神的良善,以及对受造众生的爱。在约瑟的眼中,他虽然知道神差派他来埃及的目的是为了救拔雅各全家,但同时也很清楚地知道除了救拔本家的人,他也要救拔埃及地的人,尽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的位份上成为有需要之人的帮助。

这对我们常常只是思念自己的基督徒来说无疑是很好的提醒。很多时候,我们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在信主受洗之后并没有太多的改变。我们将神的祝福都划为己有,我们认为神所做的都是为了“我”们;救恩、赏赐、祝福,统统都是围绕着“我”们而转。充其量,我们有时可能会将“我”们扩充到局限在基督徒圈子内的“我们”。虽然这在某种程度上没有错,因为神的确也看重“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但是不要忘了,神不单只是看重“我”们中的每一个人,神也顾念别人,也愿意藉着我们的手去帮助他们。我们愿意跳出自己的小圈子,为神所用,在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场所成为别人的帮助和祝福吗?

默想经文:“你救了我们的性命,但愿我们在我主眼前蒙恩,我们就作法老的仆人。”(47:25)

静默思想:结合大饥荒的背景来默想这句话,思想约瑟为众人所作的工作。也愿我们的眼睛不再仅仅是关注自己,也愿意看到别人的需要,体贴神怜悯众人的心意,成为别人的帮助与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