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之声

这里是一些个人的读经分享。知识就是力量,我们生命的力量是从认识真理开始。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心里的石头为哪般?

(2017-01-05 20:39:20) 下一个

《约书亚记》第4章记录的是神吩咐约书亚率领以色列人立石为证,纪念神使他们走干地过约旦河的大神迹。立石为证的做法,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中自古就有,他们的先祖雅各在逃往的路上梦见天梯,也将所枕的石头立为柱子,作为见证(创28:18-22)。石头有其特殊的性质,例如不容易损坏,耐久,就地取材。在圣经里面石头也常用来比喻人心的刚硬和顽梗。当种子撒在石头上的时候,因为没有好土,无法扎根,所以也结不出生命的果子来。

约书亚立石为证所带来的纪念意义,已经超出了给日后的考古留证据的功用,而是要在以色列人的心中留下烙印。虽然现在很难确认这些石头在哪里,可是这些石头作为的记念已经深深留在以色列人的心中;过约旦河的神迹被世世代代的以色列人所传颂。

立石为证,可以成为我们在心中的记念和烙印。当我们来探视自己的内心时会发现,原来在我们的心里,石头还真不少。这些石头,有些是我们的顽梗,有些是我们的悖逆,有些是我们的小信,有些是我们的愤恨,有些是我们的偶像,有些是我们所仰赖的名誉和地位,有些是我们所看重的金钱和享受,有些是我们对生活的忧虑;有些甚至是我们对神的怨言,或是对弟兄姐妹的苦毒。这些记忆,都成为一颗颗石头,在我们的心里留下了印记。可以说,我们的内心是碎石遍地,杂草丛生的地方。

然而,神在我们生命中的大作为,有没有成为我们心中的石头,立石为证呢?神造了我们,赐给我们生命气息,我们有没有在心里留一块石头作为记念呢?神保守我们的性命直到如今,我们有没有在心里留一块石头作为记念呢?神在耶稣基督里面赦免我们的罪,我们有没有在心里留一块石头作为记念呢?神带领我们来到加拿大居住下来,我们有没有在心里留一块石头作为记念呢?神把我们带到教会来认识祂,我们有没有在心里留一块石头作为记念呢?神赐给我们弟兄姐妹相依相伴,我们有没有在心里留一块石头作为记念呢?神赐给我们事奉的机会,让我们在服事中成长,我们有没有在心里留一块石头作为记念呢?.....其实,这些才是我们心里应该存留的石头;不是拦阻我们生命成长的碎石,而是见证神诸般恩典的漂亮的雨花石。

神吩咐要从祭司脚站定的地方取石,放在他们今夜要住宿的地方(4:3),也就是说,要我们在神恩典的地方取石,放在我们安歇的地方。神是在提醒我们,在每天睡觉的时候,要数算神的恩典,把记念神在一天中向我们所施的恩惠,在心中留个石头,作为记念。可是,在每天睡觉的时候,我们可能一倒下就睡觉,那里还顾得上向神感恩,记念。或者更有甚者,在睡觉的时候想到的是今天所受的气,所受到的伤害,想到的是对神的怨言,想到的是对弟兄姐妹的不满,所盘算的是诡诈和计谋。我们在每天睡觉的时候在心里放下的不是记念神恩典的雨花石,而是拦阻我们领取神恩典的碎石子。

默想经文:“吩咐他们说:‘你们从这里,从约旦河中,祭司脚站定的地方,取十二块石头带过去,放在你们今夜要住宿的地方。’”(4:3)

哦,主啊,感谢你对我一生的带领,也感谢你对我的提醒。我今天突然发现,自己的心里原来是乱石场,但却没有记念你恩典的石头。主啊,求你怜悯我,更新我。我愿意把过去挤压在心里的那些碎石头都扔出去,换之以你恩典的雨花石。从今天开始,我要把刚硬的石头扔掉,用你爱的石头来代替;我要把妒忌的石头扔掉,用你满足的石头来代替;我要把骄傲的石头扔掉,用你谦卑的石头来代替;我要把愤恨的石头扔掉,用你饶恕的石头来代替.....主啊,感谢你,我的心不再被这些碎石头压得踹不过气来,而是被漂亮的雨花石装饰一新,心里亮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