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谷雨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淡淡的日子慢慢地过......
正文

【归国散记】从东城到西城 南宁地铁初体验

(2018-08-19 08:45:47) 下一个

在回南宁之前,看过台湾一网友发文感叹南宁的地铁,她惊诧于南宁这座中国大陆的三线城市民众的素质之高,源于南宁地铁的干净与舒适。

同样的,两年来,微信朋友圈里也常可看见南宁的亲友们对南宁地铁的便利给予的赞赏。

因此,从回到南宁的那一刻起,谢绝了朋友要借车予我使用的好意,就是想体验在南宁乘坐地铁的便利。

从东城到西城,这个题目在09年我的新浪博客中曾经使用过,那时南宁还没有地铁;那年的9月,几乎每天开着车送小妹从东城到西城广西医科大西院去做放射治疗,每天都得避开交通的高峰时段,避开南宁火辣的日头,却依然是走走停停开车开到脚发软。

这回地铁开通了,特地选择从地铁一号线东起点站一直坐到西城民族大学站,几乎是走完一号线的节奏。

本身对南宁火车东站的洁净就很有好感,相信与之相连的地铁东站也是相差无几。

还当真和那位台湾网友所说的一样,南宁地铁开通两年来,仍保持着如初的明亮干净,而且在湿热的天气中更显清凉。

此外,在从深圳回南宁的路上,王山西不停告诉我,在南宁完全可以不用带钱包,就一部手机所有事情都可以搞掂。

因为,出行坐地铁、上餐馆吃饭、在路边摊买一碗米粉、到菜市场买一把青菜,只要刷微信支付或支付宝即可,有些人长长一年都没碰过钱包。看起来那两个姓马的的确厉害,如同当年的苹果智能手机一样,已经完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在自动售票机上扫了微信支付二维码,从东城到西城,票价6块人民币,确实比开汽车划算,还不用省去了高昂的路边停车费,从我离开南宁的那年起,不知道在南宁在哪里还能找到免费停车的地方。

从上午八点半之后坐南宁地铁,那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尤其是从起点站,空空如也的车厢内,完全没有抢位子的现象,更兼车厢内凉风吹送,一路凉悠悠的模式。

这让我想起某年在帝都从复兴门乘地铁去看天安门,那个拥挤啊,人贴人简直就像锅贴一样,由此可见,生活何必北上广!

一直走到最后一节车厢,是被它的气息所吸引,“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这个主题颇为怀旧。

车厢内的图片展示了一代又一代南宁的热血青年为国家为民族所做的一切。

这一代热血青年们为了振兴民族,建设大南宁奉献出他们无悔的青春。

那时候没有地铁,有的是高昂的激情。或许我稍稍能体会到那样的激情,在记忆中,还有着那一代人的身影和印象,就是一种战天斗地的精神。尽管在我的教科书中还清晰的有着:“我是公社小司机,我为公社运输忙“”的记忆。以至于那些年迎着朝阳去学校,一样的精神抖擞。

如今他们老了,头发白了,却依然精神抖擞,依然迎着朝阳,保持着大串联时的队形,满怀豪情的走向美好新生活。这是他们如歌的岁月,已经逝去的青春仍留在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精神。

坐地铁,还能了解一段历史,南宁的地铁还真是一种享受,竟让我忘了计算从东城到西城到底有几个站,花了多长时间。

路程的时间已经不是那么重要,在地下穿城而过,没有了道路的拥堵,没有了日晒雨淋。

而地铁所到之处,假以时日,将不会再有东西城的差别。

 

 

阅读更多文章,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