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学会从自己的言语认识自己

(2017-04-11 20:09:19) 下一个

《撒母耳记上》第20章讲的是大卫与约拿单立约的故事。从此,大卫已经明确知道扫罗要杀他的心,正式走上了逃亡之旅。这一段经文详细记载了许多的人物对话。通过对话可以表达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特别是在没有外人在场的时候,更是如此。约拿单和大卫的纯真友谊通过对话来表达。同样,扫罗对大卫的嫉恨,也是通过对话来表达的。

当大卫和约拿单商量如何看出扫罗是否要杀他时,立下了一个判断的依据:“你父亲若说好,仆人就平安了;他若发怒,你就知道他决意要害我。”(20:7)这不是向神求一个兆头,而是从一个人的讲话来判断他对自己的心意如何。咋看之下,大卫的这个依据似乎很牵强,怎么能从扫罗如何回应他不出现在王的宴席上来看明扫罗是否有意要害自己呢?也就是说,怎么可以从一个人对A事件的回应来判断他会对B事件的态度呢?即便扫罗许可大卫回家献年祭,也不能说明扫罗对大卫没有敌意。反之亦然,即便扫罗反对大卫回家献年祭,似乎也不能下结论说扫罗要害大卫。这两者之间似乎缺少必然的联系。然而,我们也知道,一个人的内心活动是会通过他的言语表达出来的。大卫为要回家献年祭而不参加扫罗的王宴,这就好像职员因为家里有事向公司请假一样,可以从公司领导的回应看出他对职员的态度。如果很宽宏的允许,基本可以知道领导对这位职员的态度是接纳的。可是如果领导因此就火冒三丈的话,基本上也可以看出这位领导对这位职员有很强烈的不满。同样,大卫可以通过扫罗对他回家献年祭一事的反应看出扫罗对他的态度,是接纳还是厌恶。

大卫看得不错,扫罗的确通过他的言语表现出他对大卫的嫉恨。虽然看起来扫罗只是对大卫没有出席王宴这件事感到不满,但实际上却是表达出他对大卫这个人的敌视。这也是对我们的警戒。这倒不是说我们要吸取教训,不要随意在别人面前流露心声,以免露馅,而是说我们要学习从自己的言语当中反省自己的心态,特别是当我们在关系很近的弟兄姐妹自由抒发情感的时候,就更要留意。有时候就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心思如何,可是通过留意听自己所说的话,我们就可以有更清楚的认识。我们要留意的是,我们对别人的评价是真的以事论事呢,还是我们的心里已经对这个人有不少的成见在当中?扫罗对大卫的嫉恨已经一发不可收拾,都无法从自己的话中听出自己的内心已经出了问题,甚至连自己的儿子约拿单都要刺死。盼望我们不要重滔覆辙。多听听自己所说的话,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若有可责备的地方,要认罪悔改,求神赦免和饶恕。

默想经文:“你父亲若说好,仆人就平安了;他若发怒,你就知道他决意要害我。”(20:7)

主啊,多少时候,我的心思意念就是通过这些言语流露出来的,不但是流露在众人面前,流露在你面前,也流露在我自己面前。主啊,感谢你,让我可以说话,不但说给别人听,说给你听,也说给自己听。可是很多时候我只顾说话,却没有去听自己的话;我只顾发泄自己的情绪,却没有听出我内心的问题。主啊,求你给我一个聆听的耳,受教的心。让我从自己的话中看出我的内心真实光景。

一点操练:我们对一件事的看法,很多时候会包含着我们对当事人的看法,而这些对当事人的看法,会反映出我们对人的爱心、饶恕、论断、苦毒等更为严肃的属灵问题。留意聆听自己口里所出的话,会对认识自己有很大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