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04大陆行-汉口江滩

(2024-04-21 18:43:35) 下一个

住在江汉路附近民宿的好处之一是便利去汉口江滩。

汉口的江滩与上海的外滩名称上接近,形式上也相仿。在我看来,它们几乎是一对孪生姐妹。

1976年,刚入职半年的我曾被派往上海市人民很行学习电子记帐系统达数月之久。住在南京东路银行招待所里,我每天步行到外滩银行营业部大楼去上班。从汉口江滩到上海外摊,我看到它们的方方面面。

上海外滩紧连南京路;汉口江滩与江汉路牵手。上海外滩沿线被一幢幢洋楼挤满;汉口江滩岸上西洋大廈相拥而立。上海外滩曾有洋轮占满码头;汉口江滩旧时码头上处处是洋轮。上海外滩是1843年《中英南京条约》的产物;汉口江滩是依1858年《中英天津条约》开埠。

但两者间也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处。上海外滩对岸浦东的开发建设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汉口江滩对岸的武昌城(原名夏口)建立于1800年前的三国时期。记得1978年,浦东还只是一片空地。

如果说上海的外滩是浪漫与雄伟并举。那么汉口江滩则是风韵与气势共存。白天如此,黑幕下更为壮观。

这便是汉口江滩能抓住南来北往大众之心的缘故。

入住江汉路附近公寓的当日傍晚,我便来到江汉路东端的江滩。那日是大年初四,我要追寻久违的家乡年味。

到达时,武汉海关大楼门前人头攒动。这里的风景不仅在海关大楼的辉宏气势,也在楼前那大得读不过来的地面胶广告。有人视其为地毯,累了索性坐在上面。

那时夕阳把长江两岸照得如金子般的夺目。江面的波涛也象洒落的碎金一样随波飘荡。这种美在归乡人胸中不断发酵。

天渐渐地变黑,人渐渐变得更多。地胶广告上坐着的人只得站了起来。

晚八时,汉口和武昌两岸的高楼同时燃起了彩灯。随后加入的是穿梭在江面的各式灯饰游轮。江滩灯光秀开场了。

看过了汉口江滩灯光秀的我,多日后来再去香港九龙看维多利亚港灯光秀时,竟然大失所望。

仔细回味,原来汉口江滩灯光秀在表现形式上胜香港灯光秀一筹。想来,汉口灯光秀必定动用了计算机程序控制功能,所以汉口和武昌两岸的高楼展现的画面有分有合,协调一致。画面一会儿如风帆一样在高楼间横向移动,另一会儿似卷帘般在高楼上各自纵向收放。

连接两岸灯光的是武汉长江大桥。它那盏常明灯式的桥梁,如一袭卧琴,在灯光秀光束的碰触下,以它独特的方式呼应这首交响诗。

在一城高校、半城光谷的武汉,玩出这种设计,一点不出乎我的意料。

听说,汉口江滩沿线开发有汉口江滩公园。我计划下一次回武汉一定去看。看一个完整的汉口江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三阳路码头,中华路码头,汉阳门码头,轮渡还有人坐吗?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武汉关的钟声是我向往的地方,也觉得是我永远都去不了的地方。后来看多了,好像没课本里写的那么雄伟啊。不过武汉关还是我心中武汉的标志。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赞好文,如果配上照片那就更好了,打卡江汉路,江滩那是必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