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死亡也是在主的手中(1:9-20)

(2021-10-27 18:15:18) 下一个

第2段,约翰正式开始书信的内容,包括了他的自我介绍,和领受书信内容的经过。约翰的自我介绍并不在于介绍自己有什么样特别的地位或是身份,乃是说到自己是和信徒“在耶稣的患难、国度、忍耐里一同有份,为神的道,并为给耶稣作的见证,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岛上。”(1:9)这让我们真实地看到约翰写这封书信的背景。他不是自己一个人在安逸的环境中悠闲自得地分享一些神学理念。他乃是与信徒一同为了耶稣基督的缘故而受苦。他深知自己当时所受到的逼迫是与耶稣的患难连在一起的,因为学生不能高过老师。耶稣也曾受苦,所以跟随耶稣的人受苦并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约翰也知道,他不但是在受苦中与耶稣联合,同时也是在基督的国度中与耶稣联合,将来是要进入耶稣基督永恒的国度的。这是他和信徒的盼望所在。约翰最后指出,在患难和国度之间,是一个忍耐的过程。只有在受苦、患难的过程中忍耐到底,誓死忠心,最后才能进入到神荣耀的国度里与耶稣一同坐席。这一段话虽然是约翰的自我介绍,但却是对当时处于逼迫中的教会的极大安慰和鼓励。约翰的自我介绍实际上也是对当时教会信徒的提醒,让他们有机会来再一次清晰意识到自己所处的光景,在逼迫当中坚韧,仰望将来进入神爱子光明的国度。

接下来,约翰对他所看到的人子耶稣基督的形象有了一番的描绘,这些具体的细节在之后的写给七教会的书信中都会再一次地重现出来。

再接下来,约翰记载的就是耶稣基督的自我介绍了。耶稣说到:“不要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1:17-18)耶稣基督的这段自我介绍包括两个方面。首先就是祂自己的永恒状态,即自古就有,并且经历死亡存活到永远。其次,就是祂所拥有的权柄,即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这也就是说,耶稣掌管着死亡和阴间的大门。祂如果把门锁上不放行的话,就没有人可以进去死亡和阴间。这一点非常特别。我们知道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耶稣了,可是为什么祂在这里惟独提到自己拥有掌管死亡和阴间的权柄呢?祂为什么不强调自己拿着天国的钥匙,掌管着永生的权柄呢?那样的话岂不让信徒更加容易接受,心生盼望吗?

要明白耶稣这个非常特别的自我介绍,我们还是要回到当时的背景去才能更好地体会。当时的教会受到罗马政府的打压,凡是不参与君王崇拜的都要受到逼迫,甚至是殉道。在这个环境之下,死亡对于信徒来说是那么的近。当他们持守信仰、坚持主道的时候,随时会失去性命。虽然这个时候谈永生会对信徒有激励,坚固他们的信心,可是这个时候向他们讲死亡,也会让他们对死亡和逼迫不再那么的恐惧。耶稣让信徒知道,真正掌管死亡的是祂,而不是别人;所以信徒可以放心,只要耶稣不放行、关上死亡的门,信徒就不会落入真正的死亡和阴间。虽然他们会看起来被掌管生杀大权的罗马政府所残害、逼迫,可是那不过是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真正可怕的乃是灵魂的死,而这却是在耶稣的手中,耶稣不会让祂的信徒去到真正的,灵魂的,死亡的境地。有了掌管死亡的耶稣的保证,信徒还需惧怕什么呢?当知道死亡和阴间是掌握在耶稣的手中时,信徒对于当时迫在眉睫、随时可以发生的死亡的威胁就可以释怀、坦然面对了。

感谢主,这是多么温馨及时的提醒,和激励人心的真理啊!是的,耶稣不仅赐给我们永生,耶稣也是拦阻我们进入死亡。这虽然听起来是在说同一件事,但却从不同的侧面给我们带来激励,坚固我们的信心。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死。但是我们却可以放心,真正信靠耶稣的人,不会落入真正、永远的死亡当中。既然如此,我们就有勇气去面对一切的艰难和挑战。就好像下水道的井盖是盖住的,我们在上面行走就不需要担心会掉下去。感谢主,赐给我平安的保证。

默想经文:“不要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1:17-18)

静默思想:默想耶稣的这段自我介绍,不但是介绍祂自己,也是针对性地回应信徒当前的处境。让我们在耶稣的自我介绍中细细体会,得着生命的亮光和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