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04 Good Friday与我的母亲-纪念慈母辞世十周年 2023.04.07

(2023-04-07 08:45:21) 下一个

就如许多人在记住自己阳历生日的日子同时,也不忘阴历生日日期一样,Good Friday对我来说,是与3月29日并存的另一个心碎的日子。2013年的3月29日正是美国的Good Friday。那天母亲驾鹤西去,留下我永远的思念和疼!

 

我对母亲的感情之深厚是与常人不同的。我所得的母爱充满了母亲一生的痛苦和泪水。

 

在我不足一岁时,正值中国大跃进运动。作为房管局财务部门主力及负责人的母亲,在全科室人员都去“大办钢铁”的同时,被领导安排独自承担起全科室原四五个人的财务工作任务。上世纪五十年代,财务工作完全是手工操作,从将工程队百余人出勤卡转换成人头工资单,去银行取现金分发工资信封,到记帐、报销和出财务报表等,会计加出纳全盘完全由母亲一肩挑。作有美国执照会计师(CPA)的我,深知这个工作劳动量有多么巨大。

 

当时母亲正身怀五甲,却每日工作至半夜,最终因劳累过度而导致腹中胎儿流产。至此,母亲却没有被上司批准休病假,不日仍旧需要回去独自完成繁重而几乎一人之力不可能完成的工作量,直至最后完全病倒。由此带给母亲多种终生不愈的“月子病患 "折磨了母亲一辈子。其中最严重的是全身多发性风湿关节炎,使母体一度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也因这个原故,我成了特殊时代造成的“独生子女”。在无形的独生子女证上,是这个时代中国政治运动的烙印。

 

母亲靠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对我无限的爱重新站了起来,努力治疗努力活下来。在因病后进一步遭受原工作单位领导给予地不公正待遇,和后来文化大革命迫害下,母亲多次战胜了轻身的念头,竭尽全力给了我一个完整的家。

 

从记事起,多少年里因爸爸工作忙,我一直是母亲每天上医院的拐杖。漫漫往返于医院与住宅的路上,我脑海里憧憬的不是同龄孩子常有的儿童游戏,而是何时我的妈妈才能像别人的妈妈那样不用每天煨服刺鼻的中草水药,不用一周数次的躺在中医科病床上让全身正反两面轮换着扎满针灸和火罐,不用眼里满是泪水默默完成一切家务。在中国没有健身运动这个名词的年代,母亲已是太极拳,鹤翔庄气功,五禽戏等多种健身气功的学习者,目标是恢复健康,更好的承担起家庭责任。事实上,无论母亲无论病得多重,从来都是顽强的坚持设法自理。

 

以前我无法理解妈妈为何有如此强大的精神力量,在病后的近六十年里始终不渝地战胜身体疾病和精神痛苦。成年后我明白这一切都源于她对我的爱,对这个家爱。是母爱驱使母亲为我在痛苦中求生,也是母爱使母亲为我不顾一切的来美国帮我照顾第二个孩子。

 

然而,我却因自己的小家庭而不得不侨居异乡,在让父母在中国独居达十年之久,才能如愿将父母接来美国与我一同居住。我也许在照顾母亲晚年方面做了一个女儿能做的事情,但对我的母亲而言,这是远远不够的。我没法像她对我的付出那样去回报她,天下的子女都亏欠于自己的母亲,而我则是那个亏欠母亲最多的人。

 

今天Good Friday,是妈妈辞世十周年纪念日。我无以言表对母亲的思念。女儿只能对着天空说,妈妈您的恩情女儿只能用余生的思念来报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斯人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情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