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当向神求什么?

(2017-06-06 20:48:37) 下一个

《列王纪上》第3章讲的是所罗门向神求智慧。正所谓日有所想,夜有所思。所罗门虽然是在梦中求智慧,可是正正反映出他渴求智慧的心。当神询问所罗门想要什么的时候,所罗门的回答包括了几个方面。首先,他回顾了神对他父家大卫的恩慈;其次,他知道自己可以接续大卫作王,也是神的恩典;然后,所罗门放眼当下,看到自己所要管理的民人数众多;于是,所罗门向神求智慧,可以辨别是非,判断众民。

我们看到,所罗门在回答当向神求什么之前,先回顾了过去神的恩典和带领,以至于明白自己当前所处的位置,这样才知道应该向神求什么。正是因为所罗门先回顾了过去,明白了他的王位是神对大卫的应许,是出于信实的神的掌管和恩典,所以所罗门不再为自己的王位是否坚定、财富是否富足、仇敌是否强大而祈求,因为这些都是已经在神的手中,不需要自己去操心。相反,所罗门看到了自己现在的光景,所肩负担子的艰巨性,他说到:“仆人住在你所拣选的民中,这民多得不可胜数。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3:8-9)既然管理的是神家的事,判断的是神家的人,那就不应该用自己的方法,而是要用神的方法,寻求神的智慧了。

会有很多因素来决定我们求什么,包括所处的环境、关心的问题、急需的物品,等等。例如当我们身体有问题的时候,所祈求的自然就是健康。当所罗门在决定要求什么的时候,他把财富、尊荣、消灭仇敌等等这些作君王通常会关心的问题给排除掉,因为他知道这些都在神的手中,不需要担心。经过这些的过滤,所罗门留下了对管理国民的智慧的祈求,不是为了让自己更聪明,更高人一等,而仅仅是为了更好地管理神的子民,因为这是神给他的使命;其它的,一概都不在他所担心的范围之列。

对于我们来讲,当向神求什么呢?所罗门知道国位、尊荣是神所赐的,所以就不再去担心、挂虑。而我们却相反,嘴里虽然说工作是神所赐的,可是依然在为工作求,好像担心神会反悔一样;我们虽然宣称身体是神赐的,可是依然在为健康担忧,好像担心神会忘记一样。盼望我们能像所罗门一样,既知道这些来自于神,我们就能放下这些,专心挂念神放在我们肩上的使命,寻求神的恩赐来完成神的托付。这不是要拆毁我们向神迫切呼求的渠道,好像什么都看淡了,也没有什么好求的了,而是说要让我们明白究竟该向神求什么。

默想经文:“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3:9)

主啊,求你赐给我智慧,帮助我更好地承担你的使命。我不再为如何保住工作而求,只求如何在工作中为你作见证;我不再为如何保持身体健康而求,只求如何在我的身体上荣耀你的名;我不再为如何可以赚取更多的钱而求,只求如何使我手上的五饼二鱼被你使用。

一点操练:当我们在向神求的时候,先静下心来,思想神在这件事上的恩典。然后我们会慢慢发现,我们一开始所要求的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相反,我们在这个位置上该如何荣神益人会成为我们祈求的重点。例如,我们可能因为公司不景气而担心裁员,于是向神祈求这样的事不要临到自己,或是祈求找一个新的工作。可是如果我们静下心来,回想神是如何带领自己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我们就会意识到,工作是在神的手中。于是,我们开始不再为工作是否丢掉而担心,而是为自己如何在这样公司这样的困境中为主作见证而祷告寻求神的智慧和时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