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不要在神的恩中坠落

(2017-03-13 20:29:33) 下一个

《路得记》第4章讲述的是波阿斯娶得路得为妻的经过。整个过程可谓是惊心动魄。特别是当这位亲属回答说愿意赎地的时候,相信如果是路得和拿俄米也在场的话,她们的心恐怕都快提到嗓子眼了。然而,这位亲属毕竟没有往前更进一步。当波阿斯向他提到还要娶路得为妻,使死人可以在产业上存留名字的时候,这位亲属退却了,因为他不希望以后和路得所生的孩子会把从自己这里继承的家业归给到路得死去的丈夫名下。为了不使自己的产业受到任何的亏损,这位亲属放弃了原本属于他的权利,中途退出。这样,大家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波阿斯如愿娶得路得。波阿斯心里也很清楚,他娶路得为妻,绝对不限于人间的爱情故事那么简单,而是关乎到拿俄米家族中是否可以有人在产业中留名的问题。波阿斯是按照当时的风俗,尽自己的义务去帮助遭遇不幸的亲族留后。最后,这一桩美丽的婚事得到神的祝福。神赐给路得一个儿子,而这个儿子也成为了拿俄米的养子。拿俄米原本是空空地回来,现在却成为“得了孩子”的妇人了。

至此,全卷书以合家欢乐的大团圆结局,而且更将这喜庆延伸至未来,在大卫的族谱中有份。在这个大团圆中,我们看到在犹大支派中的一些重要人物悉数登场,无论是已经死去久远的先祖们,如犹大和他玛、法勒斯,或是死去相对时间不长的较近的亲属,如以利米勒、基连、玛伦;还是尚且活着的,波阿斯、路得、拿俄米,或是将来后裔们,如俄备得、耶西、大卫,都同时出现。这就好像一出舞台剧,到了结尾的部分,所有角色都一起登台在聚光灯下向观众集体亮相。

然而,我们在其中却发现有一位关键人物消失了。这位被遗忘的关键人物不是别人,就是那位更近的亲属。他之所以是关键,乃是因为他有着第一主动权,可以改变整个事件的走向。然而这位关键性的人物,作者在经文中却连名字都懒得提及,只以“某人啊”来称呼,显示出对他的藐视——他不配出现在这个美好的大团圆中!虽然看起来是因为他的放弃成全了波阿斯与路得的美事,可是从他的放弃中显明出来的是他内心的诡诈和自私。他保护了自己的产业,但却被挡在神的产业以外;他在自己家的家谱中没有添加外来人员,可是却使自己在大卫的家谱中成为门外汉。

当我们一直都是在为自己着想的时候,我们可曾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吗?当我们为自己紧抓的时候,我们究竟是得着还是失去呢?正如耶稣所说的,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性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这位亲属可能做梦都没有想到,他的这一决定所带来的影响。那么,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人生中的每一个细微之处,都会给我们的未来造成影响呢?这不是说我们是靠着自己的行为来博取神的欢心,而是说从我们的行为,以及对事情的反应,看得出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当我们不警醒自己的言行举止,时刻反省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就走在离神越来越远的方向;而当我们时刻警醒,不断反省的时候,我们就越发可以持守在神的恩中。《路得记》以喜庆收场,盼望我们的人生也都是以喜庆收场;不是收场,而是结束在地上的日子,进入荣耀的永恒之中。

默想经文:“波阿斯说:‘某人哪,你来坐在这里。’”(4:1)

主啊,我似乎感受到你对我的呼唤。你让我坐在你的面前,你要看我如何作决定,你要鉴察我内心的真实光景。主啊,我知道你一直都在我身边。你不但希望我做对的事,你也希望我成为对的人,有着对的生命。主啊,愿我在你面前蒙悦纳。

一点操练:在每一件事上都提醒自己,我这样做的原因是出于信心吗?是出于对神、对人的爱吗?我在这一件事情上的反应,表现出我什么样的生命光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