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放任”中开始驯服的工作(28:10-22)

(2022-04-08 19:02:37) 下一个

第56段记载的是雅各梦到天梯的故事。这虽是一次娶妻的旅程,但实际上也是逃亡的旅程;雅各虽然是要听从父亲的吩咐去哈兰娶妻,但同时也是听从母亲的吩咐逃离以扫的毒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可以更加体会雅各头枕石头睡觉时的心酸和苦涩、梦见天梯以及神向他说话时的惊奇,以及他向神许愿中的游移不定。

雅各枕石而睡,远远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在风景迷人的野地露营的浪漫。雅各枕石而睡,乃是他从原本富足、安逸、有着母亲疼爱和保护的家中不得不离家出走,连枕头都没有带上的凄凉。雅各的天性是安静待在家中,可是如今却要好像以扫那样住在田野,这对于他来说实在是一种打击和折磨。

神在梦中向雅各说话,除了重申对亚伯拉罕和以撒的应许之外,神还应许要在雅各的路上的保护他,并且领他回到这块土地上。很特别的是,神既然重申这块土地是给雅各及其后裔的,所以照理来说神最直接、最合理的做法就是让雅各留在这块土地而不要离开。神完全有能力在以扫的毒手中保护雅各;神完全有方法让以扫离开而让雅各留下;神也可以好像亚伯拉罕为以撒娶妻那样将合适的配偶带来给雅各而不需要雅各走上那么艰难的旅程去娶妻。可是神却没有留下雅各。神没有救拔雅各脱离这一趟艰难的娶妻但逃亡的旅程,而是允许这一旅程的继续,但却定下了终点,就是回到这里。神允许雅各在这条路上受苦,或者说,神“放任”雅各这一段时间的人生轨迹“如常”进行,但却加上祂的保护和引领,最终要成就神的应许。

雅各如何回应神的应许呢?可以看到,虽然雅各认出这是耶和华神,也立石为证,可是他却一如既往地以自己为中心,为自己抓取。雅各向神许愿,或者更直白地说,是向神开出条件,即如果神在一路上真的保护他,给他好吃好穿,最终也带回此地,他才真正地以神为神,他所立的柱子才正式生效(否则虽然立了也不算数);不但如此,雅各也很精明地许诺将神赐给他的奉献十分之一,也就是说,他不会从自己原本所拥有的拿出任何一点给神,而只是把神给他的拿出一点给神。这番算计,雅各对神的奉献,不但不伤自己的皮毛,而且还从神那里赚取了十分之九,是只赚不赔的买卖。

雅各还是那个雅各,虽然因着想要为自己抓取各样的好处反而不得不离开家,虽然梦见了神而且也不是睡醒就忘,但他似乎并没有学到什么人生的功课,也没有建立起与自己父辈之神的真正关系。他还是在继续为自己计划、为自己谋算、为自己抓取;即便是面对神,他也还是“习惯性”地要从对方那里为自己图谋好处。然而,从后面的经文我们可以看到,虽然看起来神“放任”雅各继续往前走任性而受苦的路,也“放任”雅各开出无理的条件,但神实际上已经开始了对雅各的驯服工作。最终,当雅各看似抓取了满满一大家子回到此地的时候,他不得不完全降服在神的权柄之下。接下去,就让我们拭目以待,来观看这一趟在“放任”中的驯服工作是如何进行的吧。

默想经文:“雅各许愿说:‘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25:20-22)

静默思想:结合整段经文来思想雅各的这段许愿。他在许愿中继续为自己抓取,是否也是我们与神关系的写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