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格外劳苦,为复活的主作见证(15:1-11)

(2020-05-05 18:14:37) 下一个

第27段,保罗开始论述另一个重要的话题,就是耶稣基督的复活。从这段经文可以看到,实际上保罗当初在传福音和建立教会的时候,就已经是将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的事迹传给了哥林多教会的信徒。然而,出于某些原因,渐渐地,哥林多教会的信徒后来却在相信基督从死里复活的事上产生了疑惑,甚至是不再相信复活的事情。从后面的经文可以看到,这种对基督复活的疑惑和不信所产生的影响,不会单单局限于理念上而已,而是会给信徒的生命带来潜移默化的腐蚀,导致他们在圣洁生命的追求上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以及对多作主工的懈怠。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当信徒对基督的复活产生疑惑和不信的时候,自然对自己的复活也产生疑惑和不信,其结果就是对未来失去盼望,对成长失去追求,对服事失去动力,虽然还勉强挂着基督徒的名号,但已经名存实亡了。

保罗严肃地指出这种思想的危害性,说到:“弟兄们,我如今把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告诉你们知道。这福音你们也领受了,又靠着站立得住;并且你们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传给你们的,就必因着福音得救。”(15:1-2)保罗在这里说的很清楚,信徒不单只是领受了福音以至于可以被称为信徒,而且还要持守所信的,才最终得救;否则,不过是徒然相信罢了。

当然,保罗也不是强横地勉强信徒去接受一个没有根据的理论。保罗指出,基督的复活不仅仅是一个信念,更是一个事实。保罗接下来列举了一连串的见证人,其中有许多还活着,大家可以查证。保罗也特别说到自己也是这方面的见证人,因为在去大马色的路上他亲眼看到了复活的基督向他显现。保罗说到:“末了,也显给我看。我如同未到产期而生的人一般。”(15:8)这里“未到产期而生”原文是指“不正常的生产abnormal birth”。保罗这句话的意思可能是非常谦卑地说自己如同死胎一样根本不配看到复活的基督显现;但也有可能保罗是说复活的基督向自己显现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情(因为他是逼迫教会的,理应是受到惩罚的),而他自己也因着这不正常的事情被重生了,就如同以不正常的方式出生的婴孩一样。

最后,保罗说到他自己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当然是指在传福音、建立教会方面的付出。保罗并不是要显明自己比其他的使徒更劳苦功高。保罗在此是使用反证的手法,即,既然自己从一开始极力逼迫教会,到后来如此格外劳苦地传扬复活的基督,那么就说明基督的复活是真实可信的。除非亲眼看到了复活的主,否则,他是不会有如此重大的改变的。

今天,对于我们来说,相信基督的复活基本上不再是什么大问题。这当然很好,可是,从保罗的这段论述我们也可以提醒自己,我们相信基督的复活,有没有带来好像保罗相信基督的复活而格外劳苦那样的果效?虽然我们不是以格外劳苦来为自己赚取功德,虽然我们也不是机械式、律法化地要求相信基督的复活就一定要做这做那,但从我们是否格外劳苦,多少可以反映出我们对基督的复活是否有发自内心的相信,从而带来生命的激情和服事的动力。

默想经文:“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并且祂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15:10)

静默思想:这里所提到的神的“恩”,指的就是复活的基督向曾经逼迫教会的保罗的显现。默想这句话。我们能相信基督的复活,这也是神的恩。相信基督复活的真实性,而不仅仅只是一个概念,一套理论,这会对我们带来什么触动呢?求圣灵引导我们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