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路边上的抗震棚:..."> 绵阳市路边上的抗震棚:..." /> 【连线四川】LD君回国救灾情况通报(照片) - 博客 | 文学城

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连线四川】LD君回国救灾情况通报(照片)

(2008-05-25 11:21:40) 下一个

LD君寄回来的照片


成都市的居民搭建的临时地震棚:


绵阳市路边上的抗震棚:


悲伤的老婆婆:


绵阳市九州体育馆内的北川中学的学生:


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朗诵诗歌,鼓舞士气:


难民们在井然有序的排队领饭:


受伤的小女孩和她的外婆:


医务人员在为在地震中被砸伤的小女孩清洗创口:


小女孩在哭,她的父母也在流泪:


医务人员在为被蚊虫叮咬的“遍体鳞伤”小女孩消毒:


睡在九州体育馆走廊下的北川地震难民:




LD君已经回到北京,准备再陪生病的母亲几天就回美国了。他说已经跟一起工作了几天的医生建立了联系,会通过他们关注受伤灾民的情况。等他们到了康复阶段,需要的话他还会再回去帮忙的。

他还说此行拍了不少照片,但最动人的一些镜头却没能留下。有些是因为不忍拍~~~他曾提到某个晚上走到一个安静的角落,看见一位中年母亲手里捧着张照片在那里悄然落泪。他当时没多想就按动了快门。可当被惊动的她茫然地抬起头时,LD君说了声“对不起”就落荒而逃了。“心里一阵犯罪感~~~”,LD君说其实他应该留下来跟她说几话也许会好些,但那种场景实在让人心碎~~~

还有没有留下来的就是他在成都机场候机回北京时,碰到几个女兵。她们还是一身泥污,一脸疲惫,却兴致勃勃地翻看着时装杂志~~~很美的镜头。他拍了,但女兵们不干了,也许是爱美不想让人家看见这付‘狼狈相’吧?LD君尊重她们的心意,当着她们的面把照片删掉啦。

我曾问他在北川时有没有看见还没有处理的难民遗体。LD君说看见了~~~压在倒塌的房屋下面拉不出来,很恐怖的场景~~~我想这样的照片还是不要贴的好,让死者安息罢~~~


 




【连线四川】LD君回国救灾情况通报(1)

【连线四川】LD君回国救灾情况通报(2)

【连线四川】LD君回国救灾情况通报(3)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菊花姐分享消息。 但愿他们现在有了更多的帐篷。。。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LD兄将这些宝贵的照片传回来,也很感谢菊花姐把它们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这次赈灾活动中,我接受了无数次感动:被舍己为人的老师所感动,被人民子弟兵奋不顾身的忘我精神所感动,被失去右腿坚忍的女孩所感动,被面对灾难坚强不屈的幸存者们所感动,也被全国人民的爱心所感动。在这场血与火的考验中,我非常欣慰地看到,我们民族的自豪感如凤凰涅槃获得永生!

然而,我也看到了一些问题,我看到这份爱心有过热的倾向。昨天一个纽约朋友打电话给我,提到上星期六晚上在纽约举办的一场赈灾义演中发生的事情。义演中有一段越剧,说的是乞丐讨饭的故事,该节目结尾时,那“乞丐”居然拿着讨饭钵到观众席上要求大家捐款,搞得许多人心里都不舒服。我相信那“乞丐”的本意是好的,但是他的方法却很不对头。信天谨游朋友说得好:“行善,急不得,要靠一颗平常心去做,不要着急, 着急容易使人迷失方向,容易出错。日行一善并从身边做起,细水长流才能源源不断。”

我不认为只有捐款的人有“大爱”,也不认为“爱”有大小之分。爱自己的家人亲友,爱自己的手足同胞,爱地球上的一切生灵,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爱。我一直认为,一个连自己身边的人都不会爱的人,一个平时对兄弟朋友都斤斤计较的人,一个对左邻右舍都毫不关心的人,在这场地震中真的会对灾区百姓迸发出“大爱”来,顶多也就是一时的冲动罢了,当然,这种一时的冲动也应该受到肯定。

我朋友还提到,他的一个朋友说到要大公无私地做好筹集赈灾款的事情,我朋友说这话不对,应该是“大公有私”。我赞同我朋友的观点,我认为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人能做到真正的“大公无私”,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生活与心态搞好了,才能有余心、有余力去帮助别人。关键是这大前提必须是“大公”,当然更要掌握好“私心”的度。

爱和同情是不能强迫与勉强的,爱心的奉献不是一时的热情与冲动,仅有热情、痛苦、同情、焦急是不够的,爱是一场长久战,是一种持久的责任和义务,是一种持之以恒的心理素质。爱和同情既不应该是政府号召的结果,也不应该是突发事件激发的冲动,它应该是一种互助互爱和同情心,应该出于日常习养。我非常不希望看到一场出发点良好的爱心活动因为没有把握好度而成为一场“爱心灾难”。我们应该记住,爱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生活常态,是一种自发的行动,而不是一时的冲动与头脑发热,更不能成为一种强迫震动。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唉!每次灾难的到来,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贫穷,苦难的同胞啊!称他们为难民,就是可以时时的提醒共产党,我们的苦难同胞,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苦难,到头来,还是他们在受难啊!
HH1971 回复 悄悄话 请不要称受灾的同胞们 ‘难民’!

他们是灾民!
4566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您。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知道了一些灾区难民们的情况。谢谢!
Eliza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Please send my highest regards to LD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