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修复与王的关系

(2017-05-24 20:31:35) 下一个

《撒母耳记下》第19章讲的是大卫在取得对押沙龙的胜利之后,再次确立了自己是全以色列唯一君王的地位。随着战争的结束,大卫重回王位,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列的恢复工作,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修复百姓与君王之间因为战争而撕裂的关系。原本支持押沙龙的以色列十一个支派,如今打算和大卫修好;曾经咒诅大卫的示每,也向大卫认罪;在大卫逃往过程中没有出现的米非波设也来见大卫,得到了难得的解释机会;在约旦河东曾经收留大卫的巴西莱将仆人金罕送给大卫,以示与大卫之间情同手足。

战事结束,各方试图弥补伤害,彼此和好,这本无可厚非。可是关键在于,百姓与君王之间关系的加强,究竟应该以何种方式进行?用世俗的话说,是王讨好民,还是民要巴结王?本章经文的一开始,大卫还沉浸在对儿子押沙龙的伤恸之中,约押却已经按捺不住了。约押担心大卫如此的悲伤,会让众人以为做错事一样,大大地挫伤士气,破坏百姓与大卫之间的关系,所以以威胁的方式要求大卫改换颜面,出去安抚众人。

可是我们也看到,大卫安抚犹大人却有他自己的做法。当以色列众支派想要来请大卫回耶路撒冷的时候,大卫却差人告诉在耶路撒冷的犹大人,提醒他们应该先于以色列人来请大卫回去,“如此就挽回犹大众人的心,如同一人的心。”(19:14)也就是说,大卫将与他和好的恩典优先给了犹大人,让犹大人心得恩感,愿意来跟从他。

我们看到,同是为了得到人心,约押与大卫的方法却有很大的不同。约押要求大卫向百姓示好来获取人心;而大卫却相反,他给了百姓一个与他和好的机会,从而得到了众人的心。君王与百姓之间关系的修复,与民众之间关系的修复,有不同的特点。民众的关系修复可以通过彼此示好来取得,可是却不能完全照搬照套到君王与民众之间的关系上。因为不管怎么样,君王与民众之间有等级上的差异,君王享有尊荣、权势和地位,是必须要得到尊重的。约押要求大卫通过收敛自己来讨好百姓,看起来好像是为大卫笼络人心的良策,但实际上却是藐视了大卫作为一国之君的地位,不但他自己冒犯了王,也会让众人对王的尊崇大打折扣。

这也可以折射到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上。我们以前与神是敌对的,如今在耶稣基督里面是和好的。我们也都追求与神之间有良好的关系,可是采用哪一条进路呢?很多时候,我们想到的乃是约押的进路,要求神收起祂的心意,迎合我们的心意,来讨好我们,按照我们的想法办事。这样的话,我们才会愿意与神和好,给祂面子,继续支持、跟随祂。可是,神的方法却不是这样。当然神是主动愿意与我们和好,赐下救赎的恩典;可是神却是给了我们一个与祂和好的机会,告诉我们要认罪悔改,因信来到祂面前,心存敬畏,献上感恩。神是至高的神,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如果我们要求神要用讨好我们的方式来建立关系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默想经文:“你们是我的弟兄,是我的骨肉,为什么在人后头请王回来呢?”(19:12)

主啊,感谢你的恩典,把与你和好的机会摆在我面前,不是我配得的,乃是你愿意与我和好,让我可以有机会来认识你,服事你,亲近你。主啊,我要迎接你进入我的生命中做主掌权。

一点操练:在与神的关系当中,始终要记得,神是造物的主,我们是受造物。是我们要去敬畏、跟随祂,而不是要求神来惧怕、巴结我们。是我们要改变自己的心志去贴近神,而不是神改变祂的心意来附从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